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人民喜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

  重温30年,为了新的荣光与梦想

  ——浙江人民喜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

  “一切亲身经历了这30年伟大变革并贡献了自己力量的中华儿女,一切关心祖国命运的华夏子孙,都有理由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感到自豪。”12月18日上午,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胡锦涛总书记的话令无数中国人思绪万千,热血沸腾。

  千里之外的浙江人民,同时收看收听着这场令人欢欣鼓舞的大会。我们的记者,深入到全省11个市的城市和乡村,打开了见证者的记忆闸门:第一次当上个体工商户,第一次办市场,第一次建立股份合作制企业,第一次构建农村信息化网络……当此时,30年沧桑巨变弹指一挥间,30年生动变迁幕幕上心头。

  走过30年,再踏新征程。抚今追昔,我们庆幸于自己生于伟大时代;温故知新,我们仍将上下求索,许明天一个更广阔的未来。这一天重温30年,为了新的荣光与梦想,我们再次启程。

  集装箱巨轮正在宁波港卸货。

  “希望见证东方大港的更大辉煌”

  昨天上午10时,张锁珍准时来到了办公室,收看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网上直播。

  “1978年12月18日,也就是30年前的今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隆重召开……”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一下子将张锁珍的记忆带回到30年前:“我记得,1978年宁波港还是个内河小港,根本没有外籍船舶停靠。港口小、船少,引航员更少,一共才4人,年引航不到100艘次。看着宁波老港的航道水深越来越浅,大型船只进出越来越难,我失落极了,生怕干不到退休就要失业了。”

  不久,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甬城。1979年,宁波港被国务院批准正式对外开放。同年1月10日,宁波港北仑港区10万吨级矿石码头打下第一根桩,宁波港开始了由内河港向河口港、深水海港的蜕变。

  1979年9月26日,张锁珍迎来了引航生涯最辉煌一页,他给宁波港对外开放后第一艘外轮——3000吨级日本货轮“湖山丸”号引航,并在仅有10厘米富裕水深的情况下,让“湖山丸”号稳稳地靠上了码头。

  30年来,张锁珍引航的外籍矿船、油轮、集装箱轮、国际豪华邮轮等数以万计,可当每一个外轮船长向他竖起拇指或与他拥抱时,他依然会无比自豪。

  如今,宁波港已发展成泱泱东方大港,拥有生产性泊位300多座,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60座。今年至今,宁波港货物吞吐已经达到4.4亿吨,集装箱吞吐超过1000万标箱。宁波港的引航员也增加到124名,年引航船舶2.3万余艘次。年已六旬的张锁珍仍舍不得离开引航岗位,他说,“我还要见证宁波港更大的辉煌!”

  受访者:张锁珍,宁波港年龄最大、经验最丰富的引航员。从1971年来到宁波港至今,已在引航员岗位上干了37年,亲身经历和见证了东方大港30年辉煌巨变。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召开深化改革开放与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研讨会
·浙建集团:解放思想带来建工企业蓬勃发展
·专家卓勇良:解放思想是浙江改革发展的根本经验
·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浙江 举办各类纪念活动
·【滚动报道】浙江各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