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我国在燃油税费改革实施前下调油价的用意是什么?

   我国于18日宣布决定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作为改革的第一步,将于19日零时起下调成品油价格,并明确2009年燃油消费税增收后油价不提高。此举表明,国家将在不增加消费者现阶段负担的基础上,推出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我国在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这一天决定将酝酿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推出具有特殊的意义。他强调,此举意味着在成品油价格调整的问题上,政府的态度更加积极。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12月19日零时起将汽油出厂价格由每吨6480元调整为5580元,每吨降低900元;柴油出厂价格由每吨6070元调整为4970元,每吨降低1100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由每吨7450元调整为5050元,每吨降低2400元。成品油价格调整已含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的因素,2009年1月1日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不提高。

   根据这一调价方案,国家发改委决定汽油零售价每升下调0.91元,柴油零售价每升下调1.08元。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指出,调价方案规定在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后,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不提高,这意味着2009年1月1日增加燃油税费征收的部分后,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幅度将远远大于目前的幅度。“这相当于汽柴油出厂价每吨下调约2000元,汽柴油税前价格则相当于每升下调1.7元左右。”周大地说。

   与12月5日向公众征求意见的方案相比,通知对成品油税费改革和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内容并未调整。通知指出,近期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回落,及时把握当前有利时机,推进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对规范政府收费行为,公平社会负担,促进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依法筹措交通基础设施维护和建设资金,促进交通事业稳定健康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国际油价17日再度走低。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盘中最低探至每桶39.88美元,自2004年7月以来首度跌破每桶40美元关口,与今年7月中旬创下的盘中最高价格相比跌幅已超过70%。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学系主任白重恩认为,此次政府先把油价下降一部分,到明年1月1日再把一部分价格下调替换成增收的消费税,相当于税前油价再降8角,但税后价格不变,这响应了广大群众的呼声,体现了政府对民意的关注。

   在征求意见的一周内,社会各界提出了近5万条意见。其中,要求先降低国内油价的呼声很高。我国曾于今年6月20日上调成品油价格。此后,尽管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再未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过调整。

   在北京某公司工作的罗磊说,这次汽油零售价每升下调了0.91元,幅度还是相当大的。他每月开车大约需要消费汽油180升,照此计算,增收成品油消费税后还要比之前每月节省160多块钱。

   此次降价对出租车司机来说更是一个好消息。北方创业出租公司司机李建委说,按每天150公里的行驶里程来算,一天可以少花十几元钱。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价格与税收研究室副主任张斌指出,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明确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的间接接轨,这要求在方案启动初期必须把成品油价格调整到位,从而为未来价格机制的运行奠定了基础。

   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周若洪说,此次价格机制的完善是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市场化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他建议,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实施后,下一步国家应抓紧国际油价较低的有利时机,尽快考虑成品油市场定价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在实际操作中不断调整,使人们充分感受到市场的变化;待机制运行一段时间后,发现问题,加强探讨,最终推出可以兼顾各方利益的改革方案。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