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三大改革开放窗口地区金融危机中寻找新机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崔静 于文静 季明)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代表着中国改革开放30年进程窗口的广东深圳市、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应对挑战,“危”中寻求新“机”。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外贸依存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深圳市市长许宗衡毫不讳言金融危机对深圳的冲击:“深圳的外贸依存度是300%,其中外贸出口182%,外贸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量的1/8强,这决定了我们受这次国际金融海啸冲击,包括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形势是严峻的。”

  许宗衡说,这种冲击直接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外贸出口大幅回落,二是工业增速出现回落,一批加工贸易型企业生产能力开始大规模减少。今年以来关闭停产的企业总数达682家,其中由于金融海啸直接冲击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导致的占60%至70%。

  这种情形同样出现在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上海浦东新区,和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天津滨海新区。今年以来,浦东的经济总量增长幅度逐季回落,七八月份以后甚至出现财政收入单月度的负增长,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度下降,库存大幅度上升,应收款项不断增长,产业投资也出现一定的下降;滨海新区10月份的工业总产值增速仅为25%,比1至9月平均32%的增速降低了7个百分点。

  面对挑战,三地纷纷采取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针对性措施,通过加大对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的扶持力度、加强企业服务、加快现有项目建设等,改善当地经济环境。据了解,上海浦东全年固定资产总投资增长100多亿,以刺激产业投资规模;滨海新区2009年基础设施投资将超过1000亿,并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构建立体交通网络和较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体系;深圳则通过改进政府服务,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企业发展用地难等问题,加快出口产品的结构调整。

  记者在深圳采访时了解到,为应对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深圳市政府将企业堤围防护费最高征收标准由原来的0.5‰减为0.1‰,低于广东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预计每年为企业减负5亿元以上,切实解决企业负担过重,并出台《进一步鼓励外贸出口的若干措施》,由财政出资2亿多元缓解外贸出口企业的经营压力。

  “挑战与机遇是并存的,只要我们迎接了挑战,就会赢得发展的机遇,只要我们抓住了机遇,就可能在这一轮冲击下获得新一轮更快的发展,”在面对挑战时,许宗衡更强调机遇。

  他指出,全球金融海啸的确对实体经济产生了冲击,直接导致了流动性的不足,但这个时候也是实行战略性的引进和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的最佳时机。

  “往往就在这种时候,可以寻找到最合适的合作,可以实行最佳的资产重组和最友好的并购,这就是机遇。”许宗衡预计,2008年底到2009年,国际范围内的重组、并购将会大规模出现,而这样一个过程,正是经济与利益格局调整的过程。

  上海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也指出,浦东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浪潮中也看到了机遇,由于跨国公司要进行成本比较,一些原本在欧美国家进行生产的产品,开始通过外包形式发放到浦东,“最典型的例子是美国搞芯片封装测试的企业,他们把原来在美国本地生产的机会转到了浦东,使得浦东的订单不降反升。”

  徐麟预计,今年全年浦东吸收外资总计可超过49亿美元,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这一数字相当可观。

  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表示,面对金融危机,滨海新区将继续金融方面的改革,“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活对增强经济的活力具有很重要的影响和作用。”滨海新区今后将加强营造金融发展环境,大力支持现代财务公司、租赁公司、股权基金、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吸引更多海内外的银行和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到滨海新区发展。

  通过采取解决包括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加快出口产品的结构调整、解决企业发展用地难等问题及加强政府服务等一系列措施,三地政府“危”中求“机”,与企业共度时艰、共克难关。许宗衡表示,深圳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出现了健康、平稳的发展态势,成为面对金融海啸的一个亮点,预计可实现年初提出的12%经济增长目标,徐麟也指出,尽管困难较大,浦东依然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时评:在改革开放新起点上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图)
·李岚清新作《突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图
·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改革开放30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述评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