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李忠:镜头里的农村文化
  农村里的“土保龄球”是过去年轻人最喜欢的文体活动之一。

  乡土大戏在网上剧院开演

  实际上,到了2000年以后,李茂光的节目形式实现了“本土化”,其标志就是推出了“大戏”,包括各种历史剧。有时下到农村去演,两中午三晚上的戏,都演小节目的话没有那么多节目可演,老百姓也不一定喜欢。“传统戏剧在农村还是有非常浓厚的群众基础。”

  不过,不仅是本土文化资源被发掘出来,音乐会这种高雅音乐的演出形式也被李茂光介绍到农村。2006年,高畈村道路硬化加宽、村庄整治成绩突出,村支书劳苦功高且是文化示范户,于是李茂光在村支书家组织了一场家庭音乐会。但这台音乐会上同样有《婺剧联奏》,以及大合唱《歌唱祖国》等。

  李茂光将这台音乐会命名为“迈大步促变化”家庭音乐会,鼓励村干部继续努力。文艺形式还是以本土特色的婺剧为主。

  在李茂光家,做土面的工人和婺剧的道具、乐器杂处一室。这个婺剧团是李茂光贷款创办的,每年春节都要演几场,他本人因此被评为县里、后来是丽水市的“文化示范户”。

  但女婿李忠已经走得更远了。当李茂光振兴农村戏班的时候,李忠他们开始在网上组建剧团。

  在新浪网UC聊天室里,有两个专门为婺剧戏迷开设的“房间”,一个是“中国婺剧院”,另一个是“八婺剧场”。

  “中国婺剧院”开设得比较早,老经验的婺剧爱好者都是里面的常客。而“八婺剧场”是去年才开设的。李忠通过县里一群年轻人创办的婺剧QQ群,知道了这个好去处。只要有一只麦克风,他就可以和其他戏迷一起放声网络。

  当然,如果有一只摄像头,那就更好了。通过视频,他们不仅可能在线欣赏,还可以录下来保存。

  李忠此前对婺剧所知不多,但通过这个QQ群,和李忠一样对传统戏剧缺乏认知的年轻人,发现了传统艺术的魅力。在这里,演艺名家不再遥不可及。网友“亿发”原是村婺剧团的负责人,对婺剧自小就情有独钟。虽然他们都来自农村,因为有文化底子,所以无论是在QQ群里还是在UC上,他们都相当活跃。

  这里是李茂光的陌生领域。对于农村文化,李茂光无比熟悉,但他的观众以中老年人为主。李忠热衷于拍摄岳父的作品,但他自己并不热衷于参加这些活动。

  而在UC聊天室里,共同的爱好令线下活动有了活力。“望星空”不仅是QQ群的管理员,也是缙云县婺剧促进会副秘书长。在现实中,他很难聚得起这么庞大的戏迷群体,但通过麦克风和摄像头,散落在各乡各村的戏迷们建立了联系。

  现在,网上剧院不仅有看戏品戏唱戏的,也有几个会乐器的,要是排上一场戏,已经具备演出阵容了。

  在今年下半年,网上剧院里的戏迷们排演了传统折子戏《辕门斩子》。这是群里的戏迷们第一次排戏,结果在线下活动中大获好评。

  “现在农村文化生活多了,不必全村人都喜欢某种艺术。各人有各人的爱好,相同爱好的人能够联络起来共享,农村文化就会越来越丰富多彩。”李忠说。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江聪明:车轮滚滚人生路
·江聪明:车轮滚滚人生路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江聪明:车轮滚滚人生路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倪镇平:农家小院三十年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胡亦平:我和房子的奋斗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