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经典浙江——陈如陆:“农民城”的代代传奇
1984年关于首批农民进城建房的红头文件。 资料照片

  浙江日报12月24日讯 1978年12月出生的陈如陆,从小就有创业的冲动。

  他喜欢住在龙港,这是一块神奇的土地。你很难想象在一个小镇里有两家肯德基,一家麦当劳,还有许许多多的大银行。这片面积80平方公里的土地,蕴藏着多么大的生机和活力。

  毫无疑问,龙港是改革开放的产物。这场轰轰烈烈的农民造城运动,浓缩了一个地区从乡村社会到城市社会演变的全景。在这里,中国农民的创造力和温州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30岁的陈如陆,还有他聘用的也是30岁的总经理陈民孝说,他们正筹划建更现代化的厂房,购买更先进的设备,做更有效的管理。

  他们看到了时代的大戏。作为新一轮的主角,他们注定要将这场戏,继续壮丽地演下去。

  爷爷建城

  陈定模不是我的亲爷爷,但我们村的年轻人都叫他“爷爷”。我出生在温州苍南县钱库镇的陈家堡村,这个小乡村因为陈定模爷爷而写进了中国的历史。

  陈定模在村里是长辈,他长我将近40岁。他改变了我们几代人的命运,直到今天,他还像一个传奇。

  陈家堡是一个很不知名的小村子,这里没有什么资源,以前祖辈们就是靠种田过日子。小时候,我跟大人插过秧、割过稻,用钢丝穿起捡来的树叶帮母亲生火做饭。那时候,我的世界跟一切农家的孩子没有什么两样。

  从我六七岁起,村里的邻居开始陆陆续续地搬家,他们中的很多人,去了同一个地方:龙港。

  那个时候的龙港,是距离我们村十几公里的一个小渔村,它位于鳌江的入海口,人口只有几千人,一条坑坑洼洼的老街旁,只有几十间泥屋。

  我的乡亲们,为什么要去龙港?因为那里有机会。

  1984年,苍南县决定成立龙港镇,陈定模爷爷做了书记。有的人说,他上任那天,是从钱库镇坐着船过去的。陈定模在龙港实践了很多个中国城市管理中前所未有的“第一次”,提出了“地不分南北、人不分东西”,最吸引人的口号是“欢迎农民进城开店办厂”。凡在龙港镇购地建房、经商办企业的农民都可以自理口粮迁户口进城,这是当时全国第一个实行户籍制度改革的大胆创举。

  听镇上的老人们说,那个时候龙港组织了“农民进城宣传队”,带着镇规划图到周边的乡镇和县市宣讲,结果30天就收到了5000多户农民要求进城的申请。

  我很遗憾没能亲眼见到当年那全城沸腾的一幕,只能听叔叔伯伯们一些依稀的描述:农民们用粗糙的手指在那张“龙港规划图”前指点筹划,述说着自己的梦想。第一批来到龙港的农民,大部分来自周边的宜山、金乡和我的老家钱库。听说当时有一个统计,苍南县有6500个万元户,90%以上都在这三个地方。

  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小城镇项目试点,龙港成为农村城镇化的一个样板。“自带口粮进城、自建住宅落户、自办企业发展、自找门路就业”——以前从没有人尝试过用这种方式,集聚起农民的力量,来建造一座城市。

  陈定模爷爷带着龙港,第一个书写了这样的历史,造就了“中国第一座农民城”。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经典浙江·30年一瞬间”:温情流淌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李忠,镜头里的农村文化
·李忠:镜头里的农村文化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李忠:镜头里的农村文化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江聪明:车轮滚滚人生路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