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总理一句“轻易不要裁员”情暖人心

  12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重庆考察。这是12月21日,温家宝在重庆龙煜精密铜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考察。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12月21日至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冒着严寒到重庆考察。温家宝十分关心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重庆市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21日上午,他来到长安集团汽车五工厂。温家宝说:“现在汽车业遇到了暂时的困难,我们要挺起脊梁,努力转危为机。企业轻易不要裁员,要千方百计稳定就业。”(12月22日新华网)

  在当前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就业和生存压力对于企业的每一个员工来说显得尤为急迫和重要,员工一旦被裁,可能将涉及到一个家庭的幸福。从这个角度而言,温总理对生产企业道出的这番语重心长的话,让人感受到的是党和政府在冬日里送来的温暖和阳光。

  人民群众如何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需要在分配和再分配阶段着力体现。被裁员往往意味着失业,在当前社会保障还不太完善的情况下,一个被裁掉的员工,其个人及家庭生活水平将大幅下降。这是党和政府不想看到的,也与构建和谐社会主义的实质和内涵相悖。让群众和职工有着与社会发展相吻合的收入来源,让人民生活的更美好、社会更安定,是党和政府努力和前进的方向。一句“轻易不要裁员”之语,生动揭示了一切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落脚点的执政理念,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每一名员工切身利益的关心。

  这句“轻易不要裁员”之语,还深切表达了党和政府对百姓民生的关注。关心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关心百姓能不能吃得好、穿得暖,能不能上得起学、看得起病,是党和政府近些年来开展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总理对企业轻易不要裁员的要求,正是从保障百姓民生收入入手,让企业想方设法改善生产结构、促进生产、增加效益,其实从根本上是为百姓的衣食住行着想,是为民生着想。“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越要关心困难群众,越要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这是总理关心、关注百姓民生的生动写照。

  有时候,必要的裁员是企业正常运转所必须,是优胜劣汰和市场竞争所必须。当前,部分国内企业出口下滑、生产效益有所下降是不争的事实,企业可以从节能减排、提高生产效率入手提升产品竞争力;还可以提高技术含量、加大创新力度和节约成本;另外,将视危机为挑战和机遇,尽快调整产业结构和生产规模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而不应该仅指望于裁减员工。总理的一句“不要轻易裁员”,是要求企业在当前经济运行大环境下,在考虑企业职工基本权益和自身生存发展的前提下,裁员选择一定要慎之又慎。既有对企业长远发展的考虑,也包括对员工合法权益的维护。

  尊重和珍视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是党和政府始终倡导和身体力行的执政理念。总理的“不要轻易裁员”,情暖人心,饱含着对企业员工的牵挂和关爱,饱含着共克时艰、“迎难而上,逆势而上,创新而上”的信心。(网友:毕晓哲)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温家宝:处理堰塞湖时不得不租外国直升机刺痛我心
·温家宝: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澳门保持经济稳定发展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