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质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理顺体制服务改革开放 健全法规构筑长效机制――我国质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徐博)数据显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3645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24.95万亿元,30年间实现了年均9.8%的增长速度,是全世界同期经济增长最快、最稳健的国家。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没有产品质量的保证,就没有经济的高速发展。

   与改革开放30年相伴相随,我国质检事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发挥重要作用。多年来,各级质检部门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初步建立了有中国特色的质检工作体系,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理顺质检体制 服务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工业生产中质量差、消耗高、品种少、效率低等问题十分突出;上世纪80年代末期,一些企业片面追求数量,忽视产品质量,导致出现质量大滑坡,假冒伪劣产品大量冲击市场;90年代后,国务院明确提出要坚持以质取胜,努力提高质量和效益,增强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打开,对外贸易连年大幅度增长,人员出入境迅猛增加,作为对外贸易重要保障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得到高度重视。

   在此期间,我国于1978年组建了国家计量总局和国家标准总局;1988年,将国家标准局、国家计量局、国家经委质量局合并,组建国家技术监督局;1998年,将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国家动植物检疫局和国家卫生检疫局“三检合一”,组建成立了职责更加明确、法律地位更加清晰的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001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与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并,组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并成立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在理顺体制的过程中,质检系统在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978年,首个QC(质量管理)小组在北京内燃机总厂成立;上世纪80-90年代,质量月、中国质量万里行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而从2001年以来,全国质检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315万人次,立案查处案件126万起,现场处罚案件58万起,查获假冒伪劣商品货值229亿元,移送公安司法机关1445起,追究刑事责任87人。

   健全质量法规 构筑长效机制

   30年来,我国初步形成了以《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计量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卫生法》等法律为基础,以《认证认可条例》《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等行政法规为补充,以一大批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为配套的质量法律体系,为加强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水平,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经济秩序,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

   同时,我国逐步建立并完善了生产许可、强制认证、注册备案、监督抽查、缺陷产品召回等产品质量监管制度,采取行政措施,对关系人们安全健康的重要产品加强监管。法规体系的健全和监管制度的完善构筑了我国质量体系的长效机制。

   与之相应的,是我国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从国家质量监督抽查情况来看,生产资料类产品抽查合格率已经稳定在80%以上,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类产品抽查合格率达到90%以上;一般民用建筑的工程质量合格率提高到96%,重点工程优良率达到100%;服务业标准不断提高,市场逐步规范,顾客满意程度在不断提升。

   我国质量总体水平的不断提高,不仅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消费需求,而且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提高,极大地提升了我国产品、企业和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近10年来,我国出口产品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

   而在国门安全方面,质检部门忠于职守,严格把关,对出入境商品、货物、人员、动植物、交通运输工具实施严格的检验检疫,有效地防止了不合格产品、疫病疫情、有毒有害物质传入传出国门。

   落实科学发展观 质量事业任重道远

   回顾30年的质量工作历史,质量工作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实践中摸索,在创新中发展,走出了一条初具中国特色的质量工作的发展道路。

   目前,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质量问题国际化,质量工作受到空前重视,质检系统承担的职能范围越来越广,肩负的质量安全责任越来越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

   为了更好地服务改革开放,质检系统正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建立企业自律、政府监管、市场引导“三管齐下”的质量工作格局。

   在进一步加强质量法制建设、提高质检法制水平的基础上,积极扶持具有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企业做大做强;以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为重点,全面加强产品质量监管;通过双边、多边等合作机制和相关国际组织等渠道,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妥善处理对外贸易中的商品质量问题,促进我国外贸的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坚持科技兴检,不断夯实科技基础,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质检队伍,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高举以质取胜大旗,为提高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国家的强盛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