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30年:外国人的中国生活之变

  1988年6月10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的中国民族舞蹈联欢会上,许多外国朋友跟随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戴爱莲(右二)学跳中国民族舞蹈,使联欢会达到高潮。新华社特供本报图片

  一个神秘的东方国度——这是很多西方人对中国的印象。除了文化差异外,长期以来的闭国政策是导致这种印象的重要原因。

  中国开放政策伊始,外国人就开始陆续走进这个东方国家。技术人员、学生、商人、旅行者,他们游历中国的土地,在他们的注视下,这个国家也愈加开放和自信。

  清退

  几十年以后,有些事实,看起来像一种虚幻。

  傅高义在他的《共产主义下的广州》一书中,提到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对待外国人的政策。

  “在广州的大部分外国人已经离开,大多数在1949年后留下来的外国人怀有一种更为理想主义的坚持,他们是传教士、教育工作者、福利工作者。

  朝鲜战争期间,政府最后坚定了决心,要解决如何处理外国人的问题。广州首先在影响公共安全的地区,没收外国人的无线电接收器和武器。不久后,1951年1月,100家左右和外国有联系的文化、福利和宗教组织受到调查,其官员和成员被编出名录,其活动受到监督。”

  能走的,都走了。

  少数人,坚持留在中国。他们多数在1949年前便已来到中国,带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把自己认同为“中国人”,从此生活在这个国度。

  上世纪70年代前,3万多名帮助中国建设156个工业项目的前苏联专家,得到中国人的尊敬和礼遇。

  不过,这扇有限开放的沟通之门,也在1961年中苏关系破裂后关闭。拥有3000多张床位、专门接待外国人居住的友谊宾馆,“文革”期间只住了三十几个人。

  刚刚成立的新中国,以独立自主的自信心,将“外国人”这个自鸦片战争以来就给中国人带来噩梦的群体,拒之门外。

  为了坚持对中国的研究,美国费正清研究中心教授傅高义只能“隔岸观火”。他住在香港,通过特殊渠道订阅大陆出版的所有报纸,从这些公开的消息中,他发掘出大量资料,写成既有学术价值,又通俗易读的《共产主义下的广州》一书,留下那个时代的印记和观察。

  回归

  在比香港更遥远的美国,马丁曾无数次遥想中国的模样。

  1978年,作为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的总裁,马丁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天很阴沉,中国是灰色的”。

  此前,作为一个美国人,他没有进入中国的自由,小时候,他曾好奇地问父亲:“我怎样才能到中国去?”父亲说:“从咱们家院子挖个洞,跳进去,就能到中国了。”

  马丁是坐飞机来的,他看到一个刚刚经历剧痛,正在自寻出路的中国。外国人不再一概被排斥,能给中国带来资金、技术和项目或给予帮助的人,得到有分寸的尊重。

  “改革开放后最早来中国的外国人,绝大部分是来华投资的外商和我们请来帮助中国建设的专家,一般人要来中国仍然十分困难。”原外国专家局副局长陈阳进说。1980年,陈阳进被调到刚刚恢复的外专局工作,这是一个专门负责引进国外专家的政府机构。

  “最初的重点是语言老师,我们一年1300多个名额,八成到九成都是外语专家。”陈阳进说,英语、德语和日语是重点。

  这些通过老教授介绍或者国际中介组织寻找到的老师,被分配到北外、上外、国际广播电台等部门,培养中国急需的外语人才。他们一个月的工资在 2000元左右,一半儿用人民币支付,另一半儿是美元。“比他们在美国的收入要低一些,但大大高于中国人的收入水平。愿意来的,一般都是对中国感兴趣的人。”陈阳进说。

  安全是个被特别关注的问题。“我们专门制定了外国专家安全保卫工作30条,没有中国人的陪同,外国专家不能到处乱走”。

  自由的尺度

  可以在中国的土地上自由的行走,对于上世纪80年代初来到中国的外国人来说,是一个不太可能的奢望。

  中国还在经历“文革”的时候,英国人威廉就有了一个关于长城的梦想。

  1967年,还在英国一个小镇读初中的他在地图上第一次看到中国。“长城就横亘在它的北部,在地图上我看到长城的起点和终点。我梦想着有一天能骑着自行车,从一头到另一头”。

  这个梦想后来变成了现实。1986年夏天,威廉辞去工作,来到中国。带着很少的行李,他从山海关出发,准备徒步走到嘉峪关,实现他幼年时的梦想。

  这7000多公里的路程,让威廉感到了作为一个外国人的劣势。他最大的麻烦,不是复杂的天气状况,也不是资金不足,而是没有通行证——当时,长城沿途有些地区不对外国人开放,外国人需持相关部门开具的通行证才能通过。

  第一次的徒步长城计划,以失败告终。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前,外国人在北京的活动范围仅限于“40里圈”内。“40里圈”就是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方圆40华里的范围,其他地方,外国人不得进入。此时,已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开放的步伐紧紧催促着中国内在体制的变迁。

  1985年,中国第一部对外国人入境进行规范的政府规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颁布,中国244个地区正式对外国人开放。

  曾经耀眼地伫立在北京主要路段的“未经允许,外国人不得穿越”的中英文标牌,也在北京市区范围内被摘除,只在远郊区县保留了100多块警示牌。

  上世纪80年代末,年均来中国旅游的游客已经达到1.3万,他们的行程,由专门接待外国游客的国际旅行社安排。如果游客到烟台旅行,他们将在市区停留8个小时,参观烟台博物馆、毓璜顶公园等景区。

  为了让外国游客看到他们最感兴趣的东西,烟台国旅费尽了心思。

  “我们设计了一个在国际上都属创新的家庭访问项目。”烟台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月文回忆:“外国游客最想看到的就是老百姓是怎样生活的,我们就安排他们走进老百姓家去亲自感受。”

  这已是最大的尺度。被安排参观的家庭,都经过了精心挑选,“连居民家的桌椅、茶杯、糖果点心都是精心准备的,负责接待的居民家门口都贴上了编号,客人分两组,一组十几人,配上翻译,走进家中参观,跟老百姓聊家常。”

  1995年,北京在郊区的100多块“限外牌”也被摘除,北京基本对外国人全部开放,他们可以骑着自行车或开车到郊区游玩。

  2005年,中国对外国人开放的县市已经增加到2650个,全国只有不到8%的地区未对外开放。

  更多老外旅行者选择背起行囊,成为一名驴友,他们发现并欣赏的丽江、阳朔,成为中国最热的旅游景点。

  已经在中国生活20余年的威廉·林赛,早已无数次走过中国的长城沿线。他还娶了个美丽的中国老婆,生了两个可爱的儿子。此外,他还成立了长城保护组织,自费号召大家捡拾长城上的垃圾,成为中国最著名的外籍长城保护人士。

  生活的空间

  2003年,18岁的加藤嘉一,在非典肆虐时来到中国。作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一名研究生,他被安排住在北大的勺园。

  “两个人一个房间,条件还可以,住的都是留学生,就像一个小联合国,讲什么语言的都有。”第一次来中国的加藤,也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外国人。“这里很好,我很愿意住在这里,可以从每个人身上学到东西”。

  他的一些朋友,却更愿意到校外的小区租住中国人的房子,为了更好地融入中国的生活。

  加藤和他的同学很幸运,就在他们入学的这一年,北京取消了对外国人居住地的限制。北京市的宾馆、饭店将不再区分“涉外”和“涉内”,常住中国的外国人,也可以租住中国人的房子,甚至在中国购置房产。

  此前,所有来中国的外国人,都只能住在专家楼、使馆区或者专门的涉外宾馆里。

  建成于1954年、坐落于北京三环边上的友谊宾馆,一度是来中国的外国人惟一的落脚地。

  “上世纪80年代引进专家多的时候,接待专家的人员要半夜到友谊宾馆排队,要不根本没有床位。为了解决外国专家的住宿问题,我们又建了一些涉外宾馆,有外国专家接待任务的单位,也大都建了专家楼,这些楼房的建设标准由外专局统一规定,略高于中国人的居住水平。”陈阳进说。

  如今,在北京,一些外国人集中居住的小区,已成为北京新的特色文化。

  在韩国人聚居的望京新城,一位物业公司管理人员统计了他管理的19栋楼的出租情况:50%的房子用于出租,韩国人约占租户的60%。在这个小区里,商店和饭馆的招牌都有中韩两种语言,“招店员一名,要求通韩语”的招聘启事贴在一家商店的门口。

  选择的自由,让更多的外国人在中国生活得自在、舒服。

 [1] [2] [3] [4]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