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审计也要打造“高端产品”

  


   目前我们的审计成果还是“粗加工”多、“深加工”少,“初级产品”多、“技术”含量高的“精品”少。要让审计成为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 “免疫系统”,就必须根据社会需要来确定审计的立足点和目标,提供更多“高端产品”

   经过25年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我们逐步认识到,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从本质上看,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对于审计的规律、本质和功能,人们最初的认识定位在查错纠弊,后来发展到国有资产的守护神,进而认识到现代国家审计是民主法治的产物和推进民主法治的手段,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工具,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这是人们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从不同角度认识审计而作出的概括和总结,也是审计的本质和规律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外在反映。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期、资源环境改变期、社会矛盾凸显期和各项改革攻坚期,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改革攻坚面临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这些都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审计法规定审计要“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审计机关要履行好法定职责,就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这是一种理念,而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不能把它作为套话,写在纸上、说在嘴上,而是要真正用于指导审计实践,真正落实在审计行为上。

   审计成果是审计工作的最终和核心产品,是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主要载体。目前我们的审计成果还是“粗加工”多、“深加工”少、“精加工”更少,“初级产品”多、“技术”含量高的“精品”少、满足需要的“高端产品”更少。有的审计成果未能充分反映出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未能提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建议,导致审计没有起到应有的以至更好的作用。因此,必须树立强烈的成果意识和全局意识,根据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需要来确定审计的立足点和目标,来选择提供什么样的审计成果。要注重把握形势要求,加强宏观分析研究,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公开,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理解和支持审计。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上说

   (记者 崔 鹏整理)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