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两会民意 > 百姓之声 正文
网友畅谈将雷锋精神申遗:这个提案真雷人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刘江龙,选择了在“雷锋日”到来前一天提交提案,建议申报“雷锋精神”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刘江龙说,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学习雷锋已经从人们日常生活的自觉自愿行为,退化成充满形式的纪念行为。所以,我想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雷锋精神’申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全社会树立良好的风气。

  “雷锋精神”申遗的提案见诸报端,立即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与此同时,青岛百余小学生竟无一人知道雷锋日的现实尴尬,也让网友们非常感慨,当下我们该怎样学习雷锋精神?

  广东网友表示:“雷锋精神”申不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暂且不说,但现在我们看到的雷锋精神的确越来越少了,特别是“90后”一代。所以在这个时候,应该感谢这名委员才对,在这个时候还能记得我们的雷锋同志。想想人家西点军校都有雷锋同志的画像,都在向我们的雷锋大哥学习,而我们的大中小学中,现今有几个学校注重这方面的教育?

  深圳网友:其实,雷锋精神不仅仅限于做点好事,而关键在于一个人内在素质。当然,大家提到的民生问题也很重要,但该如何学习雷锋也应是我们当前需要思考的问题。

  山东网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这话是这么朴素,又是这么沉重!谁能真正做到?你?你?还是你?雷锋做到了,就是了不起!顶!

  一位西安网友则提醒说:导致目前很多小学生竟然不知道“雷锋日”的原因,显然是教育制度的形式化、功利化的结果,导致学雷锋变成口号。让我看,那委员也太天真了吧,又弄出个雷人提案来,可别把申遗弄成个笑话。也许申遗只会让雷锋越来越神化,让大家更不关注其精神实质。

  北京网友:宣传雷锋精神要是像宣传奥运精神一样,学习的人也许会多了。难道非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才行吗?中国很多已经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东西,又有多少人知道呢,再说学雷锋是不是要从上到下都来学呢,提倡雷锋精神的人自己做到了吗,坚持了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湖南网友则提醒说:申遗那倒不必,如果自己民族对雷锋精神早就忘记了,还不如搞搞雷锋精神再学习,将那些遗失的精神重新捡回来,将失落的道德天平找回来才是正路。不然就是申了遗,人家问起什么是雷锋精神,居然没人能答,岂不笑掉大牙?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3-06 22:16:06 就 网友畅谈将雷锋精神申遗:这个提案真雷人 评论

  为什么60年代学雷锋,造就打砸抢一代红卫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谋"变力突围
浙江“变”。惟有变,才能借势突围。
浙江信心从何来?
浙江率先走出困境的信心满满,这种自信从何而来?

两会里的配角儿
希望更多的基层代表成为真正的主角,他们的发声能得到媒体的支持。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爱“抱腰”的女记者,你想报道什么?
·记者体验: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春雨里洗过的太阳
·带上眼睛去两会
·“小房间办大事”

·王鸣:学习温总理的工作报告
·王鸣:"5·12"大地震"震"出的一串思考
·李立新:政协小组讨论会花絮
·任美琴代表:完成建议案了
·李立新委员:沉甸甸的责任
·俞学文:要制定《农业投入法》
·任美琴:我们到北京了
·王鸣:到京第一天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