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媒体视角 > 媒体看浙江 正文
浙江省第一批地方和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综述之一

  凝聚科学发展的共识

  浙江省第一批地方和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综述之一

  这是一次党的最新理论的深入普及,这是一次发展理念的深刻洗礼,这是一次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磨砺锤炼,这是一次执政为民的生动实践,这是一次体制机制的创新完善……

  从去年9月27日省委召开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起,一场触及人们内心深处的思想洗礼就此展开。

  学习理论武装头脑,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在省委的领导下,第一批地方和单位的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大学习、大教育、大宣传、大普及,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更加坚定。

  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是一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深入普及,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更加坚定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伊始,省委领导就带头掀起一场又一场的理论学习高潮:去年10月13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10月15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自学,认真研读必读教材;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还分别在10月16日和11月12日带头进行了科学发展观理论宣讲。

  省委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的一项重大举措和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开展活动,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取得实效。

  听宣讲报告会、办读书会、参加培训会和座谈会……省委领导的率先垂范,使得一股理论学习的热潮迎面而来。在办公室里、在休息时间、在工作之余,经常可以见到党员干部们埋头苦读的身影。据初步统计,第一批地方单位共组织集中学习782场次,宣讲报告会808场,45354名党员参加学习活动。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位参加学习的党员说。

  自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学理论、用理论的热潮就在省发改委的党员干部中蓬勃兴起,“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促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如何正确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他们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在内部交流刊物上、单位内外网上,结合各处室的职能和实际,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

  通过对理论的刻苦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和科学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领会。党员干部们说:“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底气更足了,脑子更清了,眼睛更亮了,脚步更快了,为群众考虑得更多了。”

  通过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解放思想讨论、对照检查,为党员干部带来一次发展理念的深刻洗礼,各地方和单位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

  改革开放30年来,我省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正处于全面提升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素质性、资源环境性矛盾和问题也日益凸显。

  这些矛盾具体是什么,该通过何种途径加以解决……在理论学习中,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性,把应对当前挑战、解决突出问题作为重点贯穿始终,在学习中央和省委一系列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一场场解放思想的讨论随之展开。

  第一批单位紧紧围绕省委的要求,开展科学发展观理论传播行动、科学发展理念扎根行动、科学发展举措调研行动等解放思想“三大行动”,围绕如何应对当前挑战、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各项工作展开讨论,先后举办各类讨论交流活动1884场。

  在解放思想讨论中,各地方和单位进一步强化了科学发展理念,凝聚了科学发展共识,明确了科学发展思路,完善了科学发展举措。

  在省交通厅组织的为期3天的集中学习中,以“如何为转型升级新跨越当好先行官”为主题的讨论热烈而活跃。思想的碰撞和交锋,形成了加快推进现代交通“三大建设”、实现浙江交通转型发展的共识:“交通部门要努力克服资金供求的矛盾,探索新的融资模式,开辟新的融资渠道,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要抓住国家支持长三角率先发展的机遇,研究推进交通一体化、网络化”……

  各单位还特别注重引导党员干部形成正确的政绩观、群众观和利益观,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政绩工程、短期行为的自觉性。

  “通过解放思想讨论,我进一步弄清了‘为谁发展、怎样发展’、‘为谁树政绩、树什么政绩’、‘为谁谋利益、谋什么利益’等问题。”一位干部在参加解放思想讨论中说。

  实地走访、网上互动、民主恳谈、问卷调查……学习实践活动是一次面对面求智于民、问计于民、执政为民的生动实践

  只有求智于民、问计于民,才能更好地坚持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特色,理论的学习也就更深入,更具有转化为改造主、客观世界物质力量的可操作性。

  去年11月中旬,在浙江日报和浙江在线出现的一条预告消息引起了众多网民的注意:省委常委将选择相应主题,相继在网上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与网民“面对面”互动交流,和网民在线互动。

  “明年会不会出台利好政策促进就业?”“国际金融危机给浙江带来哪些影响?”……从11月28日起,10位省委常委上网接招。这一了解民情和民意的新方式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捧:共有3757万人次参与,网上收集意见建议1万多条。

  省委常委还在进行科学发展观宣讲、开展专题调研等十个方面坚持起带头作用,并结合各自分工,加强对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共建立了35个联系点。

  实地走访、网上互动、民主恳谈、问卷调查……在省委领导的带领下,第一批地方和单位的党员干部们纷纷展开各种形式的调研活动,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工作对象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

  省国土资源厅由厅领导带队,20名干部深入杭甬客运专线、杭宁铁路建设等重点项目筹备组施工现场,进行专题调研,探求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创新发展之策;省外经贸厅启动了“百名干部联千企”活动,由全厅100名党员干部联系1000家外经贸企业,主动上门“求教”,听取企业家意见,发挥信息沟通的渠道作用。

  据统计,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我省第一批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共建立联系点1136个,召开各类民主恳谈会1445个,发放征求意见表3.8万份,共形成1582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对照实际学习科学理论,科学理论的学习就会更有成效。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通过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使他们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增长了为人民服务的才干。

  数据同样说明了人们的满意度:据对20705名党员干部群众进行的满意度测评,对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满意的为19139人,占92.4%,比较满意的为1452人,占7.01%。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天津港集团等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调整完善发展规划提高应对挑战能力
·江苏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启动
·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向地方派出巡回检查组
·李源潮:联系实际 加强指导 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温家宝对浙江有信心
温总理给浙江加油打气,字字总关情,句句暖人心。
如何才能放心吃?
食品安全问题,再怎么重视都不过分!

大学生是馒头吗?
"不能用金子的价格买馒头",可是这些"馒头"不也是金粉和的面么?!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两会里的配角儿
·爱“抱腰”的女记者,你想报道什么?
·记者体验:两会的味道是辣的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任美琴:教师工资不能低于公务员
·王鸣:学习温总理的工作报告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