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传递中国信心

2009年3月
13日,星期五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出品 第10
       责编:俞斌 余伟刚 记者:李敏 梁国瑞
  3月13日上午10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人的邀请,在人民大会堂与采访大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温家宝说:“心暖则经济暖,……,希望全体中国人都要以自己的暖心来暖中国的经济。”
  3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也批准了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实现这个计划,首要的还是要坚定信心。只有信心才能产生勇气和力量,只有勇气和力量才能战胜困难。
  3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应对这场金融危机,我们做了长期的、困难的准备,我们预留了政策空间。也就是说,我们已经准备了应对更大困难的方案,并且储备了充足的“弹药”,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
  温家宝表示,“大家十分关注今年是否能够实现GDP增长8%的目标。我认为实现这个目标确实有难度,但是,经过努力也是有可能的。我想,对于8%左右的经济发展的目标,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第一,要考虑它的需要和可能;第二,这是政府的承诺和责任;第三,它表明我们的信心和希望。”
  温家宝强调,中央政府直接投资1.18万亿完全是新增的,“大规模的政府投入是最直接、最有力、最见效的措施。它包含着政府直接投资1.18万亿,这是指中央政府。也包含着通过投资项目的实施,吸引社会投资和民间投资,包括银行的信贷。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这1.18万亿完全是新增的。”
  温家宝强调,“我们的财政赤字还在可控的范围内,债务也还是安全的。这同我们这几年来不断削减赤字有关。2003年的时候,当年的财政赤字是3198亿,占GDP的2.6%,而到2008年我们的赤字降到1800亿,占GDP的0.8%。”
  温家宝表示,“台湾是祖国的宝岛,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我真心希望能有机会到台湾去走一走、看一看。我想到阿里山,想到日月潭,想到台湾各地去走、去接触台湾同胞。虽然我今年已经67岁了,但是如果有这种可能,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
  代表委员们来自不同地区、行业,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自然会有意见交锋。而一个没有思想碰撞的会议,很难说是成功的。2009年“两会”,媒体梳理出代表委员关注度最高、观点交锋最为激烈的十大议题。
  以女性精神应对经济危机、用10年恢复繁体字、家庭破裂向第三者索赔、“雷锋精神”申遗……这些可不是网友的玩笑,而是两会代表委员提出的议案、提案或建议。套用网友的话,这些议题可真够“雷人”的。
  与往年那些火药味十足的会场气氛相比,今年的两会的确开得十分平和。经济增长问题、就业问题、社会保障问题……,在更加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我们需要更加理性,更具建设性地来审视一个个民生话题。
  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们对很多问题提出了立法解决的办法。其中要求立法推进官员财产公示的呼声最高。此外,如公民基本医疗保障法、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先行赔偿制度、海岛保护法等也为很多代表提及。

  只有信心才能产生勇气和力量,只有勇气和力量才能战胜困难。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
   ——温家宝谈应对金融危机

  我们已经准备了应对更大困难的方案,并且储备了充足的“弹药”,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
   ——温家宝谈应对金融危机
  我们把巨额资金借给美国,当然关心我们资产的安全。说句老实话,我确实有些担心。
  ——温家宝希望美国信守承诺
  目标不是决定一切的,但是它就像一艘航船中的罗盘一样,如果一艘航行中的船没有罗盘,它就不知道朝什么方向航行,什么时间到达。有一句谚语:这样的船只有逆风不会有顺风。
  ——温家宝解释中国GDP增长8%目标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我期待着明年中国和世界都会变得更好。”
  ——温家宝赋诗传信心
  我想到阿里山,想到日月潭,想到台湾各地去走、去接触台湾同胞。虽然我今年已经67岁了,但是如果有这种可能,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
  ——温家宝希望到台湾走走看看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要行动,而不能坐等。
  ——温家宝谈上合合作应对危机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