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阅兵 > 阅兵历史回顾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欢庆第二届国庆节 隆重举行庆祝典礼

毛主席朱总司令和中央人民政府其他首长出席检阅

  全场群众为祖国人民力量划时代的发展而一再欢呼

  【新华社一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国庆节庆祝典礼,今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参加典礼的共有四十多万人。

  今天天安门广场显得格外庄严和雄伟。天安门城墙上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创造者毛泽东主席的巨像,城楼两旁成排的大红旗迎风飘动。在天安门对面广场上,集中着首都市民群众七万人。他们举着无数面红旗,使广场形成一片红色的海洋。天安门前宽广的大道已铺上了花岗石、缸砖和水泥砖,以便受检阅的装备着现代化重武器的解放军通过。

  今天出席检阅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程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罗荣桓。

  在检阅台上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各委、部、会、院、署、行首长、人民解放军陆空海军首长,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京常务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今天出席观礼的将近一万人。

  在贵宾观礼台上,有应我国各人民团体的邀请远道前来观礼的贵宾: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委员、苏联作家爱伦堡和夫人,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委员、智利诗人聂鲁达和夫人,以索洛维耶夫为首的苏联人民观礼代表团,以乔治·卡拉斯拉渥夫为首的保加利亚人民观礼代表团,以伊丽安娜·拉契亚努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观礼代表团,以伊斯特万尼·华斯为首的匈牙利人民观礼代表团,以玄勋为首的朝鲜人民观礼代表团,以古丝妲·伏契科娃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观礼代表团,以耶齐·普特拉曼特为首的波兰人民观礼代表团,以策·达木丁苏隆为首的蒙古人民观礼代表团,以狄特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观礼代表团,以孙德胜为首的越南人民观礼代表团,以森德拉尔为首的印度亲善访华团,以德钦哥都迈为首的缅甸人民观礼代表团,以塔勃兰尼为首的印尼人民观礼代表团,和巴基斯坦人民观礼代表伊布拉希姆·杰利斯。

  在贵宾观礼台上观礼的各国使节和外交人员,有苏联大使罗申,捷克大使魏斯柯普夫,朝鲜大使李周渊,罗马尼亚大使鲁登科,印度大使潘尼迦,德国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柯尼希,蒙古大使贾尔卡赛汗,保加利亚大使彼得科夫,越南大使衔代表黄文欢,瑞典大使赛德勃隆,缅甸大使吴拉茂,丹麦公使穆克,瑞士公使任佐立,印尼大使馆临时代办伊沙·玛蒂,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阿默德·艾礼,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道定,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费凯尔特等及使馆其他人员,以及英国政府谈判代表蓝来讷,挪威政府谈判代表高兰,荷兰政府谈判代表侯卫民。

  观礼的外宾还有以黄国越为首的越南人民访华代表团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代表团的全体团员,应我国政府之请帮助我国进行经济建设工作的苏联专家们,世界工联亚澳职工联络局代表,匈牙利妇联访朝团人员,参加世界青年和平联欢节的各国青年代表。

  在观礼台上的还有各民族的代表、华侨回国观光团的团员、教授们和学者们。

  观礼的还有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的代表九十八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英雄代表六十三人。工业中的模范工程师和工人一百四十七人,农业劳动模范三十八人,治淮的和其他水利事业的模范技术人员和工人数十人。在这些闻名全国的人物中,有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郭忠田、周文江等;人民解放军坦克英雄沈许、刺杀英雄刘四虎、海军战斗英雄王大明、空军英雄刘耀宗等;国营工业中的劳动模范姜万寿、郭树德、马恒昌、施玉海、刘德珍、张少如、郝建秀、张淑云、田桂英等和私营工业中的劳动模范陈荣根等;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杨天才等;治淮特等功臣民工谢洪友和模范女民工甘彩华等。

  在观礼台上的还有南方和北方的人民革命老根据地的代表九百九十四人,私营工商业的模范工作者一百人和首都各政府机关、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高级干部,和出席各种专业会议的各地代表。

  毛泽东主席在上午九时五十分登临检阅台,全场热烈鼓掌不息。

  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庆祝典礼开始。全场肃立,军乐队演奏国歌,礼炮齐鸣二十八响。

  阅兵式开始。阅兵式由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理总参谋长聂荣臻任总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乘检阅车检阅了全体受阅部队。检阅后,朱总司令登临检阅台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给全国武装部队和民兵的命令,接着进行武装部队的分列式检阅。

  走在最前面的部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的学员。他们都是身经百战和功勋卓著的解放军高级指挥员,现在军事学院里研习现代化的军事科学。全场掌声雷动,对他们表示敬意。

  接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步兵学校的学员、战车学校的学员、炮兵学校的学员、海军学校的学员、航空学校的学员,伞兵部队、步兵部队。

  接着前进的是民兵大队。他们是华北老解放区民兵的代表,都是战斗英雄和工作模范,全场热烈鼓掌向他们表示欢迎。

  随后,骑兵部队过来了。在骑兵部队的后面,防空部队过来了,牵引炮兵部队过来了,摩托化步兵过来了,装甲兵部队过来了。他们操纵着全世界第一流的武器。各种口径的大炮和各种轻重型坦克,构成一个钢铁的巨流,在检阅台前走过。

  当重坦克隆隆地开过去之后,人民空军的各式飞机一批一批地凌空而过。

  中国人民如今已拥有现代化的国防武装,这是中国人民力量划时代的发展。全场群众为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的力量的增长而一再欢呼。

  阅兵式结束后,庆祝游行开始。领先的是少年儿童队一万八千人的队伍。他们欢呼着“毛主席万岁”走过检阅台前。两个小队员跑上检阅台,把一束鲜花献给毛主席。这时全场鼓掌,高呼“毛主席万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有一队少年儿童队员在走过检阅台时放出一大群鸽子,表示他们保卫和平的意志。有一队队员高举着鲜花组成“抗美援朝”的字样,并且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三十位代表和他们一同行进。

  首都产业工人和建筑工人十二万人的队伍相继跟进。他们高举着许多字标和模型,表明他们在爱国主义竞赛中增产捐献的成就和技术上的创造和改进。他们走过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面前时,热烈地向英雄们欢呼致敬。

  接着是首都近郊农民三万人的队伍,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机关七万人的队伍,首都中等以上学校八万人的队伍,和首都各文艺团体八千人组成的文艺大军。

  游行的群众抬着毛主席和孙中山和毛主席的亲密战友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的巨像前进。他们一再地欢呼毛主席,欢呼祖国,欢呼在朝鲜前线获得伟大胜利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欢呼强大的人民解放军。

  游行者抬着多幅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巨像前进。他们对世界和平民主的堡垒苏联表示热烈的敬意,他们欢呼中苏两国伟大的友谊,欢呼全人类的导师和领袖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游行者也高举着各国人民领袖金日成、胡志明、贝鲁特、哥特瓦尔德、皮克、德治、拉科西、契尔文科夫、霍查、乔巴山、德田球一、多列士、托里亚蒂、福斯特、波立特、伊巴露丽的巨像。他们欢呼着向英勇的朝鲜人民致敬,向英勇的越南人民致敬,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的日本人民致敬。游行者一再地向亚洲各国人民致敬,向和平阵营各兄弟国家和人民致敬,向其他各国的人民致敬。

  游行者愤怒地高呼着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和朝鲜、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非法对日和约、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的口号。游行者在口号中号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加强抗美援朝运动,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和新战争计划。

  文艺大军走到检阅台前时,大家举起红色黄色的布块,组成“毛主席万岁”和“斯大林万岁”的字样。这时花炮震响起来,在碧空中爆裂出了许多面国旗、军旗和红旗。文艺大军过去之后,广场南部的市民队伍向前聚集检阅台前,向着毛主席长久热烈欢呼。庆祝典礼在欢呼和掌声中结束。★

亮眼睛部落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迎来竣工验收[组图]
陕西开往北京列车6节车厢脱轨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安装幕墙
中国科技馆新馆工地着火 未发生人员伤亡
我国产生首批16名战斗机女飞行员
依然威风凛凛 秦始皇兵马俑修复站立30年
朝中社5日报道:金正日视察平壤大剧场
北约峰会抗议者点燃酒店
数百纽约民众冒雨游行 抗议政府忽视民众疾苦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