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阅兵 > 阅兵历史回顾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1950年国庆阅兵:1900匹白色军马过天安门

  仅仅过了20多天,青天白日旗就从南京国民党“总统府”的门楼上黯然落下,“总统办公室”的台历永远定格在“4月22日”上。

  新中国成立在即,新政协筹备会议通过决议,在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之时,举行隆重的开国大典和阅兵仪式,以壮军威、振国威,激励军民斗志,扩大国际影响,于是就有了1949年10月1日下午天安门前的那次历史性的开国大阅兵。

  自此,阅兵被作为共和国国庆庆典的一项重要内容,至今已先后举行过13次阅兵,以开国及国庆5周年、10周年、35周年、50周年的规模和影响最大,展现了共和国武装力量建设的新成就,激发了全国军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后来,由于历史的原因,连续24年没有进行阅兵,直到1984年才恢复阅兵。

  一般而言,阅兵包括两部分,一是阅兵式,即阅兵首长从受阅部队的队列前通过,进行检阅;二是分列式,即受阅部队列队从检阅台前通过,接受阅兵首长的检阅。新中国成立后的历次阅兵,都是按这个“套路”进行的。

  1949年开国阅兵。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身着戎装,在阅兵总指挥聂荣臻陪同下,乘阅兵车检阅了排列在东长安街的受阅部队。随后,分列式开始。首先通过天安门的是年轻的人民海军方队,接着是步兵师、炮兵师、战车师、骑兵师,共1.6万人,依次由东向西行进。空军有17架飞机受阅,其中4架是携实弹飞行,创造世界阅兵史上的先例。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威武雄壮的阵容展现在国人面前,为新中国的开国盛典献上了一份厚礼。

  1950年国庆阅兵。朱德检阅完部队后,在天安门城楼宣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就朝鲜战争爆发、台湾局势发表讲话,要求中国人民解放军海陆空军和公安部队全体指战员和民兵,做好充分准备,为保卫国家神圣领土、领空和领海而奋斗。此次阅兵,最壮观的景象是骑兵部队,1900匹白色军马分6路纵队通过天安门,人马相融,步调一致,令人叹为观止。阅兵后第19天,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1951年国庆阅兵。走在受阅部队前面的是正在军事学院受训的高级军官方队,他们无不身经百战,为共和国立下赫赫战功,如今走在受阅方队里,一个个意气风发,虎虎生威。民兵大队首次出现在阅兵方队中,他们是华北老解放区民兵的代表,人人经历非凡,让人不禁联想起“民兵是胜利之本”的名言。

  1952年国庆阅兵。人民公安部队首次参加受阅。受阅的民兵大队成员,来自汉族和多个少数民族,他们身穿五颜六色的民族服装,手里拿着轻武器,朝气蓬勃地通过天安门。尽管摩托化步兵方队乘坐的不是汽车是摩托车,但也“名副其实”。160辆摩托车“突突”地行进在受阅的方队中,煞是威风。在阅兵部队后面压阵的是鼓乐齐鸣的军乐团,他们手拿肩扛着乐器,吹吹打打,边走边奏,还保持着整齐的队形,难度着实不小。

  1953年国庆阅兵。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次出现在天安门观礼台上。作为志愿军司令员的彭德怀,凯旋归来,此时也站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礼。面对在异国他乡冲锋陷阵的“最可爱的人”,受阅指战员送上敬佩的目光。女民兵第一次出现在受阅方队里,头扎白毛巾,身着对襟白衬衣,手持锃亮步枪,显得英姿飒爽。第一次亮相的还有火箭炮兵方队,伴随他们的是曾在苏联卫国战争中立下汗马功劳的“喀秋莎”火箭炮。

  1954年国庆阅兵。国防部长彭德怀取代朱德担任阅兵首长,在阅兵总指挥杨成武陪同下,检阅受阅部队。受阅部队有军事学院方队,步兵学校方队,炮兵学校方队,工兵学校方队,坦克学校方队,水兵方队,航空学校方队,公安部队方队,摩托步兵团方队,骑兵方队,伞兵方队,高射炮和探照灯方队,炮兵师方队,三轮摩托车方队,航空兵梯队等,受阅部队由诸军兵种编成,反映了新中国成立5年来海军、空军和陆军特种兵的建设成就,军事院校方队占有相当高的比例。骑兵受阅部队来自内蒙古草原,一半骑手是功臣模范。他们共编成6个方队,每个方队都是毛色相同的军马,侧看一条线,队形整齐划一。这是骑兵部队最后一次受阅,而伞兵部队则是首次亮相。这也是武器装备“新面孔”最多的一次阅兵。

亮眼睛部落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迎来竣工验收[组图]
陕西开往北京列车6节车厢脱轨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安装幕墙
中国科技馆新馆工地着火 未发生人员伤亡
我国产生首批16名战斗机女飞行员
依然威风凛凛 秦始皇兵马俑修复站立30年
朝中社5日报道:金正日视察平壤大剧场
北约峰会抗议者点燃酒店
数百纽约民众冒雨游行 抗议政府忽视民众疾苦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