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跳起锅庄 期待新生——北川县城居民安置点见闻

  新华网四川北川4月24日电 题:跳起锅庄期待新生——北川县城居民安置点见闻

  记者刘铮、吴陈

  当悠扬的羌族音乐响起,41岁的赵义美与20多位女伴一起,在板房社区管委会前的一片水泥空地上跳起了锅庄。她面带微笑、脚步轻快,踏着音乐的节拍翩翩起舞。

  每天晚上7点到9点,在安置汶川大地震中遭受灭顶之灾的四川省北川县县城居民的永兴板房区,都会跳起羌族锅庄舞。

  她们间隔着围成一个半径两米左右的圆圈,时而面向圆心舞动着手臂,时而雀跃着逆时针旋转,时而两两相对微笑着打手势。一曲舞罢,又是一曲,音乐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情绪也越来越高涨。

  两三岁的孩子们满脸好奇地站在圆中央,有时也学着大人们手舞足蹈。更多时候,他们在人群中穿梭嬉戏。晚上出来散步的板房居民,三三两两站在一边,是她们的忠实观众。

  “跳舞会忘掉一切伤心事,每天这个时候我都只管跳舞。”赵义美告诉记者。

  赵义美的丈夫不幸在地震中遇难,记者不忍再问详情。赵义美说,老公以前对她很好,自己一个人就容易回想往事,跳起舞来,人多热闹就会忘掉一切。

  在汶川大地震中,北川县城被夷为平地,县城所在的曲山镇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痛楚往事。

  锅庄舞之后,音乐风格突变,成为流行音乐的天下。这时,大家跳起了交谊舞、自由舞甚至迪斯科。加入的人越来越多,最后达到七八十人,把广场挤得满当当的。

  这里的义务舞蹈“教练”李兴秀说,来跳舞的人里,好些都失去了至亲,跳舞让他们忘却痛苦,重新找到快乐。这里是从去年10月羌历新年开始跳锅庄的,此后除了下大雨,天天进行、从不中断。最初参加的只有20多人,现在最多时有90多人。

  在一边抱着外孙女乐呵呵地看着的居民刘显惠告诉记者,这里的居民大多数是羌族。板房里的生活比较简单,每天跳锅庄是大伙最大的娱乐。她的外孙女只要一听见音乐响起,就闹着要过来看。

  曲山镇永兴板房区管委会主任贾德春介绍说,曲山镇原来有9000多户人家,地震后剩下8000多户。其中县城居民4000多户,一半住在国家无偿提供的板房区,一半自愿申请补贴在永兴镇附近租房住。目前住在永兴板房区的县城居民有7000多人。

  在这个板房区,超市、网吧、菜市场、书报亭、医疗点俱全,甚至还有消防队驻守。不过,板房毕竟面积狭窄,洗澡上厕所都不方便,特别是夏天太热。

  “希望新县城尽快建好,我们住进楼房里,到时候我就能开始新生活了。”赵义美说。

  山东省援建北川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徐振溪告诉记者,新县城规划最近获得批复,即将动工建设。山东将投资约50亿元,在明年底前基本建成新县城。新县城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居民住房的设计标准及建设质量都将大大超过老县城。

亮眼睛部落
抗震救灾小英雄何翠青重返课堂
中国海军核潜艇接受检阅[组图]
胡锦涛出席庆祝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
中方海军编队受阅全过程回放
纪念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举行
4月22日海军仪仗队在青岛训练
NASA庆祝地球日:50年地球最精美图片亮相
厄瓜多尔发生严重车祸 9人死亡18人受伤
英国男女扮经典卡通形象举行婚礼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北川官员自戕呼唤正确的舆论导向
·北川副部长自缢事件反思:需要永久式心理救援
·北川县一官员20日凌晨在家中自缢
·北川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通过终审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