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忘记”与继续——汶川地震周年前夕访北川中学

  新华网四川绵阳4月26日电(记者刘铮、肖春飞、李来房)“灰色记忆,我们必须忘记;彩色空间,还有待我们继续。”在北川中学教学区美好家园壁画创作宣传画上,一位高一(十九)班的同学这样留言。

  新华社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市郊长虹培训中心的北川中学。这所在“5·12”地震中伤亡惨痛、以不屈精神闻名的中学,在地震周年来临之际,从校长到学生,痛楚往事已不再多谈,美好前景天天期待。

  “不想再多谈地震,也不想谈困难,我们已经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上。”北川中学常务副校长刘亚春对记者说,教书育人是学校的本分,现在要抓紧时间提高教学质量、改善学校的管理水平,“要做出相当的成绩,才能对得起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

  为提高教学质量,刘亚春打算让老师去高校参加培训。学校已经送了8名教师去香港交流。来自国家级示范学校的37名优秀教师已经抽调过来教课。学校还有意招聘一批高素质的教师。

  操场上,高一(二)班的邓茜在上体育课,和同学一起打乒乓球。“要学会忘记一些痛苦,也要记住这次灾难。人都是在经历磨难中成长。”

  从地震瓦砾中爬出来的邓茜说:“能幸运活下来,就更应该把握住现在的每刻每分,努力学习、开心生活,对得起自己和周围关爱我们的人。”

  虽然地震已过去近一年,虽然学校操场上满是欢声笑语,但地震的阴影其实依然潜藏在学生心间。

  高三(三)班的杨道桂告诉记者,直到这学期开学还常做恶梦。以前可以一学期都非常专心、刻苦,但现在努力了四五天就松懈下来了,注意力集中不起来。学校里有心理咨询志愿者长期做工作,但心理的平复是个漫长过程。

  在杨道桂住的板房宿舍,记者看到了轮椅。12人的宿舍,有3位肢体残疾的同学。宿舍门上“卧龙屋”的名字非常抢眼。这学期开学,学校让每个学生宿舍自己命名并张贴。记者还看到了“奋斗阁”“君志四方”“诸葛屋”等。

  已进入高考冲刺阶段的杨道桂和记者聊完后,匆匆赶去参加英语“诊断考试”。他希望能够考上本科学校,最好是外省的,这样可以“出去见见世面”。

  音乐、舞蹈成为北川中学学生们试图忘记地震痛楚的方式,也拓宽了学生们未来的出路。

  去年9月,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志愿者带来15把吉他,北川中学成立由15名成员组成的轮椅吉他队。晏鹏便是其中的一位,他在地震中为救同学而失去右腿。“弹唱吉他,心里会好受些,也感到开心和快乐。”他说。

  试图忘记地震中的痛楚,并不意味着要舍弃地震中的不屈精神。相反,地震的苦难历练出学生们的坚强意志。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教育系大三学生苑方兴在这里教高二音乐班,这个班将来准备参加艺术高考。“他们特别刻苦、特别用功,早上六点就起来上‘视唱练耳’课,下午下课后过来练琴,练得很晚赶都赶不走。有些学生刚练琴时手指不灵,急得恨不得把手指掰断。”

  美好的未来值得憧憬。今年5月12日,由中国侨联援建的新北川中学将开工,明年9月1日投入使用。新北川中学将成为继北京奥运“水立方”后,全世界华人华侨联手建设的又一标志性建筑。为此,中国侨联已募集近两亿元人民币。

  “虽然我用不上新校园了,但还是希望能有更坚固的学校,更好的实验室,更宽敞的教室,更棒的运动场。”

  杨道桂说。

  “明天,是一个梦想,是一个羊角花盛开的温馨校园。”刘亚春在学校《羊角花》文学报的创刊号上写道。

  离开北川中学时,回望这所占地面积巨大的板房中学,“自强不息奋斗不已”的红底白字标语,在蓝天白云下显得那样醒目。

亮眼睛部落
抗震救灾小英雄何翠青重返课堂
中国海军核潜艇接受检阅[组图]
胡锦涛出席庆祝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
中方海军编队受阅全过程回放
纪念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举行
4月22日海军仪仗队在青岛训练
澳大利亚瑜伽女教练身体柔韧 83岁仍可做高难度动作
NASA庆祝地球日:50年地球最精美图片亮相
厄瓜多尔发生严重车祸 9人死亡18人受伤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