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切回到本源:尊重生命 尊重生命的价值[详细]

  谭千秋、蒋敏、林浩、蒋小娟、陈光标……一个个闪烁着人性光辉的名字,是人在创造可歌可泣的一切。所有的英雄,其实都是平常的人。有正常的欲望,有自己的小算盘,有过犹豫和挣扎。但是在关键的那一刻,他站了出来,他就是英雄。
   尘归尘,土归土,让事件回到他的本源,尊重生命,尊重生命的价值。所以才有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的矗立与粉笔字“多难兴邦”的擦掉。对于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它的本源是承认死者之价值。对于学生来说,他的本源是学习,所以,影响上课的“多难兴邦”的粉笔字需要擦掉。
  在周年之际,北川中学之大,已经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很多的娱乐影视明星等辈的纷至沓来,学校的学生还怎么安心读书?
  那么一周年之际,做什么才是最好的方式呢?还是那句话,做好自己的工作,该做什么,就作什么。学生好好读书,老师好好上课,开发商和建筑工人找出合格的房子,公务员踏实为人民服务,是的,这才是对汶川地震最好的帮助,这才是对生命包括自己的生命的最大尊重。
   汶川地震的时候,有过这样一句话,“汶川之痛,痛出一个新中国”,抗震救灾的过程,使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精神上得到了升华,四川依然美丽,中国依然美丽,但是民族的凤凰涅槃,同志仍需努力。

阅读震源汶川映秀记忆 这里的哀伤依旧没有褪去
   探访汶川大地震震源映秀牛眠沟

  这次的地震一周年回访,以成都为起点,历时8天,行程近3000公里,奔赴都江堰、彭州、绵竹、江油、安县、北川、青川、雅安、汶川等地震极重灾区。我一路行一路看,每天有不同的思考和感悟。
  重温那些需要铭记的真实,继续书写这些平凡而伟大,能使我们慨然前行。
  一个一起采访的记者说,没有来过灾区,你对地震的感悟,只能是观火的隔岸。但是,即使我来到了这里,我触摸到了灾民们的心灵么?
  汶川地震带来的伤害如此疼痛,我们将其承载了很多的含义。在地震中,我们看到了人性是如此的美好,想着能“痛出一个新中国”,一个友爱、平等、互助、温暖的新中国。
  但是,周年之际,审视周遭,人们仍然生活在巨大的社会差异之中,社会的各种矛盾、问题、弊端与不公仍然困扰着我们,仍然令我们无奈,令我们愤怒。
  如果说社会和人从来就是充满缺陷和问题,它们不会因为一场地震而变得从此至善至美。它们只会因为我们的心灵的改变,而慢慢发生变化。
  我想地震改变我们的,最主要的就是对人、对生命的肯定和尊重。
   无论是北川城的废墟,还是被掩埋达上百深的东河口,或是映秀万众同悲的公墓,感染我的始终是人的生命,被无情夺去的数万生灵。在重建家园的过程中,无论是“自己的事自己干”的枣树村人,还是上班时间早7点晚7点的修路工人,或者是17岁成为家庭支柱的农村平凡小姑娘……感动我们的还是人。


汶川地震的少年中国说,痛出一个新中国了么?[详细]

   街市依旧太平,地震之后的粉墨登场,毒奶粉、躲猫猫、习水嫖“幼女”、天价烟、富公子飙车、震区的高档越野车……一旦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发现世界依旧,社会依旧,这一切冷漠的一切,是不是慢慢让我们忘记了抗震救灾的感动,忘记了地震后的患难与共?继续开始怀疑论和不信任,那些地震带给我们的心灵的震撼和改变,现在还在哪里?地震曾经让我们收获的温暖和感动,展现出的高洁操守,衍生的道义与责任,还在哪里?
  地震不能就这么白白过去。一周年,也是最好的追问和反思的时机。
  聚拢到地震,突发事件,政府如何快速应变,如何高效救援,如何让学校成为不倒的建筑,如何让慈善成为常态。 而在地震之外,抗震救灾不应该只成为一个充满激情的崇高的集体记忆,地震中政府、集体、个人所透露出来的大爱、勇气、坚韧、尊重生命,需要自上而下地推动,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关于地震,还有很多未完的故事;家园重建之路,其实才刚刚开始;汶川地震的少年中国说,还在路上。
  让我用雅安今天艺术学校孩子们写的《少年中国颂》作为祝福吧:
  看今朝,我中华民族之少年已强
   看今朝,我中华民族之少年已智
   看今朝,我中华民族之少年已屹立世界东方

   书声琅琅,他们就是未来。少年中国,时不我待。

阅读汶川大地震一周年 四川娃娃唱响少年中国颂

   今天是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祭日,很多表演,很多项目,很多纪念,很热闹;今天之后,很多人会长舒一口气,如释重负。
  因为地震之后,大家要看的是灾民们现在过得如何,家园建设好了没有,他们的生活幸福么?而一周年,正是一个比较好的,集中检查的时机。
  一年了,工作成绩拿出来了,重建的进展介绍了,周年的仪式也做了,之后关注度也该降温了,然后我们就放下了心,放下了负担,心里的大石头也落下了么?
  一年的时间可以做出很多成绩,一年的时间,也有很多忘却。
  地震中最有名的一句话,是温家宝在北川中学写下的“多难兴邦”;最大的仪式,是普通人获得了降半旗致哀的权力;最大的收获,是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地震带给我们洗礼,但是,痛出一个新中国了么?
  汶川地震,曾经诞生了一个少年中国说。
  “在泪眼之间,良知复苏;在废墟之上,人性挺立。大地震震掉了我们心灵的尘垢,震碎了我们日常的面具。不能等到埋到瓦砾下才去爱,每个人都是幸存者,每个人都值得爱。大地震让我们重新发现人本身,重新回到人本身。所有的冷漠,所有的骄矜,所有的轻狂,这时都不再时尚。我们彼此珍惜,我们携手同心。原来中国人并不丑陋,原来中国人可以这么友善,原来社会可以这么脉脉温情。……显而易见,这是一个拐点,中国全面融入现代文明的拐点。”——摘自5月22日《南方周末》
   这次抗震救灾,铸就了我们的新的民族气质,温情、仁爱、包容、坚韧,一个百年悲情的民族正在升华,少年中国正在铸就,正如北岛的诗中所言:新的转机和闪闪的星斗,正在缀满没有遮拦的天空。
  本来汶川地震,撬动了冷漠的心,改变了我们,也改变了中国。然而一年之后呢?


5.12是祭念,而不是纪念[详细]

   在下午的东河口地震公园,有一场“祭奠遇难同胞,感恩伟大祖国,自强奋进重建家园”为主题的专场音乐会,4000余人参加。音乐会的内容很丰富很感人,但是声音也很大。还有游客在东河口遗址公园欢快地嬉笑,摆着各种pose照相。
  我一个地震时去过四川,前不久又回访灾区的同事说,在东河口搞大型活动,不合适。后面山下都是遗体,打扰人家了。
  现在当地对东河口遗址的宣传,主题是放在打造旅游上面,吸引多少游客,农家乐的增收,高调的纪念仪式,是不是忘记了,这里还是近八百人安息的陵园?
  我还在担忧,当纪念活动越来越热闹的时候,会忘记这其实是悲伤的一周年,虽然我不愿让灾区乡亲们沉浸于伤痛中不能自拔,但是在这样的日子里,最大的主题还是缅怀。
  归根结底,5.12是祭念,而不是纪念。

阅读东河口地震遗址: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
   既“输血”又“造血” 一组来自青川的浙江数字
   浙江援建干部在青川打造浙江速度
  今天的行程很满,早晨8点从广元赶往青川,中间看了黄坪乡的枣树坝社,这里的村民地震之后不等不靠,在国家援助到来之前,自己重建家园,喊出了“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自己干”的口号,这种自力更生的精神值得敬佩。
  中午12点到达青川,借吃饭的时间见了个朋友,在他的房间里,感受了一场3.3级的地震。我站在二层,大概在12:20,忽然脚底下传来一阵震动,听到窗户发出当当的响声,我知道这是地震了。
  朋友说,这已经习以为常了。
  下午,看的是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3点多从青川返回成都,车子开了4个多小时,吃晚饭已经是晚上8点。
   本来想好好写写青川和浙江,但一直在走,没有深入地去感受,写不了。不过可以说说一些不和谐,比如浙江的车开得很快,比如理发的价格,当地人是4-5快,浙江人是15块;当地有三轮摩托车,本地人坐是3块,浙江人是5块……青川人说浙江人把物价都给抬高了。这些,都是整个灾后重建的宏大主题之中些微的不和谐音符。
   重建的矛盾裹挟在催人奋进的大主题中,说出会否影响和谐?
   我们习惯了高大全的形象,习惯了只报喜不报忧,但是漠视或者假装没看到,不会解决问题。


有爱不死,要让冯翔们看得到希望[详细]

   冯翔身上有独有的孤独与寂寞,也有灾区基层干部共有的经历和压力。在地震中面对了生死和经历了生死之后,冯翔之死不仅让我们看到一个灾区干部的内心,也让我们看到灾区一个普通人的挣扎。
  不是说“坚强”就可以真的坚强。怎么样才能拼起震碎的幸福?
  生命是宝贵的,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生命,也要给他重生的理由。一切还可以再创造,但是,要给予重生的土壤和希望。
  潘多拉的盒子里有恐惧和痛苦,但是剩下来的还有一个叫希望,我们要给他们希望。
   北川中学高一5班的吴俊在学校最新一期《羊角花》文学报上写了一篇文章叫《我们有梦,有未来》。北川县城所有符合年龄段的学生,都进入北川中学读书,学费全免,每个月还有不同程度的补贴,这样孩子的生活稳定,家长们也能放心。孩子,就是希望。
  冯翔曾写下一组名为《望乡台》的诗歌,被很多网友记住。其中有几句是这样的:“望乡台,望得见悲伤,望得见思念,却望不见故乡”。
  对冯翔式的人物,更要让他们看得到希望。比如,是否可以进行岗位调整和岗位轮替,让受灾不是很严重的北川人来做接待的工作?
  一位负责接待的宣传部工作人员的对我说,从今年到现在,他就没有休息过,每天大量的接访让他不堪重负。那么,岗位轮替之外,还要为干部减负。
  不过,最最重要的,还是要让他们看得到希望。生活的经济压力、新城市的建设、新的孩子、新的情感归属。
  有爱不死。

阅读地震后第一个母亲节:震区妈妈最大愿望是平平安安

  今天是地震之后第一个母亲节,这里我把母爱延伸一下,包括对孩子的父爱,我想说说关于生命和孩子的意义。这个题目很大,谈不好别见怪,我只说说自己的看法。
  前段时间,北川宣传部副部长冯翔的自杀让大家扼腕。一个才华横溢的青年宣传干部,刚刚写出近30万字的小说《策马羌寨》,一位极富爱心的年轻父亲,一个躲过了地震灾难的幸运儿,却走不出心理上的阴影,抚不平失子的伤痛,最终自杀在自己的卧室。
  冯翔的死,刚开始我不懂得,走过北川城的废墟之后,我懂了。
  北川城废墟,我这样说吧,我们整车的人,在走过一遍之后,头疼的头疼,头晕的头晕,而我们只是走了一路,抑郁了一路。
  从“5.12”之后,每次有领导或相关人来北川看废墟,都由冯翔来陪同,冯翔无数次带人到望乡台、到北川废墟,他要做讲解,告诉别人这里是怎么塌的,逝去了多少人。这又是怎么样的痛苦?
  回忆会痛苦,不回忆会后悔。
  有人说冯翔是懦夫,因为“连死都不怕,还怕活着?”也有人说,冯翔因为失去儿子感到如此痛苦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你是否也要背负一种责任,不能把这种痛苦再交还给父母?
  我说他们是不懂。冯翔说,我本苟且偷生,对他这样的人来说,死亡,比痛苦地活着要幸福得多。他的心已如枯缟,让他能一直坚持下来的,就是对家人、对社会的责任。
  而这种责任在明显地放大。
   接待来访媒体,这个是北川宣传部的责任,推进北川中学教学质量,这是学校校长刘亚春的责任……在这样迫切的关注下,对冯翔,连自杀的权力都不能有;对校长,找对象的权力也不能有;对北川中学学生,连见见周杰伦的愿望都不能有。
  这种压力,我们这些始终是局外的人,不会懂得。


地震一周年,我们需要怎么样的纪念?[详细]

  怎样前行,才能告慰那些消逝的、曾经闪亮的生命?
  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说:他现在最担心有人向学生询问地震时候的事情,包括向学校的老师、包括他本人;而最好的方式就是有事情做,工作的时候就不会去想。
  北川中学的学生,最近在为一个话题展开激烈讨论,前段时间志愿者回访学校,问孩子们有什么心愿,有的孩子说:我想见周杰伦。一些人的心理就有波澜了。在我们的传统习惯记忆里,这些孩子最应该表达的想实现的愿望应当是诸如“见一见把我从废墟里救出来的消防叔叔”这样的美好愿景,但现在不是,很多孩子想见的是周杰伦。
  其实我们应该感到欣喜,说明学生们已经从地震梦魇里走了出来,重拾生活的欢乐。
  所以,以一种安安静静却真真实实的方式纪念吧,静静地,不要去打扰他们吧。让仪式从简,让死者安息,让生者平静。
  昨天,我们铭记;今天,我们见证;明天,我们憧憬。
阅读谁来托起北川中学学生腾飞的翅膀?
   图片记录北川殇城,我只拍背影
   先把欠国家的贷款还掉 这是灾民最迫切的期待
  很多时候我在想,一周年之际,灾区人民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纪念?这么高密度的媒体回访,会不会再次刺痛灾区人民的神经?
  忘却,是不是最有效的方式?
  绵阳安县黄土镇方碑村的17岁的秀秀,她的一个小姨18岁,爸爸长年瘫痪在床,地震的时候亲人遭灾。平常的时候,别人说到地震,她就很难受,会请他们不要说。她在心理上和生活上的压力都很大,常常念唠叨:家里的贷款怎么还得了?
  北川县宣传部的王强,他和刚刚离去的冯翔都是宣传部副部长,他说,每次走进北川城都很难受。是的,我也感觉到了,很压抑。
  5月份开始,一天有十多批的媒体会走入北川县城采访,王强都在接陪。他也是灾民。
  灾民特别是家里条件困难的、失去亲人的灾民面临的压力其实比我们想象得要大得多。生命无法重来,只有走过这一年的人,才知道亲人的离去是怎样一种无法承受之重。他们平静的背后,凝结着多么惊人的坚韧!
  冯翔在写给儿子的诗中说:“在这个世界,你只是一个尘埃,但是对我来说,你是整个世界。”面对那些死亡数字,面对亲人的锥心之痛,我们确应思考:什么样的纪念,才是最恰如其分的?


重温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继续[详细]

  朴实、宽容、乐观、坚强、善良,我为四川骄傲,为我们拥有这么可爱的人民骄傲,也为我们这个国家骄傲。
  明天,我将前往北川老县城,寻找那边未完的故事和记忆,而据我了解,5.12那天将有一场隆重的周年纪念仪式在那边举行。
  重温是为了纪念,为了死去的人值得,为了被悲伤的人坚强,为了坚强的人继续前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记住他们,并将他们的美好传承下去。绵阳一位在北川挂职的干部告诉我,北川县城的重建进展得很快,明年这个时候,一个新北川的框架可以呈现出来。
  是的,重建还在路上,同志仍需努力。
  谢谢你关注我的博客,谢谢你关注四川灾民,今天是世界微笑日,我向你微笑。
阅读[组图]世界微笑日 灾区群众用笑脸迎接明天
  今天是世界微笑日,我采拍了一组地震灾民们微笑的照片,写了一篇稿子,标题叫做《"世界微笑日"灾区群众用笑脸迎接明天》,是的,这就是我这段时间感受到的四川灾区群众的最深印象:乐观、坚强,勇敢地面对,并且对未来充满希望。
  我们网站的摄影师说,不论长相如何,一个人放松地笑的时候都是好看的。从这些照片看,他们的笑容很朴实很放松,是最美丽的笑容,他们已经从震后的痛苦记忆里走了出来,并且衣食都没有问题,所以才能笑得这么放松,他们考虑着当下,展望着未来。
  地震后的城镇、农村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他们已经越来越踏实,在有序的生活和工作,一切都在朝向新生活而努力着。
  所以北川中学把温家宝总理的“多难兴邦”的粉笔字擦去,因为他们还要继续学习,上学,考试,成才。灾民们的目标很纯粹,他们盖房、工作,继续生活,追求幸福。这些千千万万个四川人,用最朴实的心,用最乐观的心继续着今后的人生。而且他们是这么容易满足和感恩,搬进新居的满足,逗弄小孩的满足。


农民工,灾区重建最可爱的人[详细]
  而现在,这些记忆在不再成为主题,真实的四川展现在眼前,灾区重建,让这里处处成为热火朝天的工地。废墟在清理,公路在建设,楼房在矗立,四川正在经历地震浩劫之后的涅槃,在千千万万劳动者的手中,一个崭新的更有竞争力的新四川正在破茧。
  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人是英雄,在平凡的时候能坚守和创造的,也是英雄。
  而在这片工地上,朴实无华的农民工组成重建中最伟大的力量。在重建的每一个城市、乡镇和农村的每一个工地、每一个角落上,他们像蚂蚁的工兵一样忙碌,搬走废墟,建造起崭新的幸福家园。
  他们建造城市,却不属于城市;他们盖起高楼,却不能入住高楼;他们安安静静却真真实实的劳动和付出,他们是我们这个国家宝贵的财富,是我们这个国家长治久安、和谐稳定的基石。
  有很多平凡的人,做出了伟大的事。农民工,是灾区重建中,最可爱的人。
  山川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阅读低保户的春天在哪里?
   重建灾区,谁是最可爱的人?
   四川什化有限公司厂房遗址[组图]
  今天的行程很紧密,我们从德阳出发,先是前往东汽新基地,采访这里工程的建设情况,然后到达什邡,考察什邡市北京小学的建设进展,随后转到什邡市的社会福利院,这里的老人正在乐呵呵地吃午餐。下午,我们第一站抵达的是洛水镇联合村,这里的农村永久性住房正建设得如火如荼,之余后,微风细雨中我们来到了什邡穿心镇地震遗址。
  这还是我第一次亲眼目击地震残骸,虽然时间已经过去近一年,但随处可见的断垣残壁仍是触目惊心,之前的惨烈依然清晰可辨。在5.12抗震救灾紧要关头,胡锦涛总书记就是站在什邡穿心店蓥峰化工事业公司废墟上,喊出了“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的黄钟大吕之声。
  是的,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地震时候有很多英雄,用双臂守护4个学生的德阳市东汽中学遇难教师谭千秋,独立救助同学的抗震小英雄林浩,哺乳受灾婴儿的最美女警蒋小娟……那些无畏的勇气,无比的毅力,以及无私的奉献,每一次记起,都让人心潮澎湃。


需要消化情绪的,还有我们这些灾区外的人[详细]
  而对于灾区之外的许多人来说,曾经发生的那场灾难就像一个模糊的背景,它还在那里,不曾被忘记,但也并不真切。那些惨痛的画面,那些无畏的勇气,无比的毅力,以及无私的奉献都还在那里,而情绪,也依然停留在那里。
  消化悲伤,需要多长时间?消化情绪,又需要多长时间?毫无疑问,这场地震已经改变了我们所有人的生活。一年后,我们终于可以平静下来,重新思考这场灾难,它改变了我们什么,又给予了我们什么?对于灾区人民来说,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我想我们要做的,就是带给人们更多的希望,让大家在经受苦难之后,能以更坚强的心去面对以后的生活,去追求自己的幸福。
  追求幸福是每一个人的权力,就像幸福家园A区的居委会主任张颖【详细】,就像鹿鸣荷畔开起茶馆的大妈,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真切的幸福追求。
   追求之外,我们还需要等待,就像二王殿不能马上修好,得等上两年才能开放,因为追求幸福也需要时间,不是么?

新闻张颖,幸福家园A区的社区“总理”
   重访二王庙,我们还需要再等两三年
  来四川之前,我忐忑不安于高密度地回访灾区会不会触发灾民紧绷的神经,实际上,这次周年行的记者中,带有这种担忧的不仅仅只有我一个。
  让他们一遍一遍地复述自己的悲伤经历,是不是太残忍?
  所以,当我们今天出发到都江堰灾区采访的时候,我们被问题都束缚住了,张嘴结舌,问出一句:“吃饭了没有?”
  地震期间,白岩松在节目中讲了一个故事,说俄罗斯救援队在都江堰救了一位老人,她被救出来之后看到眼前都是外国人,于是当场惊呼:“狗日的地震好凶噢,都把老子震到国外去了。”实际上,灾区人民远比我想象中要乐观坚强。他们的生活虽然有一些困难,但是都还过得去。而且,他们和我们叙述的很多其他的内容:震后的生活,重建的工作,有什么娱乐,政府的措施,天气、饮食甚至理想和愿望。
  因为生活在继续。灾区的人在努力地消化悲伤,同样需要消化情绪的,还有我们这些灾区外的人。
  今天,我的足迹跟着车队,走过了成都都江堰棋盘村、鹿鸣荷畔等多个社区,在这里,有人离开充满悲伤记忆的家,远赴外地“讨生活”,有人守在已倒塌的房子周围,守在埋葬儿子的墓地旁,也有人搬进了永久安置房,开起了茶馆。
  无论什么样的困难,什么样的绝境,他们都坚持了下来;历经磨难,从来如此,或许,这也是我们这个民族坚韧坚忍的魅力所在。


为了我的汶川情结,出发

  豁然开朗。
  很多人的生活和命运因为这场地震改变,而在这次地震之前,他们本善良而平凡地生活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灾难来临之后,这些平凡的人顽强奋斗,毫无畏惧,为了素不相识的人贡献自己的力量,怯懦的人变得勇敢,畏惧的心变得坚强,平凡的人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书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因为真实,所以感人;因为感人,所以需要铭记。2007年,我曾受邀参加首届“全国网络媒体四川行”活动,用一周的时间领略川蜀大地的神奇魅力。2009年,在地震一周年之际,我将重新踏上四川大地,重温那些需要铭记的真实,继续书写这些平凡而伟大。
  这就是我这次四川行的意义,也是我的职责所在。
  壮丽如四川,历经劫难,淬火而生!
  我有汶川情结。
  去年的浙报的团拜会,浙报的团拜会,有一个女孩让坐在台下的 我印象深刻:汶川地震的时候,她是浙报集团唯一一名作为志愿者 跑到四川的员工,在那么多到前方去的记者前,她那么娇小而又那么强大。
  汶川地震的时候,我又在做什么呢?5.12那天,我从外面回来, 办公楼底下站着一圈的人,说是因为大楼在摇晃。之余后,我和所有其他人的情绪一样,悲伤和祝福交杂,我也曾经强加捐款的数目在姚明等人的头上,虽然我很快醒悟;当然,我自己也在捐,在单位捐,私下里也捐。数目有多有少,爱心却是一样。
  但是,总觉得差了点什么。
  我想更多地参与其中,我想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想在四川大地上,与四川人民一起抗击灾难,分享他们的苦难。我一直在想,多年之后孩子问我汶川地震的时候在做什么?我只能说:我在关注,我有捐款,我也祈祷。这些语言缺乏力度和更多的关怀。我为此纠葛。
  直到有一天,当我向一位长辈提起我的苦恼,他说:并不是到了现场才算你见证你参与。2008,大背景下卑微如我们般的凡人故事,更值得一写。当你的孩子问起,你可以自豪地说:是的,那年我在冰雪中坚持;在地震中落泪;在奥运中歌唱;在地铁中愤怒;在艳照门中迷失;在一片凛冽中写下给你的文字。你的父亲,虽然渺小,却有血有肉,真实而又充满理想……
 媒体聚焦
震源汶川映秀记忆 这里的哀伤依旧没有褪去
探访汶川大地震震源映秀牛眠沟
汶川大地震一周年 雅安少年唱响少年中国颂
浙江援建干部在青川打造浙江速度
既“输血”又“造血” 一组来自青川的浙江数字
东河口地震遗址: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
地震后第一个母亲节:震区妈妈最大愿望是平平安安
回访灾区:先把欠国家贷款还掉 这是灾民最迫切的期待
川震周年回访:图片记录北川殇城,静静地,请不要打扰
川震周年回访:谁来托起北川中学学生腾飞的翅膀?
川震周年回访:世界微笑日 灾区群众用笑脸迎接明天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到位资金已超1900亿
川震周年回访:四川什化有限公司厂房遗址[组图]
川震周年回访:低保户的春天在哪里?
川震周年回访:重建灾区,谁是最可爱的人?
都江堰幸福园 歌声传递灾后重建好日子
川震周年回访:重访二王庙,我们还需要再等两三年
川震周年回访:张颖,幸福家园A区的社区“总理”
全国50家网络媒体赴川 聚焦灾区重建
[汶川地震一周年]汉旺新镇 正在崛起!
 图片记录
 
汶川大地震震源映秀牛眠沟,破坏力骇人
汶川映秀记忆 这里的哀伤依旧没有褪去
四川娃娃唱响少年中国颂
东河口地震遗址,风仍在呜咽
地震后第一个母亲节:震区妈妈最大愿望是平平安安
记录北川殇城,满目疮痍
"世界微笑日"灾区群众用笑脸迎接明天
正在维修的二王殿部分景观,修整好还要两三年
 
     周年·寄语
网友评论 4 条,查看全部 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网友 于2009-05-12 13:28:37 就 凤凰涅槃 汶川地震周年·重访灾区 评论

  一幅幅感人的画面,一篇篇动人的报道,不止一次的热泪盈眶,心腑受到震撼啊!全国人民是一家!!!


网友 小我 于2009-05-10 10:02:41 就 凤凰涅槃 汶川地震周年·重访灾区 评论

  相信自己!


网友 海南 于2009-05-10 02:00:28 就 凤凰涅槃 汶川地震周年·重访灾区 评论

  不错不错,顶一个~!!!


网友 包正江 于2009-05-09 23:43:33 就 凤凰涅槃 汶川地震周年·重访灾区 评论

  四川的同胞们,汶川周年即将到来,让我想起了去年的五月,那一天,我哭了,真的,不仅因为你们,也因为我们可亲可近的温总理,虽然我在读大学,我愿意毕业后,为灾区人民搞建设,我的同胞们,加油,我爱你们。



编辑制作:吕卫星【博客



  【一周年回首】






  【温故,那些动容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