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不胜酒力的常识 南京:一座向酒后驾车宣战的城市

洪宝时和董成忠的结婚照。南京6·30车祸中,丈夫董成忠不幸遇难,从此夫妻俩阴阳两隔。

  6月30日,43岁的张明宝醉酒驾车撞死5人,其实是6条人命,因为还有一个孕妇怀着已7个月的胎儿。

  7月6日,遇难者头七那天,上千南京市民,带着哀伤和愤怒,集聚在车祸现场,祭奠亡灵。

  酒后驾车,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都会造成伤害;酒后驾车,你所有的自信和侥幸都成为虚幻;酒后驾车,被法律追捕,被社会唾弃……这些唠叨千万遍的道理,其实你都懂。

  因为,这些都是常识。

  可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一端起酒杯,便会不再清醒。常识,哪怕是人命关天的常识,为什么不胜酒力,脆弱得叫人害怕。

  本报记者走进的,是一座向酒后驾车宣战的城市。

  前天起,安徽省也宣布,凡发现酒后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一律按上限处罚。

  这个上限是什么呢?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酒后驾车的,暂扣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驾驶证,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醉酒驾车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暂扣三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驾驶证,并处五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罚款。

  不少交警反映,即使依据这个“上限”罚款五百元,对不少酒后驾车者而言也是“毛毛雨”,至于扣证三个月,很多人被查处后,依旧在路上无证驾驶。

  而对于醉酒驾车者的处罚,其力度甚至比不上超速50%以上——后者将被吊销驾照,前者充其量“处15日以下拘留”,笔者曾采访过几位被行政拘留的醉驾者,用他们的话说:“里面住的是上下铺,如果不考虑被限制自由,条件跟集体宿舍差不多。”

  这样的处罚结果,显然违背立法震慑酒后驾车的初衷。

  杭州交警支队机动中队一位民警透露,仅城区这条23公里长的南北高架,因涉酒及无证驾驶被拘留者以年均100%的速度递增,2006年只有30多人,2007年增至82人,去年则达到180人。

  除了法律的宽松,单一的处罚方式也引起不少争议。

  在国外,对酒后驾车者除了判刑、坐牢,还附带其他惩治方式:

  如给你的车牌前面加上特殊字母,让人们“敬而远之”;把你押到医院,专门照料那些事故受害者,还要参观停尸房,让你良心备受谴责;姓名登在报纸“酒醉与入狱”的大标题下示众;刑期“化整为零”,判你每年入狱1个月,让你年年受监禁之苦……等等。

  曾有人建议,国内对酒后驾车的处罚手段应更加多样化,比如让他在路边挂上红袖章协助交警执勤一个月,接受公众“目光审判”,教育效果可能比拘留几天还要好。

  当然,仅仅靠罚是不够的。

  中国的酒文化太强势,饭局一开,推杯把盏,不喝酒似乎就少了交情,少了气氛,加上“喝一点问题不大”的侥幸,往往情不自禁,一发而不可收。

  刚刚逝世的迈克尔·杰克逊有一首风靡全球的《beat it》,意思是“远离它”,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曾亲自打了三次电话,请迈克尔·杰克逊把这首歌,用在告诫青年人不要酒后驾车的公益广告中。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应该是现代人的一种自觉,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的一种责任,人人都这么想,这么做,便会成为社会风尚。

  如果你看见别人喝酒开车,请劝阻他;如果对方一定要开,你可以鄙视他。

 [1] [2] [3] 下一页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 于2009-07-13 00:55 发表评论:

  酒后驾车就是故意杀人


网友:刘遛 于2009-07-12 17:21 发表评论:

  治酒驾应从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做起,要全国上下联动,要从考驾照时抓起,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要强化管理和处罚措施。不能搞“亡羊补牢”,抓一阵子了事,只有常抓不懈,才能长治久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治酒驾“领导生病职工吃药”不公平
·透视司机醉酒驾车现象:与劝酒风盛行密不可分
·劝酒者是醉酒驾车者的“从犯”
·广东平远纪委副书记醉酒驾车撞死2人被捕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