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罕见日全食7月22日上演 贝利珠是最大看点

罕见日全食7月22日上演 贝利珠是最大看点

日全食示意图

  将于7月22日出现在长江流域的日全食,让国内外天文爱好者和科学家充满期待。本次日全食为什么被称为“大日食”?它将给人们带来哪些惊喜?围绕这些问题,笔者日前采访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会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竞先生。

  日全食是一种正常的天文现象,“天象示警”纯属迷信

  “日全食是地球、月球和太阳三个天体运行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正常天文现象,现在人们已经完全掌握了它发生的原因与规律——如果再拿‘天象示警’说事,不是愚昧无知,就是别有用心。”81岁的李竞先生开门见山。

  他解释说,太阳的直径大约是月球的400倍,而地日距离是地月距离的400倍,所以从地球上看,月亮跟太阳一般大。“当月亮转到日地之间、三点位于一条直线上时,在地球上看,月亮正好把太阳遮住——这种现象就是日全食。由于地球和月球都在运动,所以月球的影子以很快的速度扫过地球表面,,扫过的这片长条形区域就是日全食带,直径在二、三公里,处在日全食带内的人们就能看到日全食。科学家根据地球、月球和太阳的运转规律测算,每年在地球上至少能看到2次日食,而最多时能看到5次;日全食也是每两年就会出现3次。所以,对于整个地球来说,日食和日全食并非罕见现象;但对于居住在地球上某一区域的人们来说,每450年才出现1次。”

  “对日食的观测,自古有之。”李竞介绍说,我国的甲骨文中便有相关记载,后来历代天文学家根据通过长期观测积累的经验,摸索出了日食发生的规律,并能够预测出其发生的时间。”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会出现“天象示警”这一迷信现象?李竞解释说,虽然我国的祖先根据经验掌握了日食的规律,但由于当时人们还处在“天圆地方”的时代,并不知道这一天象发生的本源、拿不出合理的解释,所以就对日食产生了盲目崇拜和恐惧,日食被看做“不祥之兆”,就出现了皇帝向上天谢罪、开仓济粮、免除赋税等迷信行为。

  “随着科学的发展,现在人类已经完全了解了日食的本源和规律,如果再有人用超自然的现象来理解或说教,不是别有用心,就是愚昧无知。”

  7·22日全食最长有6分钟,“贝利珠”是最大看点

  据李竞介绍,7月22日上午的日全食将随着月球自西向东的运转,先后经过西藏南部、四川中部、湖北南部、河南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和上海等10多个省市,从初亏到复圆历时2个多小时,日全食的时间最长有6分多钟,不但是整个21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也是自1813年至2309年近500年间,在我国境内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

  一般情况下,两三分钟的日全食都难得一见,为什么这次日全食的时间如此之长?

  李竞笑着说:“月球和地球公转的轨道都是椭圆形的,7月22日这天,月亮正处在离地球最近的近地点附近,所以月亮看上去比平时更大;而地球又处在离太阳最远的远地点附近,所以太阳看上去比平时更小——一个更大,一个更小,月亮把太阳完全遮住的时间就更长了。”

  “这次可以观测到日全食的地区刚好处于人口稠密的长江流域,约三亿人可以观赏到日全食。”李竞接着说,“不仅如此,整个中国大陆都能或多或少都能看到日偏食。如果7月22日祖国大地晴空万里,那就有不下十亿人能看见日偏食或日全食。国际天文学界把这次日全食称为‘大日食’,名副其实!”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这次“大日食”是一次观赏天文奇观、满足科学好奇心的绝佳机会。那么,最大的看点是什么?

  “最大的看点是‘贝利珠’。”李竞说,“贝利珠”是日全食开始或结束时,太阳光从月面边缘的山脉缝隙中透射而出形成的一串光斑,形似一串明珠,持续时间只有一两秒钟。由于这个现象是英国天文学家贝利最先发现的,由此得名“贝利珠”。

  此外,太阳被完全遮住后出现的日冕、日珥,也是难得一见的奇观。

  1919年的日食验证了广义相对论,这次日全食也可能为科学家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日全食不仅给普通百姓带来了一场天文盛宴,更为科学家提供了珍贵的研究机会。”李竞介绍说,由于日全食发生时月亮把太阳最亮的部分遮住了,天文学家在观测日食时候发现了太阳光球之外的色球和日冕,并通过研究色球所的光谱,发现了元素周期表上位居第二的氦元素。此外,科学家通过对日全食引发的现象的观察、研究,得到了地球磁场和电离层的变化与太阳活动有关等一系列科学发现。

  “而日食对科学界最大的贡献,莫过于验证了广义相对论。”李竞说,1915年时爱因斯坦发表了广义相对论,当时牛顿力学被奉为经典,广义相对论一时难以被接受。爱因斯坦曾做出一个预言:光也有质量,当它经过引力场的时候,会被吸引而变弯曲。“这个预言在1919年日食时,通过测量星光的偏移而被证实,促使整个科学界接受了广义相对论。”

  “由于每一次日全食发生时地球的物理情况跟上次时都很不一样,所以总会发现一些新的现象。”李竞饶有兴致地说,“所以,届时连许多外国科学家都千里迢迢来到中国,希望能在观测、研究这次日全食时有新的发现,丰富人们对太阳、地球物理情况和日地关系的了解。”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中国日全食”观测人数将破吉尼斯纪录
·7月22日12省市将可观测五百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将出现五百年一遇日全食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