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世纪日全食明日登场 全食带多阴雨南北天气晴朗

  中新网7月21日电 22日,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就将在我国上演。这次天文奇观将主要“照顾”长江沿岸游地区,我国东南和华北等地将看到明显的日偏食。

  盛况在即,天气成了眼下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日全食带南北两侧的天气晴好,适合观测;但身处全食带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却可能因为阴雨天气错过这次百年奇观。

  北京广州天气晴朗,安徽人工消雨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明日日全食带内的众多地区,尤其是长江三角洲地区观测到日食的可能性偏小。气象台分析指出,今天后半夜,长江三角洲将有一次降水过程,明天上午将是阴雨天气,观测到日全食的可能性很小。

  此外,长江中上游地区上空也有较厚的云层,但也可能有个别地区云层较薄,比如湖南湖北等地的情况要好一些。目前,一些地方如安徽省气象局就已经制定人工消雨预案,只要不出现极端天气,就能保证日全食观测不受影响。

  日全食带里很多地方可能要迎来失望,全食带南北两侧却是“艳阳当空”。预报显示,处于日全食观测带南北两侧的北京、天津、河北、广东、福建等地明日均天气晴朗,适宜观测日偏食。

  并无最佳日全食观测点

  自从500年一遇的日全食“路线”确定后,不少城市就开始宣传自己的最佳日食观测点。但是专家指出,这一说法属于误读。

  据新华社报道,前天,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日食组主席杰?巴萨乔夫选择在浙江北部的湖州市安吉县观测的消息,将为这个小城吸引来了大批的天文爱好者和游客。对此他表示:“日全食没有最佳观测点,最佳观测点之说系误读。”

  巴萨乔夫说:“无论杭州、上海还是武汉,只要在中国长江流域的全食带内,任何一个地方看日全食都没有区别。”而“安吉并不是比其他地方‘更好’的观测点”,他选择那里“主要是为了避开人群。普通公众没有理由跟过去”。

  飞机“追日”不现实

  由于日食的方向是从西向东,于是有天文爱好者设想,如果坐飞机从成都等地向东飞,是否可以在飞机上看到更长时间的日食。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一想法使得日食时间段上从成都沿日食带飞行的5个航班一票难求。为了顺应这一逐日热潮,四川航空特地开通了追日航班。

  对这一问题,《广州日报》采访了天文专家,得到了否定的答案。专家表示,月影移动的速度几乎两倍于音速。比如成都食既时间为上午9时11分13秒,上海食既为9时36分48秒,两地相距1600多公里,月影将在25分钟内从成都“抵达”上海,而客机要飞2个多小时。因此,在飞机上最多只能多看十几秒的日全食。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日全食期间乘坐飞机很安全 航班起降如常
·做好天象奇观应急保障
·国家旅游局要求做好应对日全食及其旅游工作
·22日将发生本世纪全食时间最长的日全食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