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天气变化增加中国部分日食观测点应急压力

  新华网安徽铜陵7月21日电(记者蔡敏马姝瑞)突变的天气情况很可能将使22日上午覆盖中国长江流域40多个城市的日全食与不少城市“爽约”,也给一些仍然据有有利天气形势的观测点增加了应急压力。

  中国中央气象台20日预测,21日至22日,长江流域云量较多、局部地区可能发生降水,将对公众观测日全食奇观带来不利影响。日食带所处的成都、重庆一线向东一直到长江口区域内云量较多、局地可能发生降水,部分地区的民众甚至可能与日全食“失之交臂”。

  作为最佳观测点之一,安徽省铜陵市对7月22日的成功观测还是颇有信心的。这个城市历年的气象资料显示,当天的晴天概率高达75.8%。最新天气预报也显示,当地最多迎来多云天气,下雨的可能性不大。

  铜陵市日全食观测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说,他们面临的最大任务就是如何能够平安地接待那些因为天气原因而“转移”到铜陵来的天文爱好者们。

  据了解,因为市内星级以上的宾馆基本已在前期订满,铜陵市内包括周边地区迎来了数千名在星级以下宾馆或自行安排住宿的游客。而其中一部分人就是临时转移而来的。

  铜陵多个部门投入海内外游客安置工作。铜陵市政府的预案不仅考虑到了观测期间交通运力保障,同时还要求全市停止施工和野外作业,杜绝高空作业。特别是“天黑”前,要确保城市主次干道、居民小区等城市照明路灯明亮,最大程度地减轻日食对城市交通运输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鉴于天气的不确定性,铜陵市气象部门甚至准备一旦天气“变脸”而云层稀薄,条件许可的话,就开始人工消雨作业,以免人们失望而归。为了让天文爱好者的观测计划不因天气而“泡汤”,气象部门还推出专项观测气象服务。

  皖南黟县为应对天气因素带来的突变,在皖南古村落等聚集大量游客的地方制定了详尽的人员短时期、大范围快速撤退方案,包括路线图、车辆安排、现场导引设置。

  “我们必须做到既保证游客安全,又不影响古村落环境。”一位在现场进行演练的志愿者说。

  国家旅游局下发专门通知,针对可能出现的大量观测人员聚集情况,要求各地做好游客数量、交通住宿和天文观测设施使用等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引导游客选择合理观测地点,合理安排旅游线路,做好游客的观测防护,严防发生拥堵、踩踏等事件。

  为了不让满心期待的人们“扑空”,气象专家还建议那些准备远行看日全食的人们,最好根据最接近日食日的天气预报再决定去哪里看日食,这样得到的数据比较准确,观测到日全食的几率也更大。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