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道扬镳
汽笛一声长鸣,火轮缓缓地驶出了黄浦江。投身革命的喜悦,此时已被一种异样的思绪所扰乱。方志敏的突然辞别,令黄维久久难以释怀。在黄维的心目中,方志敏是位极热诚、极可信赖、极令人钦敬的人。比起这位方大哥,黄维觉得自己相当幼稚,缺乏社交能力,孤陋寡闻。与他在一起,自己时时处处都能学到许多东西。因而,旅途中的黄维惘然若失,郁闷异常。其实,黄维根本不知道,早在1923年,方志敏就已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也无法理解,方志敏对他保密,那是党的纪律。在上海与黄维分别后,方志敏受党的指派,改道回江西,其后在那里领导了著名的弋阳横峰起义,创建了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和红10军,直到1935年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杀害。
郁郁寡欢的黄维听着大海的涛声,孤寂难耐,心里不住地默念着:方大哥,你走了,我到广州该怎么办呢?一旦复试不过,身无分文,无亲无故,我何去何从啊?就在这样的心绪下,黄维到了广州,随同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学生们直奔广东高等师范学校报到,准备复试。结果,一天的复试科目,黄维全部顺利通过。兴奋之余,他多么希望此时方大哥也能来广州参加复试。但是方志敏最终也没有来广州。
虽没等到方志敏,黄维却意外地遇到了同乡桂永清。1924年4月28日,黄埔一期学生复试发榜,江西的黄维和桂永清榜上有名。5月5日开学那天,桂永清不解地问黄维:“方志敏怎么还没来?”黄维说:“我还想问你呢,他在上海考完试就回江西了。明明说好了办完事就来的,没想到他这一去就没了影。”
后来几年,黄维由黄埔军校毕业,参加了北伐战争。但在1927年四一二政变之后,他便一直追随老校长蒋介石左右,成为国民党军队中的一名重要军事将领。他与方志敏走的是完全不同的两条路。1934年11月,方志敏率抗日先遣队北上时遭国民党军队阻击被捕。1935年8月,方志敏在南昌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黄维则于1948年12月在淮海战场上以国民党第12兵团司令官的身份被解放军俘虏。此后,在27年的漫长岁月中,黄维先后在北京功德林监狱和抚顺战犯管理所接受改造,直至1975年3月被特赦,继而成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