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四川一城管撞死人4年后晋升中队长 称不违反法规

  肇事撞死了人,没想到2008年黄德彬又回到了原单位,并且还从副中队长升职成中队长。局领导称“给他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当事人则表示会更加敬业。

  昨日王先生(化名)打进热线称,2005年,金堂县城建管理监察大队副中队长黄德彬因交通肇事撞死了人,没想到2008年黄德彬又回到了原单位,并且还从副中队长升职成中队长。

  这个结果让王先生感到疑惑:对于一个触犯了法律的执法人员,这样的待遇是否合理?是否是一种纵容?

  事件

  曾犯交通肇事罪如今回来升了职

  事情还要追溯到2005年11月18日。当日下午2时50分,金堂县一车牌号为川AJU255的城管执法车,从清江镇向赵镇行驶途中,突然冲上对面车道,将一名骑车男子撞倒,骑车男子经抢救无效后死亡。肇事者就是当时的金堂县城建管理监察大队副中队长黄德彬,而事发后,同为执法大队同事的王某还试图为黄德彬“顶包”。直到现在网络上还有对此事的新闻报道。

  市民王先生自称是黄德彬的同事。他说,因为交通肇事罪黄德彬被判刑两年。让王先生没想到的是,2008年,黄德彬回到了执法大队工作。今年,更意外的事情发生:黄德彬从副中队长升职成了中队长。

  为了证实王先生的说法,昨日下午,记者赶到了金堂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大门的墙壁上悬挂着执法大队各级领导的姓名、照片和职务,记者并没有发现黄德彬的名字。然而在向一名执法队员打听时,该名执法队员称:“黄德彬早已回来上班,而且还是中队长。”随后,记者也从行政执法大队的相关负责人处核实了这一消息。

  城管局副局长

  不违反法规给他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

  事发后黄德彬的判决如何?执法人员触犯法律后,是否还能回原单位继续任职甚至升职?记者首先来到金堂县人民法院。在一份2006年1月5日的刑事判决书上,记者看到,“黄德彬因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而且判决书上还写着“事发后,黄德彬不仅拨打了110和120,还有主动自首情节。”听说黄德彬回到了原单位就职,该法院工作人员称,“交通肇事罪”一般不带有主观能动性,在受到了刑事处罚后,单位一般还是会为其保留一个工作机会。而且当年的城管队员不是公务员,就算是公务员,“犯法后开除公职这种约束也是在2007年以后才严格起来。”

  记者随后来到了执法大队的主管部门金堂县城市管理局。该局副局长仲泽称,当时法院对黄德彬判决后,单位对其的处理决定是“撤职,待岗”,也就是保留了其事业单位的编制。2008年1月,黄德彬的缓刑期满后,局领导对是否让他继续回来上班这个问题非常慎重,查阅了相关法律法规后,发现没有一条法规明文规定“事业单位人员在服刑后不得继续回原单位任职”。考虑到黄德彬是一个有近20年工作经验的老城管队员,“已经受到了法律的制裁,我们也希望给他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局领导便同意黄德彬回来工作,试用了大半年后,因工作表现突出,黄德彬正式开始以副中队长的名义组织工作。2009年6月19日,局领导为了对黄工作表现的肯定,便发出了干部任职公告,经过了7天公示无人举报,才决定正式任命其为执法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当时黄德彬并不是酒后驾驶,也不是故意撞人,于情于理给他这样一个机会,我们觉得并不过分。”

  当事人

  家庭因此破裂现在更加敬业

  两年的缓刑期,黄德彬称为“人生低谷”。昨日记者见到黄德彬时,这个高高瘦瘦的男子非常郁闷。39岁的他从1990年就已经成为金堂城管队的一名执法人员,可以说是“金堂最老资格的城管队员”,加上工作敬业肯吃苦,仕途本应一帆风顺,却因为那场“交通肇事”戛然而止。

  黄德彬用手撑着额头说,同期的队员,还有曾经是自己“手下”的队员现在几乎都变成了局领导或者大队长,然而自己工作20年,现在要提个中队长却还要受到这样的非议。黄德彬说,当年的事故纯粹是一场意外,事发后他就已经感到害怕并向交警大队自首。被判缓刑期间,由于没有收入来源,妻子和自己矛盾不断,最终离婚。靠着父母和兄弟姐妹的资助,他独自抚养着当时年仅9岁的女儿。家庭的破裂、没有工作的困境、对死者的歉疚一直困扰着他,让他那两年来过得非常痛苦。

  刑满后,因为对城管工作的热爱,黄德彬再次回到了原单位。他对工作比以前更加敬业,就是想证明自己虽然犯过法,但是已经从头开始。在今年4月份,因为一次正常执法,他被人用啤酒瓶“敲”脑袋,缝了7针,但是只住了8天院就带着伤口回到了岗位,一切努力只是想好好珍惜这个工作机会。“当时‘犯法’并不是我的本意,我也受到了法律的惩罚。但是不能因为这样的一次错误,就彻底否定我这个人啊……”黄德彬长叹一声。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河南一城管科长醉酒无证驾驶连撞11人致3死8伤
·上海5名城管殴打违章摊主致瘫被刑拘[视频]
·上海5名城管殴打违章摊主致瘫被刑拘[视频]
·流动摊贩合法化,“三无”城管应该解散吗?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