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新中国60成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60年光辉历程:提供精神动力 打牢思想基础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新闻出版事业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从中人们能深切感受到它对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巨大作用,也会切身体会到其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的历史性进步。

  这种进步,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量。一方面是这些年来新闻出版业“前所未有的创新”。从全面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到落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从在实践中形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的突发性公共事件报道方针,到以时代要求改进主题宣传、典型宣传,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从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创新表达方式,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构建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现代传播体系……在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国新闻出版业在改革中前进、在创新中变革。

  一方面是现阶段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前所未有的丰富”。今天,当人们翻阅报纸、打开电视、登录网络、步入书店,新闻、出版、文化产品极大丰富,人民群众诉求和意见的表达渠道日益增多,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得到满足,多元多样的社会思潮有了广阔的舆论空间。这既有物质进步的因素,更与我国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密不可分。

  实践证明,我国的新闻出版制度,推动了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凝聚起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60年来,新中国经济建设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离不开中国人民活力和创造力的焕发;社会大局之所以保持长期稳定,离不开人们所形成的改革发展共识;我们国家之所以能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考验,离不开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树立的坚定信念和对民族伟大复兴的执着追求。这一切,如果没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所提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没有一个全社会团结稳定鼓劲的舆论氛围,根本无从谈起。

  看一种新闻出版制度有没有优越性,不仅仅是看它采取什么样的形式,重要的是看它能不能反映人民意志,是不是向人民负责。我国的新闻出版,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我们的大众传媒,是党和国家的媒体,也是人民的媒体,发挥着推动经济发展、引导人民思想、培育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作用。一个国家的新闻出版制度,是与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政治制度紧密相连的。我国是社会主义制度,这种制度本质上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新闻出版制度能够维护社会的公正,反映社会的真实,表达人民的心声。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组成部分,我国的新闻出版事业既不能固守计划经济时代形成的传统模式,也不能照搬西方国家的现成模式,而必须走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那种看不到我国新闻出版事业历史性进步,否定我国新闻出版制度显著成效的言论,不是无视基本事实,就是出于某种偏见。

  我们正处在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思想意识多元多变,传播方式多种多样,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引领社会思潮的任务更加繁重。只有坚持新闻出版事业的正确方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持弘扬时代主旋律和社会正气,用思想文化的力量,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信念,进一步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才能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和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