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新中国60成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60周年时评:民族艺术何以花开四海?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各方面都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我国少数民族艺术也赢得了骄人的业绩。

  国家级的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已成功举办了三次。记得在第三届汇演时,笔者曾躬逢其盛,深为壮观的场面、精彩的演出所折服。3500多名各民族文艺工作者演出的42台节目,以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诱人魅力,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也博得了不少外国专家和朋友们的由衷赞赏。美洲世界舞蹈联合会主席格兰特?斯瑞特说:“中国少数民族汇演是一项巨大的工程,这样精彩的演出在我们那里是没有的。”

  我国有55个少数民族。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少数民族经济快速进步、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民族艺术也得到长足发展。各类艺术形式不仅得以保存,创作题材也日趋多样,蔚然成一支支多姿多彩的艺术奇葩。尤其令人欣喜的是,这些少数民族艺术不仅在国内频频上演,还常常亮相于国际舞台。那神秘的藏族戏剧、那热情的新疆歌舞,已在五大洲多个国家亮相;在巴黎中国文化周、柏林中国艺术节这样重要的文化展示活动中,也越来越多地增添了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的风采。这些演出和展示,受到了众多外国朋友的喜爱,也逐步得到了他们的认知。如此业绩的取得决非偶然,概由下面几方面的因素使然。

  首先,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扶植下,少数民族艺术队伍茁壮成长。据了解,世界上有不少多民族的国家,但明确提出发展少数民族文艺方针、并大力加以扶持的,却为数不多。在我国,丰富多民族文化,发展少数民族艺术,不仅早已是一项长期的既定政策,而且还施以具体、实际的扶植行动,诸如目前已有专门培养少数民族艺术人才的艺术院校24所,民族自治地方有少数民族歌舞团59个、艺术表演团体526个。为保护藏戏这个雪域高原孕育出来的民间艺术,近年来每年拨款240多万元给西藏藏剧团,使这门古老艺术焕发青春。

  其次,我国的少数民族艺术独具特色。我国的少数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由此而酿成的艺术堪称世界上最古老、最独特、最珍贵,而且是最美的艺术之一。对此,有关专家总结道,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包容的范围要比欧美国家的少数民族艺术范围广,而且品种多种多样。这是走向世界的坚实基础。

  第三,中国的少数民族艺术具备走向世界的前提条件。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样化的推进,世界上各民族的文化势必要融入国际大舞台。因为文化产品“越是民族的便越是国际的”。中国的少数民族艺术所带有的民族特色与无穷魅力,不仅逐步被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与喜爱,而且还引来不少国际上的艺术家、学者和旅行家不远万里来中国,在北京乃至深入大西南的山区去了解、探求。

  当然,就我国少数民族艺术本身而言,还需进一步挖掘、提高,在处理传统与现代、保留与创新等方面还需再做进一步深入研究。但中国民族艺术走向世界的步伐已经迈出、大幕已经拉开、并不断赢得好的口碑,相信今后的前景定会更加美好!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