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共提速党内民主 探索"中国式民主政治道路"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 党内一些理论家指出,执政近60年的中国共产党因应世情、国情和党情之变,正致力探索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中国式民主政治道路”。

  他们预计中共十七届十七届四中全会将就提速党内民主建设提出新的制度性举措。本月15日至18召开的四中全会,确定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为主题。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蔡霞指出,今年“七一”前夕,胡锦涛突出强调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任务”。四中全会将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如何落实这项“战略任务”,值得高度期待。

  中国民主建设“有效路径”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在整个国家政治体系中处于最核心地位。”蔡霞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说,“改革和完善中国的政治体制,推进政治文明发展,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党内的状况,取决于党的建设机制。”

  中国共产党已从1949年执政时的440多万党员,发展为今日拥有近7600万党员的大党。

  更深刻的变化是:中共已从一个领导人民夺取全国政权的党,变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从一个受外部封锁和计划经济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变为一个在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

  “改革过去以高度集中为基本特点的党建机制,逐步转向以党内生活的民主化、制度化为基本特征的制度治党的党建机制,已经势在必行。”蔡霞说。

  “计划经济下,政党变质表现为特权;市场经济下,政党变质表现为腐败。”蔡霞说,“中共今天要破解拒腐防变的难题,也必须建立民主的党内运作机制。”

  这位专家指出,历史的经验教训表明,发展党内民主,事关党的生存和发展,事关党和国家政治全局,也事关中国前途命运。

  改革开放的30多年,中国执政党内部民主化程度不断加强,被专家们视为中国政治发展的一个突出成就。

  知名政治学者、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指出,中共十六大首次提出了“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成为全党共识。目前,中共初步确立了党内民主的制度框架,党内选举的民主性、公共性明显加强,党的代表大会作用不断增强,党务公开和党内监督也有实质进展。

  “中共充分认识到党内民主对推进人民民主的重要作用。”中央党校党建部主任王长江说,“党内民主发展具有紧迫性,否则就要落后于时代。”

  “民主”一词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出现60余次,特别是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中组部部长李源潮评论,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有效路径。

  党内权力重心向党员下移

  十七大提出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的论断,这在中共历次党代会报告中是首次出现。蔡霞认为,这标志着党内运转机制从高度集中向民主化转变的开端,其重要意义不可小视。

  “党内民主的实质是全体党员是党的主人,党的一切权力属于党员。”蔡霞说,“‘党员主体地位’的提出,意味着党内权力重心将逐步向党员转移,改变党主要依靠骨干力量驱动广大党员的状况,这将带来一系列关系和制度调整。”

  十七大后,中共党内民主建设的进展引人注目,包括:选择一些县(市、区)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为全面推行这项制度提供更充分的理论和实践依据;改进候选人提名制度和选举方式,深化党内选举改革,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多种实现方式,等等。

  最近,南京市在363个城市社区党委换届中采取了“公推直选”办法,这也是中共执政60年来首次在城市大范围进行党内直选试验,投票率超过90%。

  中共南京市白下区组织部部长杨学忠说,所谓“公推直选”,就是让更多群众和全体党员参与公开选拔程序,“海推”产生提名人选,民主推荐出候选人初步人选,直选产生最终班子成员。

  “这是一种平等民主的竞争择优机制。”他说,“凭这种竞争机制选人,可达到‘选拔一人,发现一批,激活一片’之效,赢得的是全体党员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影响的是整个社会的民主方向。”

  中共南京市委组织部部长王奇指出,此次363个社区党委换届实行“公推直选”,是在前几年零星试点基础上做的更大范围成功探索。这说明,由点到面,由试点到常规化模式,南京市全面实行公推直选的时机已经成熟。

  中共面临推动国家民主进程新命题

  党建专家对南京进行的党内民主制度性探索表示肯定。“民主有扩张性。”蔡霞说,“如果党内民主建设像过河卒子那样,只能前进不许后退,就能不断调动党员积极性,激发全党活力。”

  蔡霞说,中共在各地进行的党内民主试验,是渐进式思路在政改中的体现,其经验值得重视。她同时建议中共中央建立更高端的专门机构,从全局和战略上规划党内民主进程,进行制度设计与创新,可选择有代表性的试验区进行实践,随时纠错,随时完善。

  比如,怎样把党内选举制度和和党代会常任制“做实”,使党员的民主权利能够有效制约党内权力,就需要进一步探索。

  党建专家提醒人们放宽历史的视界,来审视中共加强党内民主建设之重大意义。

  蔡霞指出,中共建党88年的历史大体可分为三个30年:用28年带领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再用30年找到国家富强之路,又用30年实现经济起飞。站在下一个30年的门槛上,中共面临大力推进民主政治的新的时代命题。

  “中国共产党已将‘民主’一词鲜明地写在了旗帜上,作为中国政治进程的主导者,中共最有资格也最有责任创造新的历史。”蔡霞说。

热点推荐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