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阅兵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钢铁战士的坚毅与柔情 阅兵村驻浙部队官兵的故事

参加阅兵的驻浙部队官兵进行前期训练。

驻浙部队官兵腿绑背包带矫正军姿。

   浙江在线09月21日讯 金秋,北京,阳光明媚。空气里洋溢着庆典之前紧张与兴奋的气息。

  天安门广场鲜花怒放,长安街装扮一新;训练场上,受阅部队官兵在进行最后的训练冲刺;群众游行队伍训练基本完成,已进入全面彩排;所有彩车均已组装完毕……随着10月1日的临近,北京,进入了国庆庆典的最后倒计时。

  在北京,本报特派记者一一寻访了参与这场盛大庆典的成员。无论是士兵还是学生,无论是普通花匠还是广场保安,所有人心怀巨大的责任心与荣誉感,全心投入并热切期待那一天的到来。正如国庆阅兵总指挥房峰辉所说:希望能给大家留下一些难忘的瞬间。

  国庆60周年大阅兵举世关注,受阅官兵正在北京城郊的三个“阅兵村”里进行紧张的训练。在北京东郊通州区有一处隐秘的机场,是车辆方队的训练基地。日前,记者有幸走进神秘的阅兵村,目睹驻浙部队官兵紧张严格的训练场面和温馨浪漫的“方阵柔情”。

  排长练兵带着“三件宝”

  火箭炮方队乘员中队排长陈冬是方队引导车上的指挥员。每次他走上训练场,口袋里总是装着背包带、扑克牌和透明胶。

  这是他与驻浙某部官兵的“三件宝”,看似毫不起眼,却在训练中派上了大用场。

  背包带,是解决“罗圈腿”的有力武器。用背包带把自己的双腿捆绑起来,几个小时下来,虽然腰酸腿痛,但紧绷的肌肉也有了深刻的记忆。在背包带的帮助下,现在乘员区队的官兵全部告别了“罗圈腿”。

  扑克牌,是用来矫正手型的。军姿训练,要求身体笔挺直立,双手垂直,中指始终贴于裤缝。为了防止长时间静站动作变型,官兵们发明了“中指夹牌”的训练方法。军姿调整到位,每名官兵的中指都夹上一张纸牌,靠中指与身体的合力把纸牌夹住。靠着扑克牌的帮助,大家都能做到双手紧贴于身体。

  透明胶,是陈冬的独家秘密武器。作为引导车的站立指挥员,训练要求十分严格。在训练过程中,陈冬发现自己的中指与无名指中间总有空隙,影响了敬礼动作的美观,虽然从外观看上,很难发现这微小的“瑕疵”,但阅兵训练的高标准,让陈冬追求完美。于是,陈冬每天都用透明胶把自己右手的中指和无名指缠绕在一起,用外力让两个指头始终保持紧贴。

  给女儿取个阅兵的名字

  入伍8年,干了3年炊事员,驻浙某师的士官王雷明获得了“小厨”的绰号。

  去年底,王雷明听说阅兵方队要配备一名炊事班长伴随保障,从前期训练到国庆阅兵,头尾有大半年时间。

  王雷明很想参加,可妻子预产期就在今年5月份。从相识、恋爱到结婚的5年时间里,两人在一起的时间不足50天。这次妻子放了狠话:“生产是女人一辈子最重要的事,你无论如何都要陪在我身边,否则一辈子都不原谅你!”

  就在这时,阅兵方队人选敲定下来,王雷明名列其中。

  王雷明立即给妻子打去电话:“老婆,报告两个消息,一是你上次来队给全团作的事迹报告反响很好,战友们都夸你是深明大义、无私奉献的好军嫂,中央电视台还播出了你作报告的新闻;二是,领导安排我参加国庆阅兵……”

  “你就使劲忽悠吧你!”妻子哭笑不得,“你安心去训练,我会照顾好自己,生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等你回来团聚!”

  放下电话,王雷明泪流满面。

  今年5月,王雷明随两栖突击车方队进驻北京阅兵村。

  就在这时,女儿呱呱落地。3天后,王雷明在电话里听见了女儿的第一声啼哭。

  王雷明喜得“千金”,方队政委冯筱筠代表临时党委给王雷明的妻子打电话,表达慰问之情。王雷明的妻子给冯政委提了一个请求:“希望你们给小孩取个名字。”

  一场“取名会”在阅兵村里拉开帷幕。

  炊事班上等兵吴超抢先发言,建议叫“王阅兵”。炊事班一级士官侯北方认为这太直白,叫“王悦兵”更好。“一个女孩子叫什么兵好像太阳刚了。”政工组干事叶敏超引用了《诗经》里的“青青子襟,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提议叫“王子京”。区队长许伟说,王雷明阅兵生女,双喜临门,叫“王双悦”吧。

  这时方队冯政委插话了:“大家取的名,我认为还有一层意思没有体现出来,就是王雷明妻子的那种牵挂,以及王雷明对妻子和女儿的深切思念。所以,我建议取名王思悦,既有喜悦之情,又有思念之意,也希望这个孩子长大后能够明白,她的父亲对她有着别样的爱。”

  这个名字最终得到了王雷明和家人的认可。多年以后,这个叫王思悦的女孩子,一定会无数次听父亲说起自己名字的来历。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日报]驻浙部队代表团:军民携手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驻浙部队代表团听取报告
·援赣的驻浙部队昨凯旋 万人空巷欢送亲人解放军
·驻浙部队圆满完成赴赣抗灾任务 捐助希望小学
·驻浙部队打响抗灾抢修中最艰难的“井冈山战役”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