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新中国60成就 正文

"真了不起"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感动观众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24日 北京展览馆“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展出的一张照片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观看。照片拍摄于1951年,上千北京群众在照片中学做第一套广播体操,场面非常壮观。

  一位叫张致玲的女士一边看,一边模仿照片中的样子,挥了挥手臂。已步入中年的她,仍旧记得小时候上学第二节课后,班干部就会带领大家在操场集体做广播体操的情景。

  “当时锻炼身体的方式还比较简单,现在已经非常丰富了。我住的小区里,各项健身器材几乎应有尽有。”张致玲女士笑着说。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很大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更加注重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高度重视和解决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作为国民素质的重要体现,医疗卫生保障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如今,在世卫组织衡量一国人口健康状况的三大标准中,我国人均期望寿命已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5岁提高到目前的73岁,大大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孕产妇死亡率从1500/10万降低到34.2/10万,婴幼儿死亡率也由200‰降低到14.9‰。

  在综合展厅第四单元“社会管理成就卓著”展板前,来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的综合组工作人员冯艳春,向记者演示了用一台近红外光谱仪检定药品真伪的过程。

  据冯艳春介绍,目前全国共配备了389辆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快速药品检验车。这些车辆深入到农村、边远地区,为这些地方打击假药,保障群众用药安全发挥了很大作用。

  从恢复高考到高考扩招,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到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60年来,中国教育走过了气势恢弘的发展历程,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转变。

  今年快70岁的傅一佳老先生,1953年在武汉念初中。他告诉记者,虽然当时教学设施都非常简单,但整个社会的学习风气是欣欣向荣。

  “当然,那会儿是没法跟现在比了。看看现在,北京等城市的中小学校,老师都用上了幻灯片这些先进设备给学生们上课。”傅一佳说。

  傅一佳老先生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去过美国。他说,当时看到美国的繁荣景象自己都惊呆了,想这一辈子自己的国家也到不了这样的程度了。

  “谁能想到,不过短短二三十年,中国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傅一佳由衷地感慨:“我们的国家能发展到今天,真的很了不起,我为做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鉴往知来 续写辉煌--论"中国奇迹"的昭示性
·北京国庆60周年庆典当天基本排除恶劣天气影响
·走向国际舞台:新中国成立60周年地位提高 影响凸显
·百名农民工子女将参加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