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新中国60成就 正文

农业部副部长:我国农业农村实现历史性跨越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邓晓霞)今日上午,国庆新闻中心举行“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农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和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陈晓华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现在对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在今后一个时期,随着国家财力的不断增长,会进一步健全农业投入的保障制度、价格支持政策,健全农业金融服务体系。

  陈晓华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但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增收基础还比较脆弱,增收门路和渠道还不多,城乡收入差距还在扩大。促进农业增收需要采取综合性的措施,既要挖掘农业生产的内部潜力,又要拓展农业外部增收的领域和空间,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既要稳定农产品价格,加大对农民的补贴,又要立足长远,调整国民收入的分配结构,更多地向农业和农村倾斜。

  陈晓华说,经过各方面努力,上半年夏粮已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6年增产。8月份以来我国东北和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旱灾,对粮食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就全国而言,如果后期不发生特别重大的自然灾害,全年的粮食生产有望获得好收成。

  陈晓华说,农村劳动力现在外出务工,一共有2.25亿人,一些地方出现了农业的兼业化、农村空心化和农民老龄化。同时,已经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一些权利还没有得到很好的保障。解决农村劳动力流动问题是一个长期战役,要采取积极的就业政策,一方面要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也要鼓励农民就近、就地就业,还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陈晓华说,中国的农业是对外开放的农业。引进外资对促进农业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今后还要继续在更宽的领域和更深的层次上加强农业对外合作交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上半年来一些农产品大量进口对国内产业带来影响
·农业部:农民收入增长快 但增收长效机制还没建立
·农业部: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已达到50%
·农业部:“三农”发展已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