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专家表示流感病毒出现变异属常见 不用过度恐慌

  新华网南京9月29日电(记者 朱旭东)对于当前引起很多人紧张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中华医学会江苏省呼吸病学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黄茂教授表示,其实甲型流感病毒包括上百种不同亚型的流感病毒,而流感病毒出现变异是常见现象,没有必要过度恐慌。

  黄茂教授介绍,对于这些亚型流感病毒的不同命名,来自于H和N的不同。所谓H和N,是指甲型流感病毒表面的两大类蛋白质。H是血细胞凝集素,其作用像一把钥匙,帮助病毒打开宿主细胞的大门;N是神经氨酸酶,能够破坏细胞的受体,使病毒在宿主体内自由传播。根据H和N的形态,甲型流感病毒可由15种H型和9种N型进行排列组合,比如H1N1和H5N1等。即使是同一种亚型的流感病毒,也可能因为基因序列的变化,在病毒的传播性、致死率等方面出现很大差异。甲型流感病毒的亚型有145个,其中能引起人类流感的主要为H1-H3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甲型流感病毒,携带有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毒株,包含有禽流感、猪流感和人流感3种流感病毒的DNA基因片断,同时拥有亚洲猪流感和非洲猪流感病毒特征。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因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猪或人的一种急性、人畜共患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H1N1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染途径与普通流感类似,通常是通过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等呼吸道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此外,接触传播也是非常重要的传播途径之一。

  据了解,当前我国较为活跃的毒株是甲型H3流感,虽然与新出现的甲型H1N1同属甲型流感病毒,但其实它并不是一种新的流感病毒,早在1988年,美国就发现了甲型H3流感病毒,一些针对它的疫苗早已被研制成功。该病毒非常活跃,多次在流感季节“袭击”全球,逐渐成为全球流感防控的重点病毒之一。

  黄茂教授表示,在感染人类的3种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毒确实有着较强的变异性,每隔十几年就会发生一个抗原性大变异,在亚型内也会发生抗原的小变异,因此,甲型流感病毒对人类的威胁也最大。但流感病毒出现变异是常见现象,人们在保持警惕的同时,没有必要过度恐慌。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