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60周年动态报道 正文

全国多所高校因甲型流感取消国庆长假
全国多所高校因甲型流感取消国庆长假
前不久,山东青岛一家职业技术学院发现了22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CFP供图

  对一部分高校学子而言,这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学年——继今年秋季一开学已被流感大流行第二波袭击而措手不及,眼下又将面临被甲流疫情“捣乱”了的长假黄金周。

  记者获悉,长假即将来临,全国多个省份的高校都陆续制定了一纸特殊的“不放假通知”——黑龙江、山东、四川、陕西等多所高校在经过近10天的谨慎讨论后,纷纷在校内公告首度取消长假,把教学工作前移一周,把黄金周长假“存”入2010年的寒假。

  今年囊括中秋佳节的国庆长假长达8日,被认为是“史上最长黄金周”。但有专家分析,国庆节后1周将是甲型H1N1流感暴发的危险期。防控的严峻性促使不少北方高校临时决定取消长假,这种措施在我国的公共卫生防控领域尚属首次。与此相对的是,南方高校普遍不受影响而坚持照常放假。

  “具有聚集形态的学校是流感的放大器,但能否放假,是否需要封闭,影响做决定的因素非常复杂和具体。”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专家、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专家委员会顾问许锐恒指出,甲流防控形势南北存在较大分别,不存在可停止或限制学校传播的单一措施,还要充分考虑经济和社会成本。

  文/本报 记者 邱瑞贤

  从大半个月前起,山东大学的小郭就一直在等待学校对于今年长假的明确通知,以决定是否买火车票回家。9月21日,他终于等到了结果:长假取消。

  多省高校一度举棋不定

  “从小到大第一次离家,本来想趁长假回家一趟的,现在只能等寒假了。”作为大一新生,家在安徽的小郭恋家情结有点重,“不过听说学校会安排上课,还有联欢会,应该有很浓的过节气氛。”

  相比之下,刚上大四的小菁对此则平静得多,“明年要毕业了,本来就想多利用长假去找找实习机会,没打算回家的。反正大四课不多,放不放对我来说都差不多。不过,学校好像为是否放假这个事犹豫了很久,大家也猜来猜去的。山东大学算明确得早的,我听说山东很多高校都是这两天才最后确定要不要放假。”

  据悉,山东多所高校的长假放假方案一直举棋未定。9月21日后,随着山东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的放假方案出台,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经济学院、山东轻工业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建筑大学、青岛理工大学与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才陆续确定取消长假。

  “黄金周假期比较长,学生们坐不住,要么回家要么去旅游,人员流动不好控制,8天后一回校,甲流防控的工作面临很大压力,所以很多学校倾向于取消长假。”青岛农业大学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但是高校内部也有老师不同意为避流感疫情而取消长假的决策。一名不愿具名的高校教师认为,“不过8天而已,寒假就更长了,如果说放假就难防控制,那么难道寒假也要取消吗?”他认为,取消长假对学校的工作来说也增加了很多挑战,比如需要临时进行课程调整,改变教学计划,以及相关的教职人员安排,这些无疑要增加极大的工作量。

  不过也有教师认为,一开学就碰上黄金周,本来就不利于学生管理,如果把长假调整到和寒假一起休,等于把假期“存”起来再还给学生,这样既便于学校管理也可以缓解学生的情绪。

  谁来决定是否放假?

  “学校到底有没有权力决定是否取消长假?”在网络上,有学子把山东大学9月21日发布的《关于2009年国庆节长假安排的通知》放上论坛,并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在连日来的跟帖中,全国多个省份都有高校学子透露,自己的高校也正在酝酿取消长假的规定。

  最初,校方把这份通知挂在了该校研究生院的主页上,内容是:鉴于目前全国防控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形势严峻,为了进一步做好我校的防控工作,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秩序,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现将2009年国庆节长假的有关事项安排通知如下:

  一、取消国庆长假。9月26日、27日照常公休;10月1日全天、10月3日下午放假(所缺课时不补);10月4日、10日、11日正常公休。

  二、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山东大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试行)》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工作,严格控制掌握外出人员的情况。师生员工要以大局为重,增强责任意识,严防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校内传播。

  三、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学生工作部门做好国庆大典的收看和中秋班会的组织工作,等等。

  这份通知在挂出几小时内,即有数千浏览量。山东大学办公室一位王姓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的长假安排将以学校发出的通知为准,主要目的是防控甲流疫情,也得到了上级教育部门的批准。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9月20日发布的《关于做好国庆、中秋节期间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今年学校放假问题,应“根据属地化管理原则,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按照当地政府或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对学校放假及假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作出详细的安排,使假期防控工作不松懈、不间断”。但通知未明确指出,是否要求各地高校取消长假。

  “这主要是各地灵活处理,目前山东省教育厅的做法是,高校是否取消长假自行研究决定,而中小学校照常放假。”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表示。

  放假与否南北有别

  对于这个黄金周是否放假的空前“纠结”,并非只有山东一地。记者查询获悉,连日来黑龙江省的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也相继宣布取消长假。而陕西和四川省的教育部门都于近日下发通知,建议国庆期间部分高校可以取消长假以防控流感疫情。

  陕西省教育厅和卫生厅下发的《通知》明确指出,已发生疫情的学校,原则上不放假,若确需放假的,要按程序报批。各学校要落实好放假期间留校学生的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安排好这部分学生的学习生活。未发生疫情的学校原则上正常放假,返校时,学校要做好对每一名学生放假期间活动情况的了解、调查和登记,并经过体温检测确认后方可进入学校上课。

  陕西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不放假的大中专院校要进行封校,学校可举办多种活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

  不过,在不少省份建议高校推迟国庆长假的同时,也有不少省份的教育部门明确表示不建议取消长假。云南省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从防范甲型流感的角度来讲,不放假肯定最好,但国庆长假是国家法定假日,是否推迟放假值得论证,云南省不会建议这么做。他还指出,现在的工作重点就是防止甲型流感聚集性暴发和出现重症病例,目前的形势看,出现分散病例已不可避免。

  而即使山东本地,也有经过一番研究后决定不取消长假的高校。如中国海洋大学与青岛科技大学就决定国庆长假正常休息。中国海洋大学宣传部的负责人表示,学校经过慎重研究,照常放假,8天连休,但是接下来的几天,如果教育部有要求,或是出现疫情,再作调整也有可能。

  在广东,今年各高校的国庆长假基本上不受防控流感疫情影响。广东省教育厅表示,目前未作出通知学校取消长假的决定。而广东省疾控中心的有关负责人也于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未建议教育部门取消长假或封校。

  专家:学校是流感放大器

  “在流感的防控区域,学校是相当特殊的。放不放假,确实很难权衡。”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专家、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专家委员会顾问许锐恒指出,对于流感疫情的控制来说,最好的措施就是阻止流动。“但是这太不容易做到了。还有采取干预措施的时机,对于目前疫情的病毒去向、严重程度、传播速度以及变异程度,由此对社会造成的影响有多大,我们目前并没有很明确的结论,因此防控措施必须因时、因地、因人而异。”

  “进入9月份学校开学,学生集中,而秋冬又是流感流行的高峰季节。和成人相比,学生有更密切的身体接触机会,因此我们把学校称为流感的放大器,学校起到放大病毒传播的作用。”许锐恒指出,在学校中,高校和中小学又有区别,“高校多是集中住宿,彼此接触更密切但和社区的流动不频繁,大学生主要通过回家或旅行而集中向社区流动;而中小学生本来就处于每天在学校和社区流动的状态中,因此两者的防控措施是完全不一样的。”

  他认为,指望通过单一的措施来停止或限制校内传播是不可能的。在流感流行期间,学校是否统一取消假期,甚至是否需要封闭学校的决定都非常复杂也非常具体,把握时机非常重要,还要充分考虑到经济和社会的成本,所以必须谨慎研究。

  “从疫情的传播看,南北情况确实不一样。冬季是流感高峰可能出现的季节,我国面积广阔,南北差异大。由于纬度不同,北方省份比南方更早进入冬季,因此可以预测季节性流感高峰要来得比南方早。因此,这次在防控措施上,北方的高校显得更加‘紧张’和积极,是有原因的。”

  警惕:流感大流行第二波

  许锐恒更提醒,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新近发出的流感大流行第9号简报,据来自世界各地的暴发监测数据得到了初步结论——流感大流行在未来几个月内可能演变。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北半球国家要做好准备应对流感大流行的第二波,应对大量病例出现的紧急情况。

  “世界卫生组织特别提醒,流感大流行进入发展中国家,影响会更加明显。那里的很多人生活贫困,并有多种健康问题,又无法获得基本卫生保健。同样的病毒,在富裕国家导致的混乱可控制,但在发展中国家可能会造成毁灭性的影响。”许锐恒表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专家表示流感病毒出现变异属常见 不用过度恐慌
·内地新增2317例甲型流感病例 6例为境外输入性病例
·香港出现第21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
·香港一所小学因甲型H1N1流感被建议停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