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浙江庆祝国庆60年 正文

我的国庆故事·我的国庆讲述
国庆日追忆60年 杭州建国路上四“话”变迁
  编者按:从破败的木头房到坚固的水泥房,从零落的小摊贩到大规格的农贸市场,从小小的红星剧院到高高的红星大厦……

  这就是杭州建国路,原系吴越国罗城东城墙外,民国时统称东街路,后改名建国路,分建国北路、中路、南路。1954年,建国北路从艮山门向北延伸,跨运河至朝晖路,全长4745米。

  今天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浙江在线记者来到杭州建国路,通过采访一个个与建国路有渊源的故事,撷取建国路上几个个体生命的片段,反映新中国成立60年来,这条路上翻天覆地的变化。

  建国北路、南路和中路,绵延近5000米长的杭州地标符号,有这么三个关于变迁的片段——

  红星剧院原来是竹篱笆围墙

  讲述人:建国路老居民 单金发

红星剧院。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日讯(记者 廖小清 李敏)在建国南路上,红星剧院已经成为一个标志性建筑。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以前的红星剧院,是一幢用竹篱笆围起来的木结构的房子,透过篱笆还可以看到里面的演出。

  今年61岁的单金发就是当年趴在篱笆外看演出中的一个。单金发自1948年出生,就住在建国南路大火把弄1号,屋前为建国路,屋后为临东河安乐桥,也就是现今杭州市第三医院的位置。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东河改造才搬迁,在那里整整住了40年。

  与一些同龄人相比,单金发是相当幸福的。因为他走出家门穿过建国路就是城站戏院,即现在的红星剧院。没事的时候,他就跑到戏院外面的篱笆墙旁,透过门缝看里面的演出。有一次,他钻进篱笆墙看演出被父亲知道后,害得父亲还到剧院道歉,并狠狠地教训了他一顿,说看戏不付钱是一种可耻的行为。

  后来,他认识了戏院的一位工作人员老林。为了能看戏,单金发让母亲免费帮老林缝补幕布的破洞,老林就送他戏票,然后和母亲一起去看戏,现在回想起来,单金发仍然津津有味。

  单金发清楚地记得,上世纪50年代,杭城除胜利剧院外,红星剧院算有档次的;舞台前有乐池,台四周是大朵立体雕花,后台有单独化妆间;但美中不足的是观众厅没有楼座,且是硬座。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剧院改建,座位由1000个缩减到800个,并建了楼厅,座位也换成了沙发式,成为杭城较高档的剧院,不仅演戏,而且放电影。

  本世纪初,因城站火车站改造,红星剧院也一起改建,成为一座综合性的文化大厦,有住宿、餐饮;还是杭州越剧院的团部。不仅演出越剧,而且举办音乐会,成为杭城的又一文化中心。

 [1] [2] [3] [4]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参加庆祝大会的领导同志和代表来到天安门城楼
·市民等待观看国庆大典
·杭州市民广场举行升旗仪式 1300名各界人士参加
·国庆阅兵中的千人军乐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