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专家提醒:申论考试不是简单的写作考试

  人们通常情况下会把申论考试理解为对人们写作能力的考查,认为申论考试就是纯粹的写作考试。这其实是关于申论考试最大的误区。

  众所周知,写作能力是一种需要长期积累才能获得的能力,它无法靠简单的突击训练就能够获得迅速提高。在这样的认知逻辑下,人们便认为申论考试的准备与否无关紧要。对于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较差的、理工科背景的朋友们来说,申论成了永远不敢正视的痛楚;对于写作和表达能力都较强的、文科背景的朋友们来说,申论似乎成了势在必得的"利器"。实际上,这正是误读申论考试的两个极端。按照这种逻辑,很多人轻视申论考试的准备,只注重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复习,热衷于报名参加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辅导班,并把大量的时间用于练习"行测"的试题。实践证明,无论是对申论的惧怕意识,还是对申论的轻蔑意识都源于这种关于"申论就是纯粹写作考试"的认知,这致使人们偏离了正确的申论备考方向,从而距离公务员的梦想越来越远。

  其实,2000年以后的申论考试早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写作考试了,而是一种在阅读与分析材料基础上的集概括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于一体的案例分析题。申论考试诞生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当时考试的内容就是命题作文,也就是单纯的写作考试。然而,随着公务员考试制度的日趋完善和公务员考试竞争的日趋激烈,我们在公务员申论考试中逐渐引入了西方发达国家文官制度中的案例分析的相关内容,使申论考试由开放式向封闭式转变,由自由写作向定向分析转变,考试的针对性逐渐加强,试题的指向性更加鲜明,审题难度降低,答题要求更严。现在的申论考试是从多个角度、多个层次来考查考生的能力。考查的绝对不是单纯的写作能力,而是包括概括能力、分析能力、表达能力在内的综合能力;考查的也绝对不是单纯中文写作方面的积累,而是包括中文写作、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哲学等方面综合知识的积累。具体说,现代申论考试的题目主要可以分为四类。一是概括材料,二是提出对策,三是分析问题,四是综合论证。这四部分考查的能力和知识储备各有不同。

  题型主要测查能力内在各部分表达方式要求

  概括材料(写作知识)归纳思维能力总括句概述宏观、全面

  分述句说明中观、简要

  提出对策(管理学知识)发散思维能力职能部门说明明确、具体

  措施手段说明明确、具体

  定性定量说明明确、具体

  分析问题(哲学知识)辩证思维能力分析原因概述、议论全面、条理

  判断对策议论客观、明确

  点评现象议论全面、深刻

  综合论证(哲学、政治学知识)综合思维能力提出问题概述典型、精要

  分析问题说明简明、全面

  解决问题议论清晰、严密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申论考试取得成功的前提首先不是依靠写作表达能力,而是依靠对材料的阅读概括和分析能力。简单来说,申论考试取得成功的关键就是"用材料说话"。根据阅卷的经验来看,如果没有把三成熟的材料通过消化加热到八成熟或九成熟,那么即使你具有作家的书面表达能力,也不可能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这是因为申论考题的答案往往都来自对材料的概括和分析,而不是完全脱离材料的自由发挥。尽管,当前有很多申论文章的题目在设计时,往往给人以高考作文的错觉,但实际上,请大家注意,申论考查的绝不是简单的写作。例如,2007年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最后一题是以《命脉》为题写一篇文章,2008年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要求以《"从'怒江水电开发'说开去"》或《人与自然》为题写一篇文章,2009年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要求根据胡锦涛总书记的考查引发的思考,写一篇见解深刻,视野开阔的文章。2008年浙江省公务员申论考试要求以《蓝图》为题写一篇文章,这些题目看起来很容易给人写一篇普通议论文的假象,但是只要认真察看题目的要求,就能发现这些题目都要求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考查的是思维的综合性和思想的深刻性,而不是简单的议论文写作。

  实际上,大家都觉得很难的写作部分在事实上是最容易的。长期的阅卷经验告诉我们一个极其出人意料的事实:尽管写作能力的高低对申论成绩有一定影响,但从总体来说,这种影响却是微乎其微的。因为大家的写作水平都差不多(当然不是差不多的好,而是差不多的"烂"。尽管,"烂"这个字眼有些刺眼,但这是事实)。拿40分的作文来说,70%以上的人得分几乎没有差距,基本都在20到25分之间。正是在这种相对平均的分数上来说,写作反而显得不难了。

  其实,申论考试中最难的是前面那些相对客观的题目,拿大家都觉得简单的概括题(20分)来说,通常有一半以上的人因为不得概括的要领,得分不会超过10分,有30%~40%的人得分不会超过5分。因此,这里不妨先提醒一下诸位,大可不必为写作能力一般而苦恼和痛苦,只要能掌握本书后面所介绍的关于解答前半部分相对客观型题目的技巧,申论一样可以得高分。明白了这里面的道理,就解开了很多对自己写作自信的同学永远都想不通的谜--"为什么身边一些文采平平的人得分会比自己高?"

  正是因为申论考试不是单纯的写作考试,而是基于材料分析的案例分析,所以准备申论考试也就不是无章可循的,它有很多简单技巧和万能模式可供参考和使用。在本书后面的部分,我们会为你提供大量的"申论公式"。因此,我们复习备考时,必须使用"申论公式",用解"行测题"或者"数学题"的眼光来看待申论考试,而不是从单纯写作的角度忽视申论成绩提高的空间与可能。(华图教育)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省公务员录用实施办法(试行)
·浙江省公务员录用考察工作细则(试行)
·浙江省公务员录用实施办法(试行)
·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