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王志安:钓鱼执法是无中生有还是有中生无
王志安:钓鱼执法是无中生有还是有中生无
央视评论员王志安

  两天前上海有关部门第一次调查公布说不存在钓鱼执法的现象,而在昨天,上海浦东政府又宣布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对“钓鱼执法”再次进行调查。对此,央视评论员在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中做出了点评,王志安认为,“钓鱼执法”事件是无中生有还是有中生无,全社会都在看上海市政府调查的结果。另外,联合调查组的组成情况和调查程序一定要透明公开。

  “钓鱼执法”是无中生有还是有中生无

  王志安分析道,现在关于调查钓鱼执法这件事情,一会儿说没有,一会又说有,感觉是雾里看花。在上海养病的赵本山老师如果要是看到这个新闻,可能也会觉得摸不着头脑,要是见到这个浦东区的政府官员一定会问到底有没有?这个确实是可以有。我想这个事情到底是无中生有,还是有中生无,现在全社会都在看上海市政府怎么调查。

  在调查过程中,有两点特别重要:第一,现在调查的核心要找到举报孙中界的这个人,因为他是知道事件全部真相的,而且要给这个人豁免的权利,也就是说即便他是在某些人的唆使下充当“钩子”,然后举报了孙中界,也要豁免他的法律责任,这一点非常重要。而且一定要尽快找到这个人,防止这个人如果真是“钩子”的话会跟有关部门进行串供。第二点,关于这个调查组的组成情况和程序情况一定要透明公开,这个是取信于全社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重新组织调查组是一件好事情,是从善如流,但关键是调查组的组成以及他们的程序,有多少个成员组成,调查的方向是什么,依据什么样的程序,最终向什么样的部门公开?这一切都是整个事件得到公正有效处理的前提。

  “钓鱼执法”凸显公民救济路径缺失

  王志安进一步分析,按照我们国家行政法规的规定,如果一个公民面对行政处罚是有复议的权利,也有申诉的权利。如果面对这一切还是不服的话,还有到法院起诉的权利。但是孙中界这个事件的过程中,他宁愿把自己的手指剁掉自证清白,也没有采取复议和申诉的方式,也没有到法院起诉,为什么呢?一方面是当时的交通执法大队强迫他们每个人签署了一个不许上诉的保证书,当然这个保证书本身是没有法律效力的,也是违反我们国家的法律规定的,因为它意味着要求每个公民放弃为自己辩护的权利。但是另一方面是因为,上海市类似的几起案件,即便走到法庭上也很少有原告胜诉的。

  这次调查组启动的时候,原本几个法庭正在审理的案件也都停了,这不禁让人产生联想,这些法庭的审理是不是都在等着这次调查结果最终确定后再决定怎么审判呢?实际上每一位法官也可以依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良知来进行真正的审判。正是因为出现这样一种事情,也让我们感觉到每一位公民在面对行政官司的时候维权之难。

  最后我给在上海养病的赵本山老师提个建议,没事的时候其实可以多上街转转,万一哪天被钩子钩到了,今年春晚小品的题目就出来了,名字就叫“钓鱼”。

热点推荐
亮眼睛部落
朝鲜国脚现身北京 郑大世光顾烤肉馆|视频
河南平顶山一煤矿发生火药爆炸|视频
传山木集团总裁强奸女大学生并拍裸照|视频

青岛开往广州列车头起火(图)
航拍江西抚州决堤附近被水淹乡村
重庆希尔顿酒店因股东涉黑介绍卖淫等被停业
狱警性感照曝光被停职
见识以色列极品美女
美国大学校园里的“潜规则” 组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钓鱼执法"调查组成员身份仍保密 公信力恐遭质疑
·上海官方仍拒绝公开钓鱼案"钓钩"身份(图)
·传上海高层不满钓鱼执法事件调查结论|视频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