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上海虹口区:打造北外滩航运服务集聚区

  浙江在线虹口11月24日讯 前不久,国务院明确将北外滩列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之中,而实际上,虹口区在北外滩国际航运服务集聚区上的自觉探索已经将近10年。坐拥北外滩航运之“地利”、航运企业已成“群”、航运要素已成“市”、航运产业已成“链”的虹口区,有了中央政策这把“尚方宝剑”,将把10年来在北外滩航运服务集聚区发展上积累的“先发优势”,更有效地圆融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之中。

  铸剑:“以港兴市”的历史轨迹

  虹口的“航缘”,由来已久。史载,早在1845年,英商就曾在徐家滩(即今天虹口区北外滩东大名路、高阳路)一带,建造驳船码头。北外滩也因此成为上海航运业的发祥地。

  虹口区与航运结下不解之缘,甚至连区名都是因虹口港而得。进入新世纪以来,虹口人在发展中体认到,有悠久的航运历史沉淀,有小有名气的航运基础,是发展的优势所在,然而,仅有这些还远远不够。虹口瞄准的,是建设真正国际吸纳力和辐射力的国际航运服务集聚区。

  打造“航运虹口”,在“融入”中求发展

  北外滩南临黄浦江、苏州河交汇处,与陆家嘴、外滩呈“三足鼎立”之势,被称为“黄金三角”。三者的航运服务、金融、贸易功能整合发展,共同构成上海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区。拥有3.2公里的黄金滨水岸线的北外滩,有着良好的景观区域和得天独厚的水深条件,在发展航运服务业,特别是发展邮轮经济方面,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

  既有的先天优势,并不等同于真正的发展优势。这一点,虹口认识得清楚而深刻。在设置发展定位时,经反复讨论、研究,班子把虹口定位于立足“服务、互补、完善”,致力于把先天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北外滩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积极融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与周边港口群、临港新城错位互补。通过功能整合与提升,打造以航运服务为龙头集聚功能的北外滩航运服务集聚区。

  “航运虹口”就是依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按照上海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要求,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特色,着力推进航运中上游产业集聚,建成航运要素集中、航运服务产业集聚的地区。与此同时,要着力发展邮轮经济,建成上海国际客运的“海上门户”。编制于2008年9月的《北外滩航运服务集聚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北外滩航运服务集聚区发展将分为三步:第一阶段,至2010年,形成上海航运服务集聚区的框架;第二阶段,至2015年,基本建成上海航运服务集聚区;第三阶段,至2020年,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

  推进航运服务业发展

  北外滩地区航运企业集聚、航运码头众多,对于虹口区的执政主体而言,在建设国际航运服务集聚区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既至关重要,又分外紧迫。

  近10年前,区委书记孙卫国提出,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要突出“发展两翼”,要把虹口的发展放在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之中。这就需要虹口实现“两个融入”。其一是融入于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其二是融入国际经济发展新潮流。

  在提出和讨论“两个融入”之初,曾有人提出不同意见,感觉口气“大”,一个区怎么能融入国际发展的新潮流?也有过这样的声音:“虹口区在整合资源上有些‘拎不清’,有些工作实际上并不关虹口的事。”面对这些怀疑,区委领导班子不为所动,始终坚持整个虹口的发展要立足于上海的‘四个中心’建设,要立足于打造上海航运服务集聚区,虹口区不怕做份外的事、不怕做无利可图的事。中海集团和中远集运是中央单位,税收不在虹口区。按照之前的观念,这就和虹口区没关系了,但是,虹口领导班子认识到,这些中央企业恰恰是“集聚”的最重要环节之一,为此,要优化执政理念,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围绕更好地确立航运服务集聚区的要求,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让这些中央企业在虹口活得开心,形成带动。终于,通过发展观念和思维方式的转变,逐步实现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而经济的嬗变有促进了干部和群众思想的进一步转变。虹口人在建设北外滩国际航运服务集聚区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两个显著的共识:一则,必须把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看作是国家发展战略,要有进一步提高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的意识。二则,要具备国际化的眼光和水平,因为航运是跨国界的,并不仅仅是立足于上海的。上海的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必须要懂得国际的法规、国际的规则,以及世界航运业的新信息,才有资格成为真正的国际航运服务集聚区。

  虹口区确立了航运虹口的战略定位后,从建设东大名路一条街到北外滩航运服务集聚区再到航运虹口,全区上下,无论区委、区人大还是区政府、区政协,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航运服务业发展,不仅形成了鲜明的工作特色,更凝聚了区内可利用的一切政府资源,期间磨合而成的共识、信心和韧劲,成为虹口区建设和发展北外滩航运服务集聚区的基础优势。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