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石化回应低价出口成品油报道

  近日,某媒体上刊登了有关中石化低价出口成品油的新闻,一时间,对中石化的指责谩骂声不绝于耳。表面上看,这篇报道说得有理有据,新闻的作者还为读者算了这样一笔帐,用中石化每年出口所得除以出口数量,得到中石化成品油出口价格是2.4元/升,比北京地区成品油销售价格低了4块多。然而,也有不少网友产生了这样的疑问,中石化为什么要向国外贱卖成品油,它凭什么贱卖?

  中石化为什么要出口成品油

  哥本哈根会议再一次向世界敲响了环境危机与能源危机的警钟。暂且不评论美国的石油储备和开采现状,也不评论欧盟在环保领域“身先士卒”的“良苦用心”,中国在承担世界大国应有的节能减排责任的同时,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能源的保障。

  中国约50%的原油靠进口。中石化为什么还要出口成品油呢?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中国市场对汽油和柴油的需求状况。2008年,中国消耗汽油、柴油共19225万吨,其中柴油消耗13226万吨,汽油消耗5999万吨。柴汽比从1998年的1.83上升到2008年的2.2。也就是对柴油的消耗远高于对汽油的消耗。

  据技术人员介绍,由原油生产出汽油和柴油的量是呈一定比例的,以大庆油为例,简单炼厂汽油和柴油的综合收率分别是37.24%和23.13%,也就是说生产37.24吨的汽油,同时只能生产出23.13吨的柴油。这个比例和国内对汽油和柴油的需求比例并不吻合,为了平衡国内市场对汽油和柴油的需求,只能通过出口汽油进口柴油,或者进口柴油出口汽油的方式来满足国内需求。因国内对柴油需求较大,所以目前主要是出口汽油,进口其他国家的柴油。

  中石化真在低价出口成品油?

  “中石化为什么要向外国贱卖成品油呢?”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中石化新闻发言人黄文生一脸委屈“别的咱先不说,中石化是国有企业,咱能让外国人占便宜吗?”

  “对于媒体上报道的中石化出口成品油价格是2.4元,这是不准确的。”黄文生说“中石化出口的油品,除了汽油、柴油,还有燃料油等,把这些价格不同的油品出口数量加起来作为计算成品油价的基数是不科学的。中石化另有部分‘来料加工’出口油,主要为从产油国进口的原油经加工后,被要求在加工后投放于香港、东盟或巴拿马等其他非产油地区。这部分来料加工出口油仅有加工费,间接拉低了出口总值。”

  黄文生告诉记者,媒体爆出中石化低价出口成品油后,公司立即组织人员检查出口情况,检查结果表明:中石化各种油品的出口价格与同期国际出口价是一样的;综合考量各国税收,中石化成品油出口价格与国内成品油出厂价是一样的。

  黄文生说:“国家会对中国的成品油价格进行宏观调控,去年国际油价100美元以上,中国国内油价只相当于85美元左右。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燃油附加费,驾车族把往年一次性缴纳的税收分散到每一升油里,在看待当前国内油价时,这些因素都应考虑进去。”

亮眼睛部落
代客炒股巨亏770万 史上最差操盘手获刑|视频
房地产量价齐升 85%家庭无购买能力|视频
深圳校园绑架案频发 谣言四起引家长恐慌|视频

最奢侈餐饮 上海外滩三号排11(图)
火车票改版 正面一维条码改为二维(图)
【专题】湖南发生校园踩踏 8死26伤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中石油中石化率先降价 下调油价时间或推迟一周
·中石化中石油海外贱卖成品油质疑再起
·中石化自曝成品油出口廉价原因:出口价不含税
·中石化:成品油平均出口价和国内零售价不具可比性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