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家宝:打击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犯罪行为

  昨天下午3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和其他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温家宝说,作为政府总理,应该把真实情况向人民讲清楚,这是他的义务,同时应该给人民带来信心和希望。

  精彩语录

  -应对金融危机的表现最终靠人民评价

  在谈及中国应对金融危机表现打分问题时,温家宝说,这个分数还得靠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最终靠人民的评价。

  -帮熊德明讨薪是很普通的事

  我五年前帮她讨薪这件事,实际上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我更注重研究的是制度的问题。

  -我下到基层主要办三件事情

  在回答记者关于频繁去外地考察问题时,温家宝说下基层主要办三件事情:传递信心;了解情况;研究制定政策。

  房价

  涨得太快

  政府应做四件事

  新华社记者说,一位网民说房价涨得太快,一平方米一个月竟然涨了一千元,想请总理谈一谈房价的问题。

  温家宝说:“我就知道网民关注这个问题。因为我每天上网看到大量网民的意见,甚至很尖锐的批评。”温家宝说,今年房地产有了比较快的恢复,房价在一些地区和城市上涨过快,引起了中央高度重视,“在这里我只讲一讲政府应该做的事情。”

  第一,要加大安居工程的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的改造。对这两项工作,在资金、土地以及税收上,都要给予优惠和保障。

  第二,要鼓励居民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的住房。同时,要采取措施抑制投机。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我们的住房必须坚持安全、经济、适用和省地的原则,特别要重视中小套型和中低价位房屋的建设。

  第三,要运用好税收、差别利率以及土地政策等经济杠杆加以调控,稳定房地产的价格。

  第四,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打击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犯罪行为。

  温家宝说:“只要政府有决心解决这个问题,而且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统筹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制定长远的规划和政策,使我国的房地产有一个稳定发展的局面,这是可以做到的。”

  汇率

  人民币绝不在

  外界压力下升值

  温家宝说,我曾经在中欧南京会晤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过,现在不仅存在着贸易保护主义,甚至出现了环境保护主义。他们以各种方式来制造贸易壁垒,这对于中国外向型产业,特别是出口,压力很大。

  人民币升值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大家还记得在1998年那场金融危机当中,我们保持了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对国际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我仍然以为,在世界主要货币接连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保持币值的基本稳定是对国际社会的贡献。那种以各种压力来迫使我们升值,我们绝对不会答应。我曾经这样对外国朋友讲,我说你们一方面要人民币升值,另一方面又采取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其实质就是要抑制中国的发展。这可能是我们明年对外经济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物价

  通货膨胀

  现在还没出现

  温家宝说,我们现在还没有出现通货膨胀,CPI刚刚由负转正,PPI也还是负的。但是我们要预见到通胀有可能出现。

  温家宝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依然是我们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们经济工作的重点。明年工作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这三个方面结合起来。

  之所以提出这三者结合,就是说我们已经开始关注到一些通胀预期的迹象:第一,就是国际大宗物资价格的上涨可以传导到国内,比如像石油、棉花;第二,就是今年货币的发行可能影响到通胀的预期;第三,就是明年物价有一个“翘尾”的因素;第四,我们现在还没有出现通货膨胀,CPI刚刚由负转正,PPI也还是负的。

  我们要预见到通胀有可能出现。我们必须给经济创造一个良好稳定的环境,使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和物价上涨都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这样经济才能够顺利地进行。对于这一点,我们提出来就说明中央重视这个问题,并且把它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一条重要方针。

  医改

  体制改革

  分为五个环节

  温家宝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现在可以很清晰地划分为五个环节。

  一是新农合。二是在城市职工和居民中广泛地实行医疗保险。这两项工作涉及到每一个人。我可以告诉你,现在参加新农合的已经超过8亿人,城镇职工和居民参加医疗保险的已经超过4亿人,两项加在一起已经超过12亿人。当然,我也应该客观地说,我们现在的保障水平还比较低。

  三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城市社区、农村乡镇以及村卫生医疗单位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四是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全国大约400多组,其目的就是改变以药养医的状况,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这项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五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我们为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筹备了8500亿元资金支持。这项涉及全国人民健康的大事,我们一定要克服种种困难,切实把它办好。

  户改

  农民工城里人

  享平等待遇

  在回答户籍制度问题时,温家宝说,这项工作意义重大:从经济上来讲,可以增添我们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扩大内部的需求;从政治上来讲,可以使农民工享受到与城里人平等的待遇。

  温家宝说,最近中央作出两个决定。一个是稳妥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这是我们国家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需要。这项改革的具体办法还正在研究,但我可以把思路告诉大家。

  首先,我们要解决那些常年在城里打工,有固定工作和固定住所而又没有户籍的人们,让他们融入城市,和城里人一样工作和生活,享受同样的权利和待遇。

  第二,由于我们国家人多地少,在大城市我们还要考虑大城市的承载能力,而首要的是要引导农民工在中小城市和大的集镇安家落户。

  投资

  力度不会减

  内涵有变化

  温家宝说,世界经济是互相联系的,但是各国采取的应对危机的政策是不一样的,政策推出的时机和方式也可以是不同的。我们提出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且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保持宏观调控的正确方向、一定的力度和合理的节奏。

  温家宝说,我们在对待经济复苏和经济持久发展这个问题上持十分审慎的态度。我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经济企稳向好并不等于经济根本好转”。其实,经济根本好转也还不等于我们经济能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温家宝说,我们现在还面临许多问题:第一,国际环境还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一些国家的经济虽然开始恢复,但还可能出现反复。外部需求持续减弱这个趋势还是难以转变的。第二,虽然我们的经济开始好转,但是经济的发展、企业的运行,许多还是靠政策的支持,缺乏内在的动力和活力。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过早地把我们刺激经济的政策退出的话,就可能前功尽弃,甚至使形势发生逆转。

  温家宝说,当然,我们也必须根据形势发展的变化,来调整我们的政策和方针。就比如投资,我们今年的投资已经注意向民生倾斜、向环保和技术创新倾斜。所以,明年的投资力度不减,但其内涵也要发生变化,就是要更加重视发展社会事业,更加重视技术创新,更加重视节能减排。

  “两会”前,我们再见面

  温家宝说,这次采访还不代表他每年答应的要同网民们进行一次在线交流,在“两会”之前,他还要同网民们见一次面。

  今年“两会”前夕的2月28日,温家宝与网友进行首次在线交流,他表示,他一直认为群众有权利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且对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意见,政府也需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的民主化。

亮眼睛部落
上海地铁1号线一辆列车撞上故障抢修列车|视频
胡锦涛考察珠海技工学校用锉刀挫零件|视频
季羡林旧居被盗物品全部追回 2名嫌犯被捕|视频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越黄河隧洞贯通(图)
组图:江苏常州平移50多米高大厦
最奢侈餐饮 上海外滩三号排11(图)
英摄影师找替身扮女王
新一轮暴风雪袭美国
盘点男人心中最美的女人 (组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温家宝:现在既要做好当前的事又要筹划未来的事
·温家宝: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中国的明天大有希望
·温家宝详解中央应对金融危机政策制定过程
·温家宝:民间投资政策一定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