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海地维和英烈灵堂将开放3天 百万网友献花祭英雄

  昨天公安部发布,8名海地维和英雄的烈士申报已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批。今天上午,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向英烈遗体告别的仪式。公安部内设灵堂将开放3天,允许公众前去吊唁。 

  公安部发布,根据《革命烈士褒扬条例》和《军人优抚优待条例》有关规定,民政部、公安部政治部分别批准在海地地震中不幸遇难的中国维和警察朱晓平、郭宝山、王树林、李晓明、赵化宇、李钦、钟荐勤、和志虹等8位同志为烈士,并按规定予以抚恤。 

  公安部表示,维和公安民警是代表国家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力量。一直以来,广大维和公安民警始终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很好地完成了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悉,共和国公安维和英烈遗体告别仪式,定于今天上午9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届时,英烈们的亲属会在相关领导的陪护下,送别自己的亲人。同时,公安部内设立的灵堂也将连续开放3天,公众可前去吊唁。

  >>寄托哀思

  公安部为八烈士降下半旗

  为悼念8位在海地地震中遇难的中国维和警察,公安部昨天降半旗致哀。 

  昨天上午8点40分左右,公安部降半旗仪式现场,三名国旗护卫队的队员走向旗杆,他们表情严肃,将五星红旗缓缓地降到半中央。百名公安部干警分成三排,胸前佩戴着白花。当国旗降到半空中时,所有干警凝望国旗,寄托他们对遇难烈士的敬意和哀思。

  百余万网友“献花”祭英雄

  昨天上午,记者在公安部网站上看到了网友们对烈士们寄托的哀思。在“我要献花”的点击处,显示的数字为511500,这意味着已经有50余万网友在网上为烈士献上了电子鲜花。昨晚8时左右,这个数字已经变为757472,短短数小时,便又有20余万网友向维和英烈寄托了哀思。与此同时,新浪网上的悼念板块,已经有100余万的网友将自己心里的那份敬仰、那份悲痛寄托在了小小的白色菊花中。

  清华教师追思王树林烈士

  8位烈士之一——公安部装备财务局调研员、58岁的清华大学校友王树林在海地大地震中不幸遇难的消息传来,清华师生十分悲痛。前天下午,王树林生前学习、工作过的清华大学精仪系和土木系部分教师座谈,共同缅怀英烈。 

  原精仪系党委书记、王树林学生时代的辅导员王东生教授回忆说,1974年9月从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进入清华学习的王树林,在入学教育的建设劳动中就表现出很能吃苦的精神。他最可贵的地方在于待人诚恳、非常热情,身边任何人遇到困难,他一定会尽最大力量帮助解决。有位叫王道军的同学毕业后回到四川老家,后来不幸英年早逝。在物质条件艰苦的上世纪80年代,王树林每次到四川出差,都要从北京背着挂面去看望王道军的遗属。下了火车转汽车再长途步行,节衣缩食从自己极为有限的工资里掏出钱来接济他们,还组织全班同学为他们捐款。毕业后失去联系的同学,他热心地一一寻找,有机会就去看望;在京的兵团战友们,也是靠他一个一个聚在一起的。 

  获悉王树林不幸殉职的消息后,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校党委书记胡和平向王树林学长的家属发去唁电表示深切悼念和慰问,校友总会也致电表示慰问。

  >>幕后故事

  南航出动超级精英

  向海地运输救灾物资、搭载8位烈士遗体回国,历时74小时的不懈努力,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包机圆满完成了此次飞行任务。 

  据了解,此次南航包机执行任务空中飞行时间约40个小时,是中国民航历史上空中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机长蒲晓东称,这条航路是南航以前从未飞过的,很多关卡都是临时申请的,对此民航局给予了极大帮助。 

  蒲晓东介绍,运送灵柩的包机于1月17日22:50从海地启程,经停美国迈哈密和安克雷奇辗转回国,途中可谓历尽艰辛。“当飞机途中停在迈阿密机场等待加油时,由于油料供给等技术层面问题,我们在机场焦急等待了7个多小时。随后,飞机在安克雷奇降落时,又被耽误6个小时。” 

  南航方面介绍,为保证此次任务的顺利完成,南航特意选用世界上最先进、最大型的波音747-400F型全货机。 

  此外,南航选派了由8名飞行技术高超的精英飞行员,组成可以轮流休息、不间断执行任务的“双套机组”。

  恒温保护烈士遗体

  遇难同胞遗体灵柩是按国家高规格订做,包机抵达海地时携带10具灵柩,两具作为备用,如今留在了海地。 

  搭载遇难烈士遗体航班的机长蒲晓东称,南航747货机执行普通任务时货舱里的温度为15℃,而此次为了保护烈士遗体,特意设置为5℃恒温。此外,货舱内备有固定灵柩的设施,可以保证烈士遗体安全。

  连夜运送灵柩底座

  英雄归来,北京四通物流公司将遇难同胞遗体所需的灵柩底座按时运往南机坪。 

  据工人刘师傅介绍,昨晚10点,他和4名同事接到指令说是拉货。上车后,一名同事透露说,他们这次可能是为海地地震中遇难烈士运送灵柩底座。刘师傅说,他工作3个月以来,“第一次接到这么重大的任务,觉得特别紧张,也感到荣幸”。为了等待这些底座制作加工完毕,他们守候了一夜。 

  凌晨4点,在国航宾馆,刘师傅的4名同事躺在沙发上酣睡。刘师傅说,大家整夜没合眼,但他不敢睡,因为要留一个人随时候命,好及时叫醒大家。 

  “知道他们是英雄,电视上都演了。”刘师傅说,“我们运灵柩底座时开稳点,也算是为英雄做点事”。

  全新红地毯迎英雄

  机舱门开启后,烈士遗体需要在铺设的红地毯上方经过。昨天,铺设工人透露铺设过程中的要求和细节。 

  一名工人告诉记者,铺设的红地毯是在厂家订做的新货,特别选用了上等面料。地毯宽4米,共需200米长,由几段连接铺设。铺设工作原打算在飞机降落前完成,但飞机降落时会损坏地毯,他们只好在飞机降落后的第一时间上前铺设,并在几分钟内完成,不仅速度要快,还要铺设得平整。 

  铺设完毕后,工人们在一旁等候,待烈士遗体离开红毯,他们再上前将地毯卷起拉走。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8位牺牲维和警察遗体告别仪式20日上午八宝山举行
·公安部为海地遇难维和警察下半旗志哀(组图)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