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危中寻机”构建竞争新优势―对话新光董事长周晓光

  周晓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11月24日摄)。中国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作为中国饰品行业领头企业“掌门人”,这一年多的心路历程,契合了其间中国经济画出的一道曲线。新华社记者何宗渝摄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题

  新华社记者何宗渝、冯源

  2008年的初冬,面对急剧萎缩的市场,她一时迷茫不安,看不清方向;2009年的仲冬,经历风雨沉浮的她,发展的思路重新变得清晰。

  她就是中国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作为中国饰品行业领头企业“掌门人”,周晓光这一年多的心路历程,契合了其间中国经济画出的一道曲线。

  “危机之初有迷茫,但我没有机会动摇”

  记者:作为一家出口导向型企业,你们受金融危机影响应该很大吧?

  周晓光:非常大。早在危机全面爆发前,我就感觉到了危机影响的前奏。以前我们出口主要针对欧美发达国家市场,薄利多销是我们的主要竞争优势。每年八九月份都是国外圣诞礼物订单最集中的时段,往年有800万美元左右的订单,但去年那时候不到300万美元。其他产品的出口也出现下滑。以前新光的销售每年都以30%到40%的速度在增长,但去年9月到今年3月却同比下降了10%。

  我专门去了美国调研。发现那里的市场已经变得非常萧条,客户数量大概降低了一半,人均购买量也至少减少了一半。一算下来,市场总量竟不到往常的四分之一了。我们有40%的产品都靠出口销售,现状让我感觉过了今天不知道明天会怎样,也不知道怎么去面对员工,压力非常大。

  新光集团的工人在装配车间工作(11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何宗渝摄

  记者:面对压力,你动摇过吗?

  周晓光:新光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流行饰品生产企业,我们的存活不仅事关几千员工的“饭碗”,更是整个行业的风向标。面对危机,我没有机会动摇,只能一心想着要让新光存活下去。

  “危中寻机”构建竞争新优势

  记者:现在情况怎么样?

  周晓光:在一天天好转。我们的订单大量增加,生产又开始繁忙了,工人每天都加班加点生产,但产品还是供不应求,单笔订单的货值也越来越大,甚至出现了集装箱整箱出货的现象,这在“小不点儿”的饰品行业非常罕见。截至今年11月底,集团销售收入已达20多亿元,总量和利润都远远超过去年。

  记者:你们是靠什么渡过危机的?

  周晓光:从大的环境看,得益于国家采取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使我们的国内市场还比较稳定。但是,要想真正摆脱危机,对我们来说,还得主动在国际市场上下功夫。

  我们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和出国办展会,主动去拓展新兴市场,先后与土耳其、埃及、南非和中东国家有实力和信誉的企业进行对接合作。原来我们在欧美市场的销量占出口额的80%左右,但目前新兴市场占到了80%。

  同时,利用机会加快了“走出去”步伐。由于欧美同行企业受危机的影响比我们严重,有的倒闭了,我们就招募了一些他们的人才;有的遇到了困难,我们就抓住机遇与他们建立了合作关系。但这种合作不再是以前代工生产的合作,而是股份交叉的联合合作。比如我们在美国参股或收购了一些有竞争力的公司,利用他们在当地的团队和网络销售我们的产品,同时把他们的品牌引入国内,由我们控股和生产。

  在新产品的研发上,我们也加大了力度。新产品开发周期长,生产工艺的提高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广东那边有很多饰品企业以前一直为欧美品牌代工,研发和工艺方面有他们的优势,但危机使得他们处境惨淡,有合作的意愿。于是我们就在广东控股了3家企业,通过紧密的互补合作,使得新光的研发实力和工艺水平迅速增强。

  风雨能吹倒树,也能给树涅槃重生的机会

  记者:看来危机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机遇?

  周晓光:危机确实使国际市场的总量变小了,但我们不仅扩展了新型市场、重新赢得了欧美市场的份额,更进入了一直被发达国家垄断的欧美主流市场。打入欧美主流市场的梦想,竟因这场危机而实现了。

  在应对危机中,我们确立起了以较强的研发能力、先进的生产工艺和完备的销售网络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回过头来想,危机中也有机遇,我们把握住了,快速地建立起了新的经营模式。

  记者:听说你喜欢把企业比成一棵树,那么,金融危机给新光这棵树带来了什么启示?

  周晓光:如果将新光集团比作一棵树,树干是企业产品,树根就是研发、生产和销售这些产品的人。一直到金融危机前,这棵树都处于风调雨顺的成长阶段,但危机带来的暴风雨使树干和树根的结构都发生了变化,也给予了这棵树一次涅槃重生的机会。风雨过后,树干要继续向上伸展,还得靠树根吸取和输送养料,只有根扎深了,树干才能长得更高、更壮!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