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如何看待2月份CPI上涨2.7%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上年同月为下降1.6%),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同比上涨2.6%,农村上涨2.9%;食品价格上涨6.2%,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3.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7%(3月11日国家统计局网站)。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作为2010年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之一。而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7%,距离3%的涨幅仅仅相差0.3个百分点。通常认为,一个国家CPI如果突破3%,即意味着通胀到来。那么,二月份2.7%是否预示着距离通胀已经不远了呢?

  笔者认为,对2月份CPI涨幅2.7%大可不必反应过度。二月份正值春节,又加上好几次寒潮来袭,一些消费品价格出现了快速攀升状况实属正常。纵观历年春节期间,消费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八大类商品价格有六种上涨二种下降,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2%,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6%,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8%,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4%,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上涨0.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0.8%,居住价格同比上涨3.0%。从中可以看出,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是食品价格,这与春节相关度非常高。

  再一个需要关注的是,CPI同比上涨2.7%,也与去年基数低有关。去年2月份CPI同比下降1.6%,在这个低位上出现2.7%的涨幅,无论对百姓具体生活的冲击还是对今后物价的冲击都微乎其微。更加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春节结束,进入3月份以后,物价特别食品价格、蔬菜价格都开始从高位回落,相信随着天气转暖,价格会进一步回落。

  但是,对于通胀预期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未来推动价格走高的因素还有很多。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综合考虑了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传导效应、国内货币信贷增长的滞后影响以及居民的承受能力,并为资源环境税费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留有一定空间。

  看来,2010年资源环境税费和资源性产品改革是势在必行了。这将对居民消费价格将构成巨大压力,助推通胀作用不可忽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因素是中国不能左右的。近期,国际石油期货价格已经攀升到80美元以上,对一半以上石油依靠进口的中国来说,冲击可想而知。特别是国内信贷投放压力依然很大,一方面去年9.58万亿天量信贷对物价冲击的滞后效应仍在发威,另一方面,后几个月信贷投放刚性需求仍然很强,再一方面随着楼市调控越来越强、房地产信贷越来紧,一部分流动性可能从房市流入商品市场,对物价构成压力。

  因此,对通胀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继续收紧流动性的信贷货币政策调控不可有丝毫松懈。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受经济数据影响 沪指跌19点午盘报3029点
·2月CPI涨2.7%PPI涨5.4% 或引发央行加息
·1-2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
·CPI悄然上涨 货币政策的下一个十字路口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