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央行报告称超5成居民难接受当前高物价

  有调查数据11年来最高值,不过央行方面称今年CPI控3无大碍,通胀压力不会大

  近日,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发布报告,银行家预期下季度宏观经济延续回升态势。季节调整后居民通胀预期仍显上涨。1季度房地产投资超越基金、理财产品成为城镇居民最普遍的投资方式。对于下季度购买大件和购房,居民消费意愿则有所降低。

  本季调查,银行家物价预期指数持续高位运行。1季度,银行家物价预期指数为66.0%,虽比上季略降0.6个百分点,但仍在较高位运行;其中,投资品价格预期指数为63.3%,比上季下降2.2个百分点,消费品价格预期指数为65.9%,比上季提高0.3个百分点,连续5个季度增长。

  调查显示,城镇居民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比例略有下降,但季节调整后居民通胀预期仍显上涨,当前物价满意度继续下降。1季度,预计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为35.6%,预计物价不变和下降的居民分别占44.7%和8.0%。剔除季节因素后,居民通胀预期继续上涨,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5.6%。受此影响,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降至25.9%,比上季再降2.3个百分点;其中认为目前物价“高,难以接受”的居民占比为51.0%,是1999年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

  通胀是近期的重大话题之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而2月份的CPI上涨幅度就达到2.7%。不过目前来看,多方观点认为通胀短期内仍无需过虑。

  央行副行长苏宁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后三个季度开始,物价环比上升的速度一直在比较均匀地缓慢提高。按照这个趋势走下去,在没有新变化的情况下,折合到2010年CPI涨幅应该是低于3%。不过,前提条件是不再出现特殊情况。其所指的特殊情况,包括食品类价格快速上涨和输入型通胀。

  目前众多专家学者将预防通胀的焦点,集中在输入型通胀和食品类价格的上涨上,并认为,食品类价格的上涨可能带动物价的全面上涨。

  而目前我国西南地区旱情十分严重、北方冬麦区旱情露头。抗旱的严峻形势使得外界对粮食价格上涨预期有所加大。

  “根据历史数据,中国的物价上涨,多数情况下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的上涨。但我国粮食已经连续六年丰收,供大于求的局面使得通胀压力不会很大。”苏宁说。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周小川:加息与否取决于物价走势 货币政策不变
·“春节行情”启动 蔬菜、水产品涨价较明显
·海南物价局回应有关三亚星级酒店价格过高报道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