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领导报告住房情况如何落到实处

  国务院23日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防治腐败首先要从领导干部抓起,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要求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党员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内容;国务院将于近期作出专门规定,要认真抓好落实。(《京华时报》3月29日)

  国务院将出台专门规定,要求领导报告个人住房、投资等个人重大事项,这体现了国家深入推进反腐廉政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但是,如何确保领导报告住房、投资等个人情况的真实性,如何让领导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真正发挥防治腐败、反腐倡廉的作用,却值得思考。

  早在1995年5月25日,我国就制定了《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开始推行收入申报制度。该规定要求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等副处级(含副处级)以上干部必须申报个人收入。2001年6月15日,有关部门又联合发布了《关于省部级现职领导干部报告家庭财产的规定(试行)》,对高级干部申报家庭财产提出了要求。然而,由于没有良好的监督问责机制和信息公开机制,官员财产申报状况是否属实、有关官员财产来历不明是否受到追究等,公众并不知情,政策效力大打折扣。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缺乏严厉的刚性问责机制。事实证明,如果没有对虚假申报的严厉问责,绝大多数官员是不太可能主动如实申报的。对于某些官员而言,如实申报意味着要承担说明巨额财产合理来源的巨大风险,而拒不申报或不如实申报,被发现后大不了也是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责令作出检查等。违法成本过低必然使一些官员无视制度的规定,铤而走险,使官员财产申报失去应有的制度“威慑力”。

  在这方面,香港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香港多次被评为“全球最廉洁的城市”,这与它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密切相关。这项制度之所以取得成功,又与其严格甚至严厉的责任追究体系分不开。2003年,当时的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在宣布增加汽车首次登记税前,购入一辆凌志房车,由于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申报,被认为有避税之嫌,最终被迫辞职。香港还有不少税务系统官员,因没有申报自己的配偶开了一家与此相关的公司而被开除,丢掉了几百万的公积金。由此可见,香港对官员利益申报制度的问责何等严厉。

  因此,要想让领导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发挥作用,就必须加大对不报告或不如实报告的官员的问责处罚力度,增强制度的“威慑力”。只有让违法者得不偿失,领导报告住房投资等个人事项制度才能发挥真正的效力。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国将出台干部报告住房情况专门规定
·国务院将出台专门规定 领导须报告住房投资情况
·郴州官员贪污挪用住房公积金1.2亿 被执行死刑
·保障房“退出机制”当学英国和日本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