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南重旱呼唤“一体化”抗灾

  西南地区遭受严重旱灾,给民生带来巨大创伤。如果说汶川地震瞬间山崩地裂,是一种急性发作,旱灾则可说是一场持续不断的灾难,是周期较长的慢性发作。因为是慢性,所以影响可能更大、波及可能更广。事实上,即使远隔千里,我们也已经能在生活中慢慢感觉到旱灾的影响:买菜,蔬菜的价格随行就市,有所增长;买花,花卉主产地云南的灾情,让价格相对上升;甚至是股市中的抗旱概念股,也应为灾情而得到特殊关注。

  这种情况,凸显出现代社会紧密的“一体化”。在交通、通讯、信息都如此发达的时代,让人对“牵一发而动全身”有着更为切身的体验。“船大好耕浪”,社会的“一体化”,能够增加抗风险能力,但也要求组成社会的每一部分,承担起自身之外的责任。从这个角度看,全国上下齐心的抗灾救难,全社会共同的守望相助,不仅是讲政治、讲道德,也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更是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现实需求。

  让人欣慰的是,面对大旱,除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积极行动之外,屡次奏效的救灾“中国模式”,也迅速启动起来。国家防总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财政部安排特大抗旱补助费1055亿元,水利、农业、国土、气象、科技……各种专家组、工作组,一批批下到旱区,胡锦涛主席也要求当地驻军“积极投身抗旱救灾斗争,为打赢这场硬仗做出更大贡献”。

  然而,也有遗憾,到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如汶川地震之后那样众志成城、全民救灾的景象。可能是因为“慢性”的、持续的灾难,让人们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其严重性;也可能是因为慈善机构和组织还没有行动起来,畅通民众参与救灾的途径;还有可能是因为受灾地区太大、人口太多,让民间力量不知从何做起……

  这种种情况,使得抗旱救灾中的社会联动,还稍显薄弱。但我们要看到,公众中蕴藏着抗震救灾的巨大力量。媒体报道,有“驴友”正倡议背水进入灾区。但种种限制,也使得这样的倡议难以实现。如何把这样的热情激发出来,并使之成为有序的、有效的救灾活动,从而形成“一体化”的抗旱救灾,还需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组织和引导工作。

  回望过去,无论是雨雪冰冻灾害还是汶川特大地震,每一场自然的考验,都不仅是整个社会的“精神洗礼”,而且也是抗灾经验的积累。我们忘不了雨雪冰冻灾害时,几家电视台共同打造的抗冰雪赈灾晚会,感动亿万观众,也收获了涌动不息的爱心热潮;我们更忘不了汶川特大地震之时,各种民间组织通过网络、社会等渠道,所激发出的爱的勇气、凝聚起的善的力量……这样的精神遗产、经验遗产,应该得到更好的发挥。

  实际上,“一体化”抗灾,还有更多值得借鉴的经验。比如,汶川地震后,“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对口援建机制,正持续助推着灾区的重建和发展;再比如,地震后出台的《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法律规章,也可以延用,调动各方抗旱救灾的积极性。

  我们期待早日天降甘霖,缓解持续的旱情、驱走肆虐的旱魔。“上善若水”,若无甘霖,爱心可为水,也能滋润大地。这就需要我们社会中的每一部分、每一成员,行动起来,因为这个社会,本来就是“一体无外”。(张铁)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农业部组建万人抗旱科技服务团进村入户保春耕
·旱区学校全班“集资”买水喝 三个人一盆水洗漱
·水利部副部长称目前还没到“因旱移民”阶段
·贵州旱情仍持续蔓延 近七成水库降到死水位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