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图看天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河南周口监狱3000多名犯人大转移(图)
河南周口监狱3000多名犯人大转移(组图)
周口监狱第三监区首批在押人员“搬家”。

河南周口监狱3000多名犯人大转移(组图)
为了保证搬迁安全,上车前每两个在押人员戴一副手铐。

河南周口监狱3000多名犯人大转移(组图)
要搬“新家”了,带上心爱的吉他。

  4月10日,在经历了58年风雨后,周口监狱,这个全省最后一个农场型监狱化零为整,8个分监区合成一个占地200多亩的新监狱。

  为保证搬家的犯人一个都不能少,除了囚车上的犯人没有戴刑具以外,乘坐大巴的每两人戴一副手铐。每辆车上还有3名警察,车后跟着一辆坐着多名武警的警车。

  搬家

  俩犯人铐一起 武警荷枪实弹防脱逃

  4月10日上午,位于西华县艾岗乡的周口监狱第三监区一派繁忙,犯人整理完包裹后在院子里集合,等待着搬家的时刻。

  上午11时许,10多辆大巴载着600多名服刑人员在200多名荷枪实弹的武警和监狱民警的押送下,离开三监区,穿过西华县艾岗乡、红花镇、城关镇,开向距此地24公里外新建成的“中心监狱”。

  而在随后的3天,8个监区的3000多名犯人将陆续抵达“新家”。

  昨晚,周口监狱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搬迁工作进展顺利,今天,所有的犯人将住上新家。

  这么多犯人搬迁,如何安全转移呢?

  监狱长谢西良说,本次搬迁不集中搬,而是一个搬完后再搬另一个。搬迁使用的车辆除了囚车之外,监狱还从社会上租了几辆豪华大巴。因为囚车的窗户是防弹玻璃,外面还有铁护栏,所以,乘坐囚车的犯人没有戴刑具。乘坐普通大巴的犯人每两人戴一副刑具。

  除此之外,每辆车上坐3名民警押解。而在一辆运送犯人的车辆后方,还紧跟着乘坐多名武警的警车。武警和民警全部荷枪实弹。在囚车经过的大路口,还有武警把守,防止社会车辆影响车队通行,杜绝劫车的可能性。

  意义

  终结河南农场型监狱的历史

  “四层洋楼带电梯,8人一个房间,内有洗手间和风扇,每人还有一个密码箱、储物柜。”服刑人员李岩岭说,他第一次进到监狱大院,以为到了一所现代化的大学。里面还有图书馆、教学楼、医院,真是太先进了。

  而以前,他所在的8监区是一个四合院,周围全是破旧的平房,几乎没有活动和学习场所。

  谢西良说,周口监狱是河南最大的农场型监狱,也是河南省属监狱最后一个关押点高度分散的监狱,始建于1952年,又称河南省五二农场,与西华、淮阳、扶沟、太康四县14个乡镇104个村穿插接壤,关押点最多时达到38个,关押规模曾超过9000人。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调犯,它意味着河南监狱高度分散的关押模式历史性终结。”谢西良说。随着周口监狱关押模式的转型,监狱的工作重心将转变为创新教育方法,拓宽教育渠道,用传统美德、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心理矫治修复服刑人员的人格人性,通过职业教育提升服刑人员刑释再就业能力,满足服刑人员自我发展的需要,最终实现服刑人员再社会化。使服刑人员真心悔罪,引导服刑人员向亲属、受害人、社会真心忏悔,帮助他们恢复受损的社会关系。

  历史

  狱警和犯人同睡茅草庵

  10日上午,在三监区大门外,70多岁的刘老太独自走在监区废弃的晒谷场上,她要去地里挖点野菜,好给老伴老宋做面条。

  她的父亲老刘,是周口监狱的奠基人。1952年,老刘从朝鲜战场上回国后就来到了刚刚成立的“五二农场”。

  刘老太太听她父亲讲述了第一批转业军人建造监狱的场景,“监舍、厨房都是茅草庵,干警和犯人都睡地铺,照明用的是瓦片小油灯。他们最怕的就是刮风下雨,怕房子塌了砸死人。但不幸的是,真发生了几次房塌砸死人的悲剧。”

  由于监管条件不完善,经常发生犯人脱逃的事情。周口监狱副监狱长梁爽讲了个“笑话”,他说上世纪80年代,一名在押犯在收秋时脱逃,监狱立即派出干警追捕,数天后干警押着该犯返回时,意外发现两名两年前脱逃的罪犯在郑州火车站游荡。“搂草打兔子”,这种意外的收获成为农场型监狱流传至今的苦涩笑话。

  犯人干着活就回家了,换个衣服又回来

  刘老太的老伴儿老宋是监狱的第二代开拓者。

  狱警老宋回忆,1993年,耕种土地1万多亩,有六个分监区的第三监区实现了整合。土房变成了楼房,监狱也安装了自来水、电灯,结束了监狱“以房代墙”的问题。

  虽然监狱条件改善了,但仍然难以实现监管安全。老宋说,在警力最紧张的时候,一个关押点只有十几名干警,而且没有武警看守。农忙时,常常由两名干警带领200多名服刑人员在玉米地里劳动。到了劳动地点,民警用根小木棍绑个红布条做成警戒旗,四角一插,就是警戒区域。这个警戒旗还是流动的,犯人劳动到哪里,警戒旗就跟着移到哪里。

  说到犯人脱逃,梁爽又讲了个笑话,他说,本世纪初,周口监狱某监区的百余名罪犯在上千亩庄稼地里收玉米,每隔十分钟清点一次人数——这是当时最行之有效的监管制度。但报数突然卡壳,一名余刑不到3个月的罪犯失踪了。一时间警报四起,监狱动用了所有警力,在周边各交通要道设卡,准备全力追捕。这时,这名罪犯突然回来了,原来他根本没有脱逃的念头,只不过天快冷了,他回了一趟距监狱不到2.5公里的家中,换了一件衣服。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哈尔滨黎明监狱2犯人越狱 消息在部分市民中扩散
·内蒙犯人越狱细节:切断狱警手指用指纹开门(图)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