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图看天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家宝赴玉树:百倍努力 决不放弃

  4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专机抵达青海玉树巴塘机场。随即乘车前往地震灾区,察看灾情,看望慰问灾区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这是温家宝在青海省玉树县结古镇看望慰问灾区群众。 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这是温家宝在青海省玉树县结古镇察看灾情,看望慰问灾区群众。 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这是温家宝在青海省玉树县结古镇看望慰问灾区群众。 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这是温家宝在玉树地震灾区主持召开会议,了解灾情,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新华网青海玉树4月15日电 题:百倍努力决不放弃——温家宝赴青海玉树指导抗震救灾侧记

  4月1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飞抵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考察灾情,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他指出,当前,抗震救灾第一位的工作是救人。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尽百分努力,坚持下去,决不放弃。

  玉树位于青藏高原,海拔3700多米。温家宝一下飞机,随即乘车赶往灾情最严重的玉树州结古镇。这里平房基本倒塌,一片废墟。截至15日17时,地震已造成760人死亡,243人失踪,1万多人受伤。温家宝来到位于结古镇郊的西杭村,成都消防队正在一处坍塌的居民住房搜救群众。温家宝踏着断裂的钢筋混凝土板,爬上几米高的废墟,了解搜救情况,并向救援队员表示亲切慰问。

  玉树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地震发生后,人民解放军、武警、公安消防部队很快赶赴现场抢救,中央有关部门也派出了救援队,不少省份自发地派出了救援小组。目前,在结古镇的抢险救灾人员已经有7500多人,还有2500人正在赶赴途中。救援队员已经从废墟中救出6870多人。

  在结古镇民族商贸城倒塌的废墟上,队员们正在搜救埋在废墟里的群众。温家宝爬上废墟察看,一些人失去了亲人,他们十分悲痛;一些人找不到自己的亲人,十分焦急。大家都围拢过来,温家宝对他们说:“玉树发生地震灾害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乡亲们的灾难就是大家的灾难,乡亲们的痛苦就是大家的痛苦,乡亲们失去的亲人也是大家的亲人。我们共同对他们表示哀悼。当前,第一位的工作是救人,我们已经派出了大批救援队伍,还在陆续增派,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尽百分努力,决不放弃。”总理饱含深情的话语,使大家深受鼓舞。

  随后,温家宝来到玉树州民族综合职业学校,仔细询问受灾情况。电教楼在地震中有一半坍塌,学生们用的纸张和书本散落一地。在废墟最高处,当得知倒塌的教室中还有学生,但已没有生命迹象时,总理神情十分凝重。他捡起散落在废墟中的一张学生写的作业和课本,紧紧捏在手里,沉思良久。

  听说总理到了,玉树州孤儿院院长尼玛仁增专门赶了过来。他向总理汇报说,地震发生后,6人被埋,经全力救援,全部得救,其余202名孤儿安然无恙。温家宝听后十分高兴,勉励他们一定要把孤儿们安置好。

  天色向晚,温家宝来到玉树州人民医院,走进医院大院里搭建的帐篷里,看望受伤的群众。在一顶帐篷里,温家宝蹲下身来,嘘寒问暖,查看伤员伤情,安慰悲伤的群众。40多岁的珠玛才仁家里三口人被地震夺去生命,还有三口人受伤严重被送往西宁救治,她悲痛欲绝。温家宝紧紧握住她的手安慰道:“我们一起悼念失去生命的亲人吧,过段时间按照你们的习俗安葬他们。转到西宁救治的亲人我们一定会千方百计治疗好,等他们病好了请你去西宁看他们。”总理的眼里含着泪水。

  另外一间帐篷里,4岁的小女孩曲扎黑红的脸庞上满是泪水。姑姑把她紧紧搂在怀里,默默垂泪说,地震中,小曲扎的父母都去世了。温家宝听后蹲下身,伸手摸着小曲扎的脸说:“爷爷看你来了,不哭,不哭,要坚强!”声音有些颤抖。小曲扎果真就不哭了。温家宝搂住小曲扎,亲热地亲着她,还翘起大拇指夸赞她坚强。临走时,他叮嘱医疗人员,一定要抓紧治疗,重伤者要尽快转移。

  已是20时40分,温家宝走进玉树军分区大院内搭起的帐篷里,这里是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办公地点。他主持召开会议,听取玉树抗震救灾情况的汇报并作了重要指示。温家宝指出,抗震救灾要重点做好十项工作:第一是救人,这是当前抗震救灾的核心,是第一位的任务,要坚持到底,决不放弃。第二是医疗工作。要及时抢救受伤人员,伤势严重的要迅速转移到周边条件好的地方救治。第三是安置群众。决不让一个群众挨饿、受冻,没有干净水喝。第四是基础设施恢复。要尽快恢复供电,保证安全用水,所需柴油和发电机要予以保障。第五是预防余震。国土、地震部门要及时做出预报,防止次生灾害。第六是做好受灾群众生活补贴发放工作。第七是搞好灾后评估,尽早制定重建方案,要坚持安全、省地,体现民族特色。第八是保持社会秩序稳定。第九是信息公开,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宣传和舆论引导。第十是加强领导,统一指挥。救灾工作要依法、科学、统一进行,形成合力。他要求各级领导各司其职,忠于职守,每个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团结广大群众,战胜这场灾难,把新的玉树建设好。

  会议结束时已经过了23时,温家宝又步行到体育场群众安置点看望群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一同参加了看望慰问。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胡锦涛提前回国温家宝推迟出访 开展抗震救灾
·快讯:温家宝下午抵达青海玉树巴塘机场
·温家宝撰文追忆胡耀邦:言传身教使我不敢稍有懈怠
·温家宝致电青海省委书记:有需要尽快报国务院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