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任志强:我是全国人民最想揍的第三个人(图)

  [导读]记者问:有种说法是,中国人“最想揍的人”,您被排在第二,第一个是陈水扁。是这样么?任志强答:不对,第一个是小泉,第二个陈水扁,我只能排第三。

任志强:我是全国人民最想揍的第三个人(图)

(任志强认为,严厉的行政干预已到了房价不跌绝不罢休的地步了。“如果不能有效调控,政府会接着出政策,一直出到有效为止。”)

  红网长沙5月4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文洁)在地产界,任志强无疑是一个另类。他总是处于是非的漩涡,一再表达着一些并不好听却真实的观点。4月30日,华远金外滩项目奠基后一天,准备离开的任志强接受了晨报记者专访。

  “这次调控一定会达到效果。我们现在担心的,是调控之后怎么办?”说话彼时,一贯张扬的任志强,有些忧郁。

  “国十条只是个开始”

  有人说,房地产的黄金十年,成就了这门勇敢无畏的“任大炮”,喧嚣和争论中,却也淹没了他为自由化市场所付出的努力。而最强烈的反对者,也无法否认任志强是个说真话者。

  “正如我最初所说的,国十条只是个开始。”4月的密集房产政策,改变的是市场所有人的预期。同样包括任志强。

  “短时间,能。”对于“本轮调控是否能够抑制高房价”的问题,任志强的回答,似乎出乎很多人意料。

  任的观点是,严厉的行政干预已到了房价不跌绝不罢休的地步了。“如果不能有效调控,政府会接着出政策,一直出到有效为止。”

  这似乎是任志强第一次真正承认“房价会跌”的利空表态。“现在最大的不确定,还是在于地方政府的细则性政策。在不同的城市,会有不同的效果。”

  在任志强的分析中,在房价不那么高的城市,“地方政府可能会延迟地方性细则的出台,或者观望看看其他城市,比如长沙”,而在房价高企的城市,“地方性政策或许比中央政策更加严厉”。

  “房子为富人而造”

  用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的话来说,任志强是中国地产界读书最多的一个人,也可能是最清醒和最具思考力的一个人。

  在任志强的言辞中,说得最多的,是“开发商不应该做政府的事”。

  采访中,他的核心也围绕于此。“住房和商品房应该是两个概念。大的住房概念包括政府应该解决的低收入家庭居住权问题,以及拥有商品属性的商品房。”

  商品房具有商品属性,它先天就具有投资性功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正是任所谓“房子为富人而造”的立论之本。

  任志强说,民众的居住权,更多地应当是政府的职能,保障性住房体系的建立,是解决低收入者居住需要的根本手段。而对于“可以自由交易的房子”来说,“既然有投资属性,就得允许别人投资”。

  “严格地说起来,国家要管的是不要用国家金融杠杆的利率去投机倒把,这我赞成。”这个“市场论”的坚定支持者,旗帜鲜明地说,“我不反对政府对市场的调控,但更希望政府用市场化的手段调控,而不是坚持用非理性的、非制度化的行政手段进行干预。”

  理智上而言,任并非妄言,甚至可以说,是真相。但从情感上而言,日渐尖锐的高房价矛盾已经从经济问题转变成政治问题。

  正如资深财经评论人叶檀所言,从来都支持市场,但从不认为对民生可以麻木,否则高调的市场派将遭到多数人的唾弃,一败涂地。而这,或许正是任志强备受争议的根本所在。

[对话]“中国人‘最想揍的人’,我只能排第三”

潇湘晨报:有种说法是,中国人“最想揍的人”,您被排在第二,第一个是陈水扁。是这样么?

任志强:不对,第一个是小泉,第二个陈水扁,我只能排第三。

潇湘晨报:还有人说,“信强哥,早买房”。粉丝也到了50多万人,您自己怎么看网络对您的评价?

任志强:我觉得有闲时间和闲钱上网的人可能是“80后”要多一些,现在的老年人也可能会上网,老年人知道改革前的经历,他们肯定对我的说法是赞成的。

潇湘晨报:您曾经说,每一次调控,都是一次新的机会,那么,这一次的机会点在哪里?

任志强:每一次调控我们都会发现淘汰了一大批浑水摸鱼的,剩下的就抓住了一些发财的机会。

我认为调控就是一个契机,它会把不合格的开发商或者不太好的开发商,或者是竞争能力比较差的开发商淘汰出去,然后给剩下的人一个更大的发挥空间,关键是你能不能抓住机会,你能不能成为那个最优秀者。

潇湘晨报:您从北京到长沙,是不是就是一次抓住机会的取舍?

任志强:事实上,我们离开北京,是因为现在门槛越来越高,我们无法从公开市场获得土地,但是还有一些收购的小地块。

潇湘晨报:是因为资金实力?

任志强:是,资金曾经是困扰华远的一个问题。但是今年上市之后,我们的资金实力明显加强,未来空间更大。

潇湘晨报:这意味着上市公司会是未来的一个竞争优势者?

任志强:上市公司的竞争力,比普通公司要强。

潇湘晨报:是不是会产生市场分化?

任志强:高端产品不可能量产,市场分化会很明显。

潇湘晨报:那么华远在长沙的项目价格策略将是怎样?

任志强:我可能比别的开发商卖的东西要贵,但没像小潘一样卖得那么贵,我觉得长沙人应该买得起。至于怎么定价,不会比黄兴路上的贵,但不至于太便宜。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任志强:我是全国人民最想揍的第三个人(图)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