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细数十年来的地产大腕:任志强出身军队战士

王石

  王石 

  NO1.王石:双重身份冒险家 

  1951年1月出生于广西省柳州市。他用二十年的时间一手创立了万科集团。但他本人并非公司的所有者,1999年2月他辞去总经理职务。 

  这位曾经被医生预言过可能会坐轮椅度过下半生的汉子,用三年的时间,爬了十一座雪山,登顶珠穆朗玛峰。创造了6100米中国滑翔伞最高纪录;作为一个成功企业家的王石终于出了他的第一本书《生命在高处》。 

  王石在公众的视线里已经停留了十余年之久。对他的身份,到目前为止有两个界定:企业家和登山家。当然这两者有一个时间的分界:1999年之前,王石的标签是企业家;1999年之后,王石的标签加了一张:登山家。王石在扮演着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角色,一边是沉稳的企业行为,一边是冒险的极限挑战。 

冯仑

  冯仑 

  NO2.冯仑:将欲取之,必先予之 

  现任: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董事。 

  1959年生于陕西西安,曾获得经济学学士、政治学硕士和法学博士学位。1993年领导创立了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参与创建了中国民生银行并出任该行的创业董事,策划并领导了数家企业的收购及重组,使不足上千人的万通集团在几年内总资产增长逾30亿元人民币。 

  他认为商人的最高境界就是要做到利与义的统一。作为商人为社会创造财富,依法纳税,保持着社会的发展,这是责任也是“义”。商人只有赚钱是道德的,但更要注重利润背后的东西。只有懂得给予才能真正地得到。“如果10%的利润是合理的,11%的利润是可以的,那我只拿9%”。

潘石屹

  潘石屹 

  NO3.潘石屹:“我喜欢盖房子” 

  潘石屹何许人也?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介绍里,如此描述:“潘石屹,北京红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中国房地产,他不是最有钱的,他的红石公司也不是规模最大的,但他无疑是最会吸引人眼球的。” 

  潘石屹自1987年起开始在深圳和海南开创自己的房地产开发生涯。1992年与人合作共同创建了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潘石屹与妻子张欣女士共同创立了SOHO中国有限公司。自公司创建以来,两人共同开发了一系列房地产项目,包括在北京CBD的第一个大型综合项目、50万平米的SOHO现代城;位于海南省,拥有115栋别墅的博鳌蓝色海岸;由12位亚洲建筑师设计的长城脚下的公社,该项目成为中国首个在威尼斯双年展上荣获大奖的建筑项目;以及位于北京CBD核心区域,70万平米的建外SOHO,该项目销售额突破90亿元人民币。 

  他对商业有其独到理解,他不单纯追求开发规模和营业额,更注重建筑的长远价值,强调要做中国的、当代的建筑。潘石屹所开发项目利润率在中国地产行业最高,据国家地税局公布数字,2003年SOHO中国公司纳税1.778亿元人民币,位居全国第二,2005年,SOHO中国纳税3.03亿元,增长幅度超过70%。谈到房子时,他说,“我的感觉是在土地上面,是在房屋上面。”潘石屹看着我,一脸认真:“我是真的喜欢盖房子。”

任志强

  任志强 

  NO4.任志强:地产大腕中的战士 

  头顶北京市华远集团总裁光环的任志强军人出身,1984年进入北京华远,从此发迹。多年军旅生涯,养成了雷厉风行、出言直率的性格,在业内,他以直率敢说闻名,总是将自己置于硝烟十足焦点中。他曾经自己说,“你可以批评,但我不能有意见不说,即使是被杀头。我已过了为挣钱而活着的年龄。” 

  任志强认为,“不要以为房地产商给穷人盖房子就能解决穷人的问题,我们即使盖很低廉的房子也解决不了穷人的问题,穷人都要靠国家政府财政转移和二次分配解决住房的问题。”任志强认为,解决社会低收入者住房的问题,最终要靠政府制定的社会保障制度;只有更多的富人买更多的房子,政府才能把更多的土地,出让金转移到低收入者的住房保障中去。 

  也有一些大腕,与王石、任志强、潘石屹、冯仑四位个性和实力不一样。他们的共同特征是行为低调、独霸一方,其发家更是因为1998年国家启动住房改革时抢占了先机。

朱孟依

  朱孟依 

  朱孟依:驾驭地产航母的“舰长” 

  广东合生创展的老板朱孟依,论实力,他是中国房地产界的南天王。1992年,朱孟依创办合生创展集团,之后他走进广州,购买的第一块地是位于天河区的大块土地,总建筑面积100万平米的华景新城让合生声名鹊起。 

  真正让朱孟依浮出水面是万科董事长王石的一句话,“万科不是地产航母,合生创展才是中国房地产界真正的航空母舰。”合生在广州一个城市的开发规模,与万科在全国五大城市的发展总规模相当,1998、1999年两年,合生在广州一地的利润就超过万科在全国五个城市的利润总和。 

  朱孟依几乎一直在点石成金。廉价的土地和大规模的建设,使合生开发的项目比别人拥有更低的成本。十几年的时间,朱孟依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企业主,成长为身家45亿的中国十大富豪。然而。和许多南方地产商一样,他从不接受媒体采访,唯一公开的照片也是公司在香港上市时向香港证交所提供的。

张玉良

  张玉良 

  张玉良:万科强有力的“追逐者” 

  有人称张玉良执掌的绿地集团是万科强有力的“追逐者”,近日上海绿地集团对外宣布销售额将突破300亿元。1992年,时年36岁的张玉良离开了上海市农委住宅办副主任的“官场”,进入了作为绿地集团前身的上海绿地开发总公司的“商场”。从此,张玉良这位与众不同的“良金美玉”开始了上海滩新的商业神话重塑之路。 

  在中原,很少人知道绿地集团成立之初主要是为了解决上海市政府绿化资金缺乏问题的。1992年,上海市开始第一轮大规模的市区旧城改造,需要大量的动迁房。张玉良拿到了3个开发面积共计7万平方米的小项目,两年之后,3000多万元的第一桶金入账。在当时,这个数字被认为是一笔罕见巨款。 

  张玉良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企业要做政府想做的事情”。目前绿地集团是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中最大、最著名的品牌企业之一,位居上海市房地产企业之首。

黄如论

  黄如论 

  黄如论:慈善的房地产巨鳄 

  世纪金源投资集团董事长黄如论,出生于福建农村,他35岁之前一直在家乡做小买卖。1986年,黄如论只身前往菲律宾淘金,曾在多个国家从事贸易。1991年带着从国外赚回的第一桶金,回福建开始投资房地产,很快发展成为福建最大的私营房地产商。1990年末,黄如论将重心转向北京市场,他开发的楼盘有个特点,就是基本都利用自有资金,极少从银行贷款,并多采用现楼销售的方式。 

  黄如论共创办了30多家企业,投资遍及海内外,涉及房地产开发、星级大饭店、大型购物中心和金融资本运营等领域。然而,黄如论低调、生活简朴,在福州的办公室仅25平方米,没有豪华装饰。有人称黄如论才是真正的大佬,仅凭他深不见底的资金量,足以让人对他的来头、背景等方面进行天马行空的臆测。 

  同时,他还是中国内地最慷慨的慈善企业家,2004年和2005年,他分别以捐助金额2.1亿元人民币和8432万元人民币蝉联“中国慈善家排行榜”第一名,有人称其“在低调做人,大手笔行善中再显王者之风。”

孙宏斌

  孙宏斌 

  孙宏斌:大腕身后的“一匹狼” 

  天津顺驰的孙宏斌被人称作大腕身后的“一匹狼”。1996年,孙在天津创建顺驰集团开始开发房地产。2000年之后,地方政府纷纷提出“经营城市”的口号,将房地产业作为地方经济支柱产业发展,孙宏斌借机发力。 

  他那时号称要在销售量上做到中国第一,2003年起,顺驰吹响了全国扩张的号角。孙宏斌并不知道,那也是稳健发展八年的顺驰弹出的“最终狂想曲”。从2003年到2006年年初,顺驰一直突飞猛进,在全国范围内疯狂拿地。在北京大兴区黄村,它出价9.05亿元拿地600亩;在石家庄,它击败当地最大的房地产公司卓达地产,出价5.97亿元拿地300亩;在苏州工业园区,它击败万科,出价27.3亿元拿地1300亩。截止到2006年9月,顺驰在全国16个地区共拥有42个项目。 

  在各个地区,顺驰成了行业规则的破坏者,同业者恶评如潮。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曾毫不客气地说:“顺驰与万科根本不能同日而语。这种黑马其实是一种破坏行业竞争规则的‘害群之马’。”被抢了地的卓达地产总裁杨卓舒认为顺驰“制造了泡沫,破坏了市场”。但孙宏斌并不在意,他本来就是一个叛逆者。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