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视观华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口述历史:父亲白崇禧的死因之谜|视频

  1966年12月1日,国民党陆军一级上将、新“桂系”的第二号人物白崇禧在台北寓所突然暴毙。关于他的死因,外界传说甚多,而真实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李宗仁曾劝白崇禧不要去台湾

  李宗仁和白崇禧人称“李白”,是国民党内最具实力的地方军事势力“桂系”的中心,多年来一直合作无间。蒋介石自1927年入主南京以来,桂系李、白两人与蒋介石发生多次冲突,积怨颇深,尤以二人曾3次对蒋氏“逼宫”,迫蒋下野为最。蒋介石一直对李、白耿耿于怀。

  李宗仁深知蒋的为人,自知不能见谅于蒋氏,在蒋家王朝败落时,不肯赴台湾。他还这样劝白:“健生,如果大陆实在待不下了,什么地方都可以去,但就是不能去台湾。切记!切记!”

  1949年11月19日,李宗仁致电“行政院长”阎锡山,要其以责任内阁全权处理国政。自己则于次日凌晨乘专机“天雄号”从南宁起飞,赴香港就医。蒋的说客朱家骅和洪兰友尾随而至,向李作最后的摊牌:要么“迅速中枢、力疾视事”,要么“自请总裁复行‘总统’职务”。李宗仁两者都没答应,反而偕夫人郭德洁及两个儿子去了美国。1954年2月,台湾“第一届国民大会第二次会议”罢免李宗仁“副总统”职务。自此,“有家难回有国难归”的李宗仁在美退隐,过起了异国“寓公”生活。晚年,受中国共产党“爱国不分先后”政策的感召,于1965年7月间偕夫人毅然从美国回到祖国大陆,受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亲切接见,在生活上也得到很好的关怀照顾。文革时,受到周恩来总理保护,未受冲击。1969年1月30日,李宗仁在北京寿终正寝,终年78岁。

  然而,白崇禧却没有李宗仁那么明智,他作出了错误的选择,去了台湾。

  李宗仁回北京,蒋介石迁怒于白崇禧

  李的回国,对于在台湾的白崇禧来说,真可谓是致命的一击。李宗仁一回大陆,蒋介石利用白崇禧牵制李宗仁的价值顿时消失,白也就自身难保了。据说,白崇禧也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曾经很痛苦地对身边的人说:“德邻(李宗仁字)投匪,我今后在台湾,更没有脸见人了。”李宗仁回大陆后,蒋介石迁怒于白崇禧,命令军统头子毛人凤对白直接采取制裁行动。毛人凤将这一任务交给侦防组组长谷正文办理。

  谷正文奉命后,积极策划对白崇禧的暗杀行动,他收买了白身边一个姓杨的副官,以便随时掌握白的行踪。白崇禧戎马一生,闲得无聊,爱上了打猎。姓杨的副官向谷正文密报:“某日,白先生去花莲县寿丰半山打猎。”于是谷正文决定在白崇禧出外打猎时将其杀死。

  经过周密细致勘查,侦防组发现狩猎区有小型山间铁轨,可使用人力轨道台车登山。他们料定,年近七十、年老体弱的白崇禧,不会徒步上下山,一定会乘坐轨道台车,于是精心制造了一起白“意外”死亡的事故。

  谷正文布置了两次暗杀均未成功

  事发当天清早,白崇禧一行人通过预定的谋杀地点后,侦防组的行动人员迅速爬到桥下,将支撑桥面木墩的螺丝钉一一松开,然后躲入不远处的树丛里,静候白崇禧等人下山。下午3时许,寂静的山中传来轨道台车的响声,两辆车从高山背面滑出,相距约30米。前面一辆车上坐着花莲县林意双乡长父子与一名助理;白崇禧与两名副官坐在后面一辆车上。当第一辆车滑到已经被去掉了螺丝钉的桥中央时,连人带车坠入深谷。紧跟在后面的白崇禧的座车眼看也要坠入深渊,千钧一发之际,同车的一名副官拼命用力将白崇禧推出车外,自己则随车跌入深谷……白崇禧大难不死。

  不久后的一天,白崇禧身边的杨副官又密报谷正文,说寂寞难耐的白先生似乎对上次的危险有点健忘了,想去阿里山打猎,打算来回乘坐煤矿的火车。谷正文觉得对白崇禧再次下手的机会来了。他知道这段铁路是一条单行线,来来往往的火车要事先经过周密安排才能通过,否则一不小心就会发生两列火车“碰头”的惨剧。

  那天,自崇禧与陪同人员一起坐上去阿里山的火车,可万没想到的是,他们乘坐的火车开出还没多远,忽然另一列火车从山上高速驶来,眼看就要迎头相撞。紧要关头,白崇禧在陪同人员的帮助下急忙跳下火车,又一次幸免于难。

  遭遇了两次谋杀事件后,白崇禧再也不敢轻易外出了。这让谷正文的暗杀行动很难下手。但特务们对白崇禧的监视并没有丝毫放松,白公馆进出的客人常常受到便衣的跟踪。

  晚年沉迷女色,命丧黄泉

  在妻子马氏去世后,白崇禧孤独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不久,他与身边的年轻护士张小姐热恋起来。此时的白崇禧已是古稀之人,自然在“房事”方面难以满足年轻护士的需要,为了讨得情人的欢心,也为了打发苦闷压抑的时日,白崇禧经常派下人到中医协会理事长赖少魂处去买“补药”。侦防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喜出望外,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人不知、鬼不觉地置白崇禧于死地的好机会。

  谷正文暗示赖少魂,在药的剂量上动手脚,使衰老的白崇禧不胜药力,一“补”不起,做到杀人不见血。赖不敢抗拒,只得点头遵命。他给白崇禧开了一个药力很强的药方。白崇禧照方到天生堂中药店买了两大包药回家泡酒喝。

  1966年12月1日晚,特务们期盼已久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张小姐与往常一样到白崇禧的住处夜宿,当夜便发生了悲剧。第二天早晨发现白崇禧死亡时,张小姐早已离开,不知去向。有人怀疑,照顾白的张姓女护士已经被国民党特务收买或者本身就是特务,故意让白纵欲过度而死;否则,在白死后,她为何不马上报告,而偷偷溜走呢?这种怀疑不是没有道理。

  白崇禧在国民党主要将领中,以能征善战、机智过人而闻名;然而在决定他晚年命运的关键时候,这位“小诸葛”却走错一步。最终,他在失意中做了风流的花下鬼,落了个可悲的结局。(《文史精华》2010年第3期 唐踔文)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