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扔鞋"与"和谐"

  小布什在伊拉克被电视台记者“扔鞋”是轰动全球的大新闻。

  任志强在大连被房奴“扔鞋”估计也是轰动中国的热门新闻。

  5月7日下午,应大连房地产协会邀请去作报告的华远集团老总任志强,还没进入正题,就被台下的表达抗议的听众扔了两只鞋。尽管任志强机智地以一句玩笑“看来我的待遇能比得上总统了”来自我解嘲,但现场气氛的尴尬是自不待言的。(相关新闻见搜狐5月7日的报道)

  任志强被“扔鞋”,当然是因为他一直以来大肆鼓吹房地产必须完全市场化的偏激言论。这些言论虽然大胆、直率,但因为过激(比如“我就是要专为富人造房子”等),刺痛了普通百姓,尤其是身荷重负的“房奴”和买不起房子的“穷人”的心,伤害了他们的尊严。以至于任志强自己也认为他是全国人民最想揍的第三个人(其他两个是陈水扁和小泉)。由此而论,“房奴”扔鞋,还是“比较客气”的表达方式呢。

  其实,理性地分析任志强的言论,尤其是他的初衷,不能说其全无是处。在商言商,华远虽是国企,也要赚钱;商品房既是商品,就要卖个好价钱。利用自己的话语权,为房地产市场造势,以利于自己的产品销售,似乎也无可厚非。但真理向前多跨一步就是谬误。商品房虽是商品,但它是建在全民所有的国土之上的。国土既然是全民所有,那就不能不顾国情地只为少数富人服务。富人拥有多套豪宅,普通百姓却只能“蜗居”甚至流离失所,那这个社会的裂痕势必越来越大。房价无休止的飞涨,迫使越来越多的人沦为“房奴”,财富通过畸形发展的房地产业,加速度地向少数人手里集中,构建和谐社会岂不成了一句空话?

  社会和谐的基础是公平正义,没有公平正义的市场经济如果让全国人民来选择,那绝大多数人都会投反对票。而当下的房地产市场,在很大程度上成了投机客和权贵们掠夺全民财富的俱乐部。也正因为如此,以“执政为民”宣示天下的党和政府才痛下决心,要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国十条”、“京十二条”等文件才会受到绝大多数国人的衷心拥护。

  遗憾的是,任志强虽然也是中共党员,却没能深刻理解执政党构建和谐社会的执政理念,抛弃“和谐”去追逐利润,将“和谐”与“市场”绝对的对立,任意夸大市场的绝对作用,“一条道走到黑”地用极端化的言论刺激百姓,甚至深得民心的“国十条”刚刚公布,以“任大炮”自居的他就以“万言书”的形式,指责中央政府,这也不是,那也不是。如此挑战公众的心理底线,招来百姓的“扔鞋”又有什么奇怪的呢?从根本上说,任志强被“扔鞋”,正式因为他忘掉了“和谐”,丢掉了“和谐”!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细数十年来的地产大腕:任志强出身军队战士
·"任大炮"是怎样炼成的? 任志强"雷人"语录一览
·任志强简历
·任志强称不追究扔鞋者 不想给其一生留下伤害(图)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