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办案机关承认“赵作海冤案”存在刑讯逼供

    [导读]法院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承认赵作海案确实存在刑讯逼供,才得出9次有效证词。当时在这个案件的审理过程中,赵作海也曾经提出来,他被刑讯逼供过。

河南办案机关承认赵作海冤案存在刑讯逼供

5月10日《东方时空》节目视频截图

河南办案机关承认赵作海冤案存在刑讯逼供

5月10日《东方时空》节目视频截图

河南蒙冤“杀人犯”前妻被刑讯逼供一个月

审判长宣布赵作海无罪释放,赵作海失声痛哭。

“河南村民被错判杀人案”连日来引起媒体集中关注,以下为5月10日《东方时空》相关节目实录:

主持人:关于赵作海案最新进展,下面请收看前方记者从河南商丘发回的报道。

记者:今天下午我和市委宣传部的人员核实,公检法的人说,赵作海被放出来后就被他妹妹接去了山东临沂,赵作海在这边已经没家了,他的妹妹在打工,赵作海跟他妹妹就直接过去了。

但是下午5点又接到市委宣传部的电话,说下午6点的时候会回到村里,但是目前不知道是不是回到了村里。

今天下午2点多,市公检法三个部门都接受了媒体采访,包括市公安局的一个副局长、中级人民法院的一个厅长,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分别成立了三个调查组。

主持人:我现在就想知道他们调查的结果,以及打算怎么调查?

记者:他们是这么分工的,人民法院这边成立的是案件复查组,公关机关成立的是继续侦查组,主要调查无头尸这个案子,检察院成立的是案件停查组,主要是调查当年办案人员是否存在失职渎职。

公安局一个副局长承认这是一起错案,也提到当时认定赵作海是杀人犯的原因主要有几点。一个是两人确实曾经有过经济纠纷,也曾经打过架,2,赵作海的妻子和女儿都说,当时包裹无头尸的那个麻布是赵家的,3,他们发现赵作海想隐瞒打架情节,被警方发现了,加深了警方的怀疑。然后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是,当时有赵作海的9次有效供述,这9次有效供述除了在有些细节上不是很一致之外,大多是一致的,不一致的地方是关于尸体的头和下肢被丢弃在哪里。

另外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关于DNA的那个问题,之前也有媒体提到过,DNA检测当时存在技术局限,当时得出的结论是无法比对,没有下最终结论。

2001年之前这个案子就有3次退卷,原因是无头尸的尸源无法得到最终的认定,没受理这个案件。到了2002年,市民政法委又重新研究了,决定重新受理这个案子。

主持人:那在无法查清的情况下,他们是怎么得出结论的呢?

记者:法院的这个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叫疑罪从轻,这是一个存疑的案件,当年判决是留有余地的判决,所以判了死缓。他们承认确实是存在刑讯逼供的这个事情,说当时在这个案件的审理过程中,赵作海也曾经提出来,他被刑讯逼供过。

主持人:他们有没有说过这个刑讯逼供跟赵作海9次有效证词的必然联系?

记者:他们承认因为刑讯逼供,所以才得出9次有效证词,就是跟这个最后得出的事实是有关系的嘛。

主持人:他们有没有这样一个时间节点,说到什么时候能够有一个初步结果,或者多长时间对社会公布一次?

记者:没有,没有,这个都没有。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村民被错判杀人罪入狱11年案责任人均已升迁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